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孕才子,饱学诗书踏浪来

张行 原创 | 2017-11-20 10:55 | 收藏 | 投票

 山清水秀孕才子,饱学诗书踏浪来

——专访安徽省滁州市书法篆刻家宣玲康先生

5c09c987a9f247ed97a5d59c2e5ceeb6.jpg

宣玲康先生,男,安徽全椒人,1970年生。安徽省书法协会会员,滁州佛教协会文化艺术顾问,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的理事。他精于书法、篆刻及书画装裱工艺,他的作品追求平和天成,空灵淡雅,雅俗共赏,实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现代意识与传统手法的和谐与统一。他的书法和篆刻作品曾多次在《中国书画报》、《美术报》、《书画导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并获奖。曾获第二届中国硬笔书法大赛优秀奖,“梅兰竹菊”全国书画大赛金奖,世界华人庆奥运名家书画大赛优秀奖等。其作品还被编入各种大型书画集,如《华夏艺术人才书画博览》等,作品还曾入选韩国直指国际书艺大展。曾出《宣玲康书法选集》《宣玲康抄经集》,曾办《禅林墨语-宣玲康书法展》。

山秀书香,室雅墨浓。小编走进宣玲康书画篆刻工作室,环顾四周,一幅幅笔墨酣畅、意境深远的书法作品随处可见,与这个繁华而喧嚣的城市,形成了一种对应而不对立的和谐,令人如有“悠然见南山”之悟。这里就是业余书法家、篆刻家宣玲康先生工作的场所,也是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小聚交流的场所,聆听宣玲康先生与其他书画家对书法与生活、艺术与人生的深切体悟和精妙见解,则如焚香品茗,步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之境。

他告诉笔者,我是受了家庭的熏陶,我的爷爷和我父亲都非常喜爱书法,我也是自小就耳濡目染,渐渐的培养了我对书法绘画艺术的兴趣爱好,从执笔练书开始至今,无论是是求学、工作,我都没有间断过书法创作。

在学习书法过程中,首先从唐楷入手,后临碑帖数种,博采众长;草书以二王为宗,以张旭、怀素为体势,篆隶则取法秦汉,初学的是清代篆书大家邓石如。我认为对书法的学习一定要建立在兴趣基础之上,临帖学习名家书法,效果好,这是天赋,坚持学习、练习,这是勤奋,有了一定功夫,开始学习整幅创作,然后自己独立创作。学艺要有水滴穿石的精神,更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后才是水到渠成的成功。

谈到他的又一艺术门类——篆刻艺术,他说,篆刻,就是以刀代笔,在印材上按照已经写好的书法,或画好的图像,进行刻写。它是中国一门独特的传统艺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也包涵着深刻的哲理。篆刻从选择石材,到直接在石才上写印稿,从开刻印石,到修改完成,只需要短短的几分钟时间,一枚篆刻印章也就完成了。在我众多的篆刻作品中,我最中意的一个是“好此一生,不为名累”,另一个是“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正是因为这两句话中所包涵的哲理。我从事书法、篆刻艺术,所要追求的就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与享受。

在这样独处一隅,静心思考的环境中,他是快乐的;能够快乐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也是幸福的。

书法艺旅,学海无涯,相信宣玲康先生在书法研学的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远,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

(作者系中国散文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书画名家专访网主编、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文艺评论家)

附:宣玲康先生书法艺术作品欣赏——

 

nullnullnullnullnullnullnullnullnullnullnullnull

 
个人简介
张行方,男,1969年生,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农民影视书画家协会会员、美国书画研究院无锡分院执行副院长、中国散文家协会理事、中国法治报道网新闻采访部副主任兼安徽区域总监、中国访谈网编辑记…
每日关注 更多
张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