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感

张海勤 原创 | 2017-11-20 09:55 | 收藏 | 投票

  134.距離感

  流言这东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更快,比流星所蕴含的能量更巨大,比流氓更具有恶意,比流产更能让人心力憔悴。——钱钟书《围城》

        在物聯網幻想中,互聯網已經全身而退。

  我們該怎麽做人?我們該做什麽?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那宅在家裏就是我們的敵人?作為“人民群眾”的敵人,我們是怎麼養成的?

  信息已經很重要了,卻顯示信息過量。信息就是產品,就像市場交易的標的物。信息不像商品那麽易於或專注於市場規則,信息的廣泛流動顯然形成了虛假繁榮的市場。商品交易有價格博弈,有價值把握;而信息卻除了不違法、不傷人,似乎無所謂,除了後果的討論。

  這種狀況的規範成就了媒體,那自媒體或新媒體的規範又是什麽東東?無。除了商業官司能夠讓造謠者閉嘴之外,就是政府的管理規定。漏洞在於商業廣告公司為了流量也能編造故事娛樂娛樂,這叫吸睛。

  互聯網的那點事就是如此多嬌,把不同個體置於網絡裏侃侃而談,新鮮感悠然自得其樂無窮無盡,QQ發展到微信,誰也不知道是福是禍?有一點看得出來:更無線的微信比有線連接時的QQ更難把握。由此傳播的訊息卻逐漸失去了新鮮感和獲得感。不僅如此,假信息和小編的社會地位也遭到質疑。

  互聯在互聯網里的現實就像常說的“好的越好,臭的越醜”,過度的連接“剝奪”了人的權利,讓假消息、心靈雞湯、不法之徒等挖掘了不同人性,堂而皇之享受媒體的待遇。媒體存在的價值是社會的組織功能,也可以理解成是社會對象化的主觀事實。

  媒體的公正和真實是社會的客觀映像,這是組織的存在價值之一,作用於社會、服務於社會,反應著社會的積極作用。它是知恩圖報的,又是激揚文字的,精神的世界舞臺。原本具有普遍聯繫的媒體組織,卻在個人自媒體的喧鬧中不能自已;而自媒體的個人或企業卻歡呼雀躍、得意忘形了?

  複雜,本質上是一種距離感,不能把握。用互聯網抄底國家或組織的各類政策法規,成就了互聯網巨頭。這類事情有點多,形成了新的交易一般等價物,經濟迅速發展或遭受破壞。它的速度或創新讓人驚喜又不知所措了,政策與互聯網企業隨互聯網的發展而交錯。互聯網怪獸級企業誕生於反貨幣在虛擬空間的原始分類原理:即《易經》、或《周易》的誕生記。

  原本以為你我就是你我,誰知道還有媒體;本來很平淡的生活,偏偏多了互聯網,躁動之後,找不到媒體組織,卻在對知識的無感中產生距離感?銘記愛情的力量,降低期望的婚姻,寬容孩子的天真,做好自己的躊躇滿志。

  這幾天,媒體不好意思的又樂此不疲的“讓座”宣傳:

  擠擠暖和。 什麼時候? 我們把人類使命擔當讓組織的形式主義的需要所替代? ——Chamheiquen

  張海勤 2017-11-19@0052於廣州

  「原創作品、版權所有、未經許可、禁止侵權、違者必究」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