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企业倒闭,黄牛党放狠话:给我150元,退你单车押金

张利 原创 | 2017-11-16 15:31 | 收藏 | 投票

 共享单车自出现以来频频占据新闻的头条,前段时间更是传出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因资金问题濒临倒闭,近日又有消息称多家共享单车退还押金困难。

最近,不少共享单车用户反映,押金退款申请已经超过两个月,但押金仍然没有到账,值得关注的是,在押金退款的过程中还出现了黄牛,他们声称可以帮助用户退款但是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由此可见黄牛是想借此机会从中获得收益,当然我们也不难发现,共享单车在给大家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面临着资金不足、发展困难等问题。

t012eb8ae5a2d4bc192_副本.jpg

共享单车公司发展遇阻

进入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开始了“野蛮生长”阶段,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类型、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随着越来越多单车企业的加入,不少共享单车自身的劣势不断显现,资金不足和企业遭遇的困境使它们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致使押金的退款问题越来越难解决。

黄牛建群收取退押金手续费

针对押金退款难这一现象,黄牛党开始以帮助单车用户退款为理由建群收取退押金费。小编了解到,现在通过相关网站搜索可以看到,一些黄牛称可以帮助大家去实地退押金,但是收取的费用不等,通过微信支付的押金需要收取130元,而通过支付宝支付的押金要收取150元,因为支付宝退款更繁琐。有不少用户通过黄牛退款成功,并表示:“虽然花了100多块钱,但是总算把押金退回来了。”

虽然成功退款的人不占少数,但是仍有不少用户对黄牛的真实性表示怀疑,担心将费用打给黄牛后跑路了,因此还是选择再等等看。

t01643fd5a56e8b9bc8_副本.jpg

共享单车为何出现退款困难?

共享单车为何会出现退款困难的现象,巨额押金都去哪里了?一般情况下共享单车企业都会和银行签署押金存管协议,按理说退款时不应遇到困难,其实与签订存管协议只是噱头,实际上并未实现真正对接。就拿酷骑单车来说,虽说与民生银行签订存管协议,但实际上并未真正将钱交为银行保管,一些押金被直接用于购买单车使用。

共享单车押金监管缺失

共享单车退款困难和押金监管不到位有很大关系。虽然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公司的押金有一定的管理标准,但是据了解,现在大多数公司都没有严格的实行这项规定,押金大多数情况都被公司私自使用,而相关管理规定中也没有明确表示如果企业违反了规定会怎样,监管部门没有相应的惩罚标准,所以即使出现押金退款难的状况也无法维护自身权益。

t0139cbaa4a85583dff_副本.jpg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共享单车企业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可以建立个人的资金存管账户,以确保单车用户资金安全。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运营人员,分享行业经验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