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烟之外,可自由贸易:太平天国的外交轶事

史遇春 原创 | 2017-11-16 11:40 | 收藏 | 投票

作者:史遇春

辛亥年的初夏,汪诗侬身处汉阳。虽是初夏,这个时候,汉阳的天气已经酷热难耐了,即使到了晚上,天气炎热依然,温度不会比白天下降多少。天气的原因,汪诗侬为避暑热之苦,于是,他移居到松子湖畔。松子湖一枕青山,近在汉阳市郊,有水为伴,少了夏日的闷热,空气清新,四围凉爽。这样的境地,真有当年苏东坡驻守黄州、月夜西山骋怀的高致。

汪诗侬的朋友惟父,把他的译作《太平天国事略》拿出来,请汪指正说:

“汪兄夜来无事,可以翻翻我的这本书。关于太平天国的事,不说别的,就洪秀全们的外交一事来看,他们并非一无是处,还是有差强人意的地方。其可取之处,汪兄可在消磨时光中一观究竟!”

那个时候,汪诗侬正因为前清政府外交上的种种失败而愤慨,听友人这么一说,汪诗侬还真是兴致满满,急急读起这本书来。

关于太平天国的外交,书中写到:

洪秀全们攻占金陵(今南京)之后,一天,忽然有一艘火轮船(蒸汽轮船)远远地朝金陵驶来。太平军发现火轮船之后,马上警觉起来,并做好了防御的准备。在当时处于战争状态的大环境下,太平军怀疑这是帮助清军来攻打自己的敌船。没有弄清楚情况前,太平军已备好了炮,对准来船。一旦确认来船意图不轨,太平军马上会火炮齐发,让它有来无回。

在战事紧张的时局背景下,火轮船的将领也不敢有半点的马虎大意。发觉太平军已完全进入战备状态后,火轮船的将领远远就吩咐船员疾速升起白旗,以免造成伤亡。

太平军见火轮船升起白旗,还不明就里。恰巧,太平军中有人曾经游历过香港,他明白火轮将领升白旗的用意、知道这种升旗的通行解释。

太平军明白火轮船升白旗的用意之后,并没有让它接近,而是派了一艘小艇靠近火轮船边,详细了解他们的来意。

船上的将领对小艇上的太平军说道:

“我国的商人大都聚集在上海,而且人数不少,现在,南京被贵军占领了,我国很为我们的商人担忧。今天开船来到这里,既不是帮助清军,也不会危害贵军,我们只是想保护自己的民众,还请贵军谅解!”

小艇的军士了解情况之后,驾艇返回金陵驻点,将火轮船将领的话上报东王杨秀清,东王又将此时面奏给天王洪秀全。

洪秀全倒也开通,当然,他也不想树敌,就派派遣专人将火轮船的将领请过来。那位将领过来之后,又被安排参观了太平军的各个营地,见识了太平军的阵容与实力。

洪秀全在接见那位将领时,对他讲道:

“如果互相通商,进行贸易往来,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没有什么可说的。现在我们所进行的战争,并不针对外国人,也不会对你们的商人进行侵害。我们的战争,就是为了赶走苛刻暴虐的外族统治者,就是为了把广大在苦难中生活的民众拯救出来。将来有一天,等战争结束了,我们的政权稳固了,只要你们的洋烟(当指鸦片)不输入我国,其他的自由贸易,我们是不会禁止的。”

火轮船的将领听完洪秀全的话之后,对洪秀全的开明通达和包容气度表示了深深的敬意和赞赏。

后来,那位火轮船的将领要回上海,洪秀全就派他的弟弟洪仁玕一同前往,恳托那位将领引荐洪仁玕给英、法、美等各国领事,并由洪仁玕处理太平天国与各国之间的外交通谊事项。

据说,洪仁玕见了当时的美国领事后,他对太平天国曾有这样的发言:

“我们国家因为黑人的解放问题,也有南北战争。天王为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这也可以说是东方的大革命啊。天王何不派遣使节到我国,一通两国的交好!”

洪仁玕返回江宁之后,转交了美国领事的书信给洪秀全。

随后,洪秀全就派洪仁玕往美国通好。

正好,美国领事也要回国,天平天国给美国的书信就由领事一同带回,这封书信的内容大致如下:

太平天国天王敬告美国广大民众之主事(广大民众之主事,以下简称民主):前此,贵国的上海领事,以贵国民主的名义,向我国寄来国书。贵国国书到达金陵之后,经我东王阅过之后,呈给朕阅览。贵国民主,远居海外,贵我之间,音讯问候久未通达。忽然接到贵国的国书,朕感到非常高兴。为了表达对贵国的敬意,现特别委派朕的弟弟洪仁玕,远远地出使贵国。朕听过贵国非常重视人民,处理事情以平等为准则;以自由为要义;男女之间的交往,也没有轻重贵贱的差别。贵国的这些精神,实际上和我们立国的出发点是一致的。关于这些,朕十分嘉许和赞赏。贵国在外交方面有什么需要沟通配合的,可以和朕的弟弟洪仁玕亲切交流。最后,需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贵国的民众,凡是来到我国的,大家都是上帝的子孙,我们把他们也会当兄弟一样对待。从今以后,贵我两国之间的永久好和,朕是十分期待的!

此文源自清人汪诗侬的《所闻录》,可作太平天国的参考资料看!


 
个人简介
写文章,我是认真的。我署名,我为自己负责。一个乡下读书人,恋乡土,爱读书……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