著名书画家姜公醉作品赏析

黄中伟 原创 | 2017-11-14 11:08 | 收藏 | 投票

 

姜公醉字左翳、号少繇,斋馆名:石斋、醉华堂。男,汉族,原籍四川内江资中。1943年11月19日生于四川资中。受父亲姜子瑜(庆璋)先生言传身教,自幼酷爱文学艺术、追求诗书画印,早年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擅长诗词、诗歌、楹联、金石、篆刻、微刻、碑刻、书法、油画、国画等。

承蒙郭沫若程思远、荣高棠、魏传统张爱萍陈叔亮方去疾、曾右石、麦华三、马泉、孙轶青、刘征、马萧萧、文怀沙、沈鹏、权希军、张原、赵树同、皮远乡等先生奖掖,创作出《无形的丰碑》、《鲁迅诗碑》、《毛泽东诗词碑铭》、《离骚》等21部自撰、自书、自刻现代碑石铭文,载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毛泽东诗词碑铭》

作品曾参加《首届中国书法艺术博览会》、《全国第一、二届刻字艺术展》、《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中日刻字艺术名家作品展》、《首届国际刻字艺术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书画艺术展》、《全国首届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画家作品联展》、《海峡两岸名人名家书画展》、《东南亚当代著名中国画百家精品展》、《当代中国画名家精品东欧展》、等百余次国际、国内重大展览,在新加坡、日本、韩国、匈牙利、泰国、美国等国家和中国大陆暨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展出;作品为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华国锋同志纪念馆、西泠印社、郭沫若旧居、中央电视台等百余家单位收藏;应邀为17位国家领导人暨丹麦、瑞典、芬兰、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以微刻边款治印。

篆书《厚德载物》

出版《毛泽东诗词碑铭》、《姜公醉初拓离骚》等书法碑帖专著6部;学术论文在“全国首届刻字艺术理论研讨会”发表;文艺作品在《诗刊》、《中华诗词》、《篆刻》、《人民日报》海外版暨香港《广角镜》、日本《书画艺术》等报刊发表;出席中国楹联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论坛》。

篆书《云水禅心》

书法荣获《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铜奖;自作诗、自撰联书法荣获《中国楹联界首届自撰楹联书法展》铜奖、第六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名家书画邀请展》银奖、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全国名家书画展》一等奖、泰国《十四国家地区著名书画家作品展》金奖、《鬻琴杯·全国廉政书画展》一等奖、《当代国际水墨画名家墨迹作品》金奖;诗词、诗歌荣获“诗神杯”《全国诗歌大奖赛》三等奖、蝉联第二、三届“东方杯”《全国诗歌大奖赛》银奖、《新国风》诗歌创作一等奖、第二届“新世纪杯”《世界汉诗大奖赛》金奖、中华诗词特殊贡献奖;楹联作品蝉联2001、2002、2005年度《中国对联创作奖》、荣膺2003年度《中国对联创作金奖》;刻字作品荣获第二届《世界华人艺术大奖》国际荣誉金奖、《世界学术贡献奖》金奖、《世界文化名人成就奖》;中国画荣获泰国《当代国际水墨画名家展》金奖等。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科技拔尖人才”、“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中国诗人”“中国书法百强”等荣誉称号暨“二十世纪中日书画名匠”勋章。收入《当代中国各界杰出人物肖像》。经国家ISQ9000A艺术体系资质认证荣获“著名书法家”、“著名篆刻家”称号.

篆书《难得糊涂》斗方

诗书画印作品暨传略收入《中国当代诗词艺术家大辞典》、《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名鉴》、《中国美术年鉴》、《中国印学年鉴》、《中国当代楹联艺术家大辞典》、《中国二十世纪名人刻字大观》、《中国历代书法家人名大辞典》、《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大全》、《中国专家大辞典》、《二十世纪中日书画名匠集》、《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世界名人录》、《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年鉴》、泰国《当代世界名人集》等百余部辞书、专集。

姜公醉自撰联隶书《孔子造像联》

曾历任四川内江市第二、三届政协常委;领衔重庆直辖市引进专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现任《浩世微尘》研究会会长、中国楹联学会海峡联墨交流中心副主席、西安华西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国学学会名誉会长、石斋印社社长、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大世界基尼斯世界记录保持者。

姜公醉自撰联篆书《秦始皇造像联》

艺术评论

醉翁亭中有姜公无形丰碑人不醉

——著名金石、书法家姜公醉先生陋室游记

张泰源《证券日报创业周刊》记者

 

姜公醉,字左翳,四川内江人。中国著名金石、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姜公醉自幼酷爱文学艺术,追求诗书画印,擅长诗词、诗歌、楹联、金石、篆刻、微刻、书法、油画、国画等。从事文学艺术40余年,承蒙郭沫若、魏传统、陈叔亮方去疾文怀沙等诸多文艺界老前辈奖掖,创作出《无形的丰碑》、《鲁迅诗碑》、《毛泽东诗词碑铭》、《离骚》等21部自撰、自书、自刻现代碑石铭文,共34000余字,载入世界基尼斯之最。作品为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纪念馆、西冷印社等收藏。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科技拔尖人才”、“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中国诗人”、“二十世纪中日书画名匠”等荣誉称号暨勋章。

 

鲁迅诗碑》

长假过后的北京处处都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节日的喧嚣还未消散,人们便走出家门开始迎接崭新的一年。怀着期盼已久的心情笔者来到姜公醉先生的画室门前,神情稍定,以缓激动之心情。大门微微开,墨香迎面来。一阵轻轻的开门声过后,一张慈祥、随和、充满书卷气息的面庞映入笔者的眼帘。眼前的这位老者就是中国著名金石、书法家姜公醉先生。没有高大的身材却有笔直坚挺的身板,一副高度眼镜衬出文质彬彬的形象。亲近、自然、随和、谦虚,同时言语间又透露出诚恳与智慧。公醉翁取一醉字,笔者戏称之为“醉翁”。醉翁亭里看醉翁,笔者好似亲身经历了一遍“醉翁亭记”。

姜公醉自撰联 楷书《武则天造像联》

“醉翁亭”不大,虽不华丽却也质朴。没有精美装修,没有红木书柜,却处处散发着墨香、书香及金石气息。客厅虽宽大却无落脚之处,因为这里码放着层层叠叠的书籍和姜先生的雕刻作品。方方的画台上笔墨纸砚规规整整,厚厚的毛毡上那星星般的墨点就像一幅写意画。“醉翁”称画室为陋室,因其简洁而凌乱。

 

 

行草杜甫《兵车行》

瑰宝一:《无形的丰碑》

“红心已结胜利果,碧血再开革命花,倘若魔怪喷毒火,自有擒妖打鬼人”“浦江逆流滚,难阻巨舟航。宏桥将摇断,马卒陷汪洋”。这些充满革命热情的诗句都是为纪念伟人周恩来逝世而作,诗句体现了人民对周总理的怀念和对“四人帮”的痛恨。这一首首洋溢着热情的诗句将天安门“四五”运动的烈火燃烧得更旺更强。在“童怀周”(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教研室多位教授的合称)同志的帮助下,姜公醉先生收集了全部天安门事件的资料,这些资料、诗词和着姜公醉先生一片热诚形成了一篇优秀的文学作品《无形的丰碑》,而文章中充满激情的文字通过姜先生的辛勤汗水刻在了一块块沉甸甸的青石板上。姜先生用了三年的时间,创作雕刻出6084字自撰、自书、自刻现代碑石铭文,这也成为姜先生碑刻作品中最杰出的一部分。翻开厚厚的青石拓片,一页页刚劲文字留给后人无限的回忆和遐想。七十八片石板、每片七十八个字缅怀了敬爱的总理,一段段慷慨激昂的文字唤醒了尘封的历史。对周总理的怀念就像一座“无形的丰碑”永远的伫立在人们心中。

 

 

无形的丰碑》

瑰宝二:《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铁笔随心移,诗书载玉壁。今人为后人,乐得争朝夕。”“千古绝唱,鬼斧神工”。魏传统先生和程思远先生的题词见证了姜先生精湛的技艺。《无形的丰碑》令这根铁笔响彻寰宇。然而,在姜先生斗室内,记者又发现了一件更令人惊赞的东西《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

 

 

一纸证书虽轻,可背后却是惊人奇迹。姜先生的《无形的丰碑》、《鲁迅诗碑》、《毛泽东诗词碑铭》、《离骚》等21部石刻碑铭以其惊人的艺术成就载入世界基尼斯之最。这21部石刻碑铭共1149块,重达几吨,篆刻3万4千余字,这样一组数字着实令人惊叹。

 

油画《红蜡烛》

翻开这一部部厚重的碑石拓片,百十平米的画室根本摆放不下。记者俯身而观,这一张张的碑石拓片仿佛像一块块真正的石碑环绕在笔者的周围。这一个个姜先生独创的楷体文字像美丽地精灵活跃在碑石拓片之上,那独到的雕刻手法、准确的力度、完美的结构、古朴的气质令这“醉翁亭”超凡脱俗。这万字碑铭不仅彰显了艺术之美,更承载了历史、承载了文化。笔者沉浸于碑石书法艺术的殿堂之中,试图体会姜先生创作时的激情,如果用一个词汇来形容这种感觉,张爱萍先生的题词更精准醉入碑魂!

 

油画《射日》

瑰宝三:纤如蚊脚、细若游丝的微刻艺术

青石碑铭烙下了历史的记忆。这一部部碑刻长卷让人感到宏伟与震撼。重达数吨的石刻碑铭体现了姜先生的艺术功底。但更令人叫绝的是其微刻艺术。姜先生雕刻的印章精致而华美,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邀姜先生为自己雕刻印章。华美的印章配上印章侧壁的微刻艺术,堪称完美。记者有幸观赏了姜先生的微刻作品,红色的印章之上有序的排列着密密麻麻的白色小点。用放大镜定睛细看原来是一部全文近三千字的屈原《离骚》。这么长的作品却浓缩在长6厘米宽3厘米的印章壁面上。文字虽小但形神兼备,和姜公醉先生的巨幅碑铭相比,这微刻艺术的美感毫不逊色。

 

 

《离骚》

瑰宝四:用毅力书写人生

环顾“醉翁”之“陋室”,杰出佳作数不胜数,奖章、奖牌汗牛充栋。《全国名家书画展》金奖、《当代国际水墨画名家墨迹作品》金奖、《中国对联创作奖》金奖……这些让人仰望的艺术成就都没有引起记者更多的关注,因为在这里找到了最令人惊叹的瑰宝。对书画篆刻艺术的执著与热爱让姜先生投身于艺术的海洋。经济拮据、被迫辍学、生活难难都没有阻其在艺术道路上前进。姜先生通过不懈的探索和创新,其艺术作品可以容撰文、书写、镌刻、绘画于一炉,其工笔重彩作品《国魂》更是将这四者完美结合。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苦磨练、对艺术执著的追求造就了今天的姜公醉。“醉翁”有四根笔,一根是铁笔、一根是毛笔、一根是画笔,而这最后一根才最令人惊叹,它就是“毅力”这无形的瑰宝。毅力之笔帮助了姜先生勇敢的攀登艺术高峰,为了梦想勇往直前。他是用毅力来书写自己的人生!

 

工笔重彩《国魂》

一杯清茶香四溢,三泡过后不思家。这一杯淡淡地的清茶伴着记者畅游了姜先生的艺术殿堂。放下手中的茶杯,沉醉的思绪才慢慢捋清,对姜先生的采访也应该告一段落。采访中了解到,姜先生有个愿望,希望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浓缩到一幅对联之上,而这幅对联应该是中国最长的对联!是困难也是挑战。面对眼前这位老者,记者感受到一种朝气勃发的气质;面对这些骄人的成就,“醉翁”不但没有沉醉其中,反而谦逊尔雅。诗书墨画醉人心,饭茶畅聊化交情。当留恋的脚步踏出房门之时,无限感慨涌上记者心头醉翁亭中有姜公无形丰碑人不醉!

 

个人简介
为企业和个人打造品牌,扩大影响,树立形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