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查!北京将对社区办园点全面整顿和扶助,杜绝虐童事件!

祁畅 原创 | 2017-11-16 11:58 | 收藏 | 投票

 上海携程亲子园闹的人神共愤,处罚还没结束。北京金色摇篮幼儿园亦庄园也被爆出虐童事件,时间长达一年,受害幼儿众多,存在殴打甚至猥亵行为。家长已经选择报警。

11月14日,金色摇篮幼儿园声明成:两名涉事老师正在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

虐童 图.jpg

与上海的虐童事件不同,北京的金色摇篮是一家规模较大的资质较好的幼儿机构,其不同的年龄段都有专门的服务,在全国加盟幼儿园491所。由此可见,虐童事件肯定不是单一的,社会存在广泛的管理真空和认识误区,急需要社会各界认真探讨虐童事件背后的社会深层次原因。

由于社会舆论对幼儿遭受虐待、猥亵事件的关注度极高,人神共愤,北京发出了《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 的通知 , 要求对虐童事件零容忍,设立一批规范的社区办园点,并提出了技术性的要求,防范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金色摇篮 图图图.png

排查无证幼儿园,教育部门负主要管理责任

每当出现虐童事件,幼儿园负责人就会开除几个幼教老师,那临时工出气。园方的责任很难认定,特别是孩子比较小,只会哭,不会说。孩子家长又不在第一现场,根本无法为孩子维权。

这次通知明确指出,教育部门负主要管理责任,无论是哪家幼儿园出现虐童事件,教委,分管教育领导都难辞其咎,不得推迟责任。

通知明确对于现有的无证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不搞一刀切的粗暴行政管理,对于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给予充分的支持,创造条件使其符合要求,并加强管理和教职工培训。

监控视频记录保存 30天

上海的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之所以被广泛传播,就是因为有监控录像,保存了证据。孩子家长和网民看到虐童最直观的行为展示之后,直接精神崩溃了。监控是最有效的保护儿童的技术手段。

此次监控视频要求至少保存30天的要求,将为园点管理和家长维权都提供了客观的技术证据支持。

另外,规定比较详尽,比如在办园点的出入口和儿童活动区都安装监控系统和紧急报警装置。并且晋级报警装置应与当地公安系统联网,安排专人实时监控。这些技术要求比较详实有效。

办园点不命名为“幼儿园”,工作人名将实名管理

此次通知,主要针对3-6岁的儿童接受教育和保育,由于社区办园点主要提供儿童托管等工作,其规模较小,服务内容较少,跟大型幼儿园有差别。但与生活息息相关,社区范围之内,称之为社区办园点,是目前社会所缺乏的。

此次通知要求,北京各区街道、乡镇,盘活辖区内的限制资源,设立一批规范的办园点,以缓解孩子保育和托管的社会需求。

幼儿园 虐童.jpg

虐童事件背后的社会背景

幼儿机构之前都是公共教育机构,教师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在城镇化和流动人口大规模迁移之前,幼儿基本由家庭照顾,由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照顾,虐待现象并不多见。

在当下,城市发展速度较快,城市工薪阶层无暇照顾子女,老人又不一定城市,照顾孩子的重任,就托付给一些幼儿托管机构。这是纯粹的市场行为。这些机构是明确的盈利机构,为了最大化的节约成本,幼儿教师、保育员都是市场招聘而来,资质不够,并且流动性很高。工资低,责任重,这些人员普遍被认为是最没有本事的,教育水平最低的人,就是找个”看孩子的”。

然而,时代倡导一人为本,对儿童的教育投资是家长最为重视,最舍得花钱的。靠完全的市场化,根本不能满足全面的儿童安全和教育需求。

钱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只有专注专业才能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只要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需要全面协调起来,持续的落实细节,提供社会认识水平,才能有效遏制虐童现象,让孩子更加快乐健康的成长。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