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权威的葡萄酒认证 WSET 是什么?

李天洋 原创 | 2017-11-15 14:30 | 收藏 | 投票

 不管是身在葡萄酒行业的专业人士,还是对葡萄酒刚接触的小白,都听说过WSET,不少想要更全面系统学习葡萄酒知识的酒友,都会考虑参加WSET课程,不过你是否知道,WSET课程具体是什么呢?

 

 

WSET 是什么?

 

 

WSET全称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葡萄酒与烈酒教育基金会(英国),成立于1969年的WSET是全球第一大葡萄酒认证机构,无论是在专业度、影响力、权威度和学生人数上,都是最大的。目前她在全球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官方授权学校以19种语言授课。光是2015-2016年两年之间,全球就有72171人参加了WSET课程。再加上多层级系列课程编排对于那些对葡萄酒有着极大热情的初学者来说,是十分合适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来选择相应等级的课程。为此,2015年WSET更是荣获英国企业的最高荣誉大奖—英国女王企业奖 (The Queen’s Award for Enterprise)。

 

WSET 有哪些分类?

 

从横向上看,WSET 可分为葡萄酒认证、烈酒认证、清酒认证;纵向上看,WSET 可分为 1 级、 2 级、 3 级、 4 级。

 

1

 WSET 1 级葡萄酒认证

 

 

这个课程适合哪些人学?

 

WSET 1 级葡萄酒认证属于行业入门级别,您将掌握基本的葡萄酒及品酒知识。它适合酒店及酒类零售行业中缺乏经验新人和一线销售人员。此外,还适合普通葡萄酒爱好者,希望掌握食品与葡萄酒搭配常识的消费者。  

 

从中能学到什么?

 

在这一级别的教材封面,写着“confidence for front line staff”,可见它是一线人员迅速入门的不二法宝。侧重于介绍世界主要葡萄品种及产区,课堂上一般会品评约 10 款葡萄酒。

 

具体来说,能学到:

 

( 1 ) 葡萄酒主要类型和风格

( 2 ) 常用酿酒葡萄品种及特点

( 3 ) 葡萄酒储存和侍酒服务

( 4 ) 如何将葡萄酒与食品搭配?

( 5 ) 葡萄酒健康、安全及法律知识 

( 6 ) WSET 1 级系统品酒方法

 

参加这个课程要花多少钱?

 

大约 1800 元/人。这项费用包括报名费、培训费、书本资料费、酒水费、考试费、英国 WSET 1 级葡萄酒认证证书及胸章。

 

WSET 1 级葡萄酒认证难不难?

 

葡萄酒 1 级课程大多采用小班制,一期约 15 个学员,授课课时约 8 小时。

 

上课当天即可考试。考试语言多为中文,时长 45 分钟,完成 30 道单选题,正确率达 70% 或以上即为合格。所以,只要好好听课,通过考试没什么难度!

 

2

 WSET 2 级葡萄酒与烈酒认证

 

 

这个课程适合哪些人学?

 

WSET 2 级葡萄酒与烈酒认证是为那些葡萄酒与烈酒知识很少或者几乎没有了解的人设计的。     

 

该证书适合任何需要用全面而基本的产品知识来加强其职业技能的人。例如,从事顾客服务和酒店的销售部门、零售业和批发业的人员。该证书对那些在此领域有兴趣的人们也会有所帮助。     

 

从中能学到什么?

 

在这一级别的教材封面,写着“looking behind the label”,除了侧重于介绍世界主要葡萄品种及产区,还会要求学员看懂各国酒标。课堂上一般会品评约 50 款葡萄酒。

 

具体来说,能学到:

( 1 ) 葡萄酒酿造及影响葡萄酒风格的因素 
( 2 ) 主要白葡萄品种 
( 3 ) 主要红葡萄品种 
( 4 ) 世界葡萄酒产区分布 
( 5 ) 起泡酒 
( 6 ) 甜葡萄酒和加强酒 
( 7 ) 烈酒和利口酒 
( 8 ) 酒标术语 
( 9 ) 如何将葡萄酒与食品搭配?
(10) WSET 2 级系统品酒方法  

 

参加这个课程要花多少钱?

 

大约 4800 元/人。这项费用包括报名费、培训费、书本资料费、酒水费、考试费、英国 WSET 2 级葡萄酒与烈酒认证证书及胸章。

 

WSET 2 级葡萄酒与烈酒认证难不难?

 

葡萄酒 2 级课程大多采用小班制,一期约 15 个学员,授课约 3 天。

 

课程结束一个月后考试。考试语言多为中文,时长 60 分钟,完成 50 道单选题,正确率达 55% 或以上即为合格。上课好好听,课后复习,绝大多数学员都能通过考试!

 

3

WSET 3 级葡萄酒认证

 

 

这个课程适合哪些人学?

 

WSET 3 级葡萄酒认证是为全面了解影响世界各国各主要静止葡萄酒、起泡酒和加强酒的风格、品质及价格诸多因素而设计。     

 

该资格证书面向需要对葡萄酒的风格、品质及价格作出专业评估的人士。认证课程提供深层次的产品知识,以提高学员的工作技能和专业能力,例如零售业和酒店餐饮业的酒品选择。

 

获得该证书的学员将能够描述世界各国各主要葡萄酒的风格、品质和价格,并能说出影响这些风格、品质和价格的关键因素。

 

从中能学到什么?

 

在这一级别的教材封面,写着“Understanding wines: Explaining style and quality”,此认证课程对世界主要葡萄品种和葡萄酒产区进行了详细分析介绍。品酒练习贯穿本课程的各个学习环节,课堂上一般会品评约 80 款酒。

 

具体来说,能学到:

( 1 ) 葡萄酒与消费者 
( 2 ) 影响葡萄酒风格、品质和价格的因素 
( 3 ) 全球的静止葡萄酒 
( 4 ) 全球的起泡酒 
( 5 ) 全球的加强酒  

 

参加这个课程要花多少钱?

 

一般来说,英文 9800 元 /人,中文 10800 元 /人。这项费用包括报名费、培训费、书本资料费、酒水费、考试费、英国 WSET 3 级葡萄酒认证证书及胸章。

 

WSET 3 级葡萄酒认证难不难?

 

葡萄酒 3 级课程大多采用小班制,一期约 15 个学员,授课约 5 天。

 

培训课程结束起,约 2 个月后考试 。考核方式为笔试 + 盲品,笔试考卷由选择题和简答题构成,答题时间为 105 分钟,及格分数为 55%;盲品考试学生需现场品鉴 2 款葡萄酒,答题时间为 30 分钟,及格分数为 55%。

 

4

WSET 4 级葡萄酒与烈酒文凭

 

 

这个课程适合哪些人学?

 

这是 WSET 的旗舰证书,知识难度达到专家级别,是为需要在葡萄酒与烈酒行业进阶高级职位的人士设计。世界公认该文凭认证是进入葡萄酒大师学习的前提条件。 

 

这是一个要求 2 年坚持学习的专业等级课程,参加的学员必须已经获得 WSET 3 级葡萄酒证书。所有的教学和材料均为英文,大学英语 6 级是该认证的最低英文水平要求。

 

从中能学到什么?

 

在这一级别的教材封面,写着“creating the trade professional”,WSET 4 级课程知识难度达到了专家级别,主要引导学生全面深入地掌握葡萄酒与烈酒的市场动态、理论知识及品鉴技能。

 

2 年的学习中,要通过 6 个单元的考试:

( 1 ) 全球酒水市场 
( 2 ) 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 
( 3 ) 全球的静止葡萄酒 
( 4 ) 全球的烈酒 
( 5 ) 全球的起泡酒 
( 6 ) 全球的加强型酒

 

参加这个课程要花多少钱?

 

因人而异,学习和买酒的费用一般在 6 万元以上,如果算上参加课程的路费、请假损失、补考等还会更高。

 

WSET 4 级葡萄酒与烈酒认证难不难?

 

4 级课程学习有 6 个单元,一般在第一学年参加 5 个单元的考试,第二个学年参加难度最大的全球静止葡萄酒单元。考试形式有选择题、论文、理论和盲品。有人将 4 级称为炼狱般的考验,有少数人一次性通过,也有很多中途放弃,通过这个认证的人对此亦有各种评价。

 

虽然通往4级的道路被人称为是“炼狱般的考验”,但那又如何?能让空虚的大脑更加充实,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呢?

 

本文源自:酒侬文化http://www.joynoon.com

推荐阅读:葡萄酒守护神——酒塞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天洋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