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照亮人生 老当益壮

马芙蓉 原创 | 2017-11-25 16:21 | 收藏 | 投票

昨天,我们一家5口去了开福寺,在那里寻求一种心灵的平静和寄托。在“大悲殿”,我走了十来圈,大弟弟的音容笑貌如影相随,每向前迈一步,都听见大弟弟对我说“大姐,你会来救我的!”。

大弟弟:在你头部开颅手术后的第三天就被死亡了,伤口都没有愈合,为了求得公道,被解剖接受检验(至今检验后的两个决议也只勉强落实  了一个,工伤待遇至今都遥遥无期!),最后却在殡仪馆的冰柜里躺了近一年都没有等到一个公正的定论就被火化!

我多么想一直温婉安静地生活下去,可亲眼目睹自小失去父亲的我们姊弟相依为命磕磕绊绊中好不容易长大、成家立业、盛年的手足却无辜被残害,我怎么能做得到无动于衷、袖手旁观!屡屡寺庙的香火腾升对亲人的思念,血粼粼的现实提醒我大弟弟被歹人谋杀了,我不能再天马行空地游走在书海不问人间烟火了!大弟弟被害的锥痛刺醒了好梦中的我,只好在灾难之中找到生的力量和心的安宁,绕着大殿走完最后一圈,我终于长舒一口气!

“做一个有棱角有锋芒的善良人,懂得用智慧惩恶扬善,在好人那里还是好人,在坏人那里露出自己的锋芒和自己烈性。要知道,这个世界,你若好到毫无保留,对方就敢坏到肆无忌惮。心肠太软,容易被当软柿子捏;心眼太好,容易被当缺心眼看,最初的善意帮助,会变成最后的恶意后果。也许你行善布施,广集善德,举手之劳的小事并不会导致什么大的损失。然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当他的所求得不到满足,反咬一口时,你也最容易成为无辜的受伤者。人需要保持一颗善心是没有错,但不是对谁都好都没有底线,你没有底线,他们就没有原则。当善良失去原则的时候,就助长了恶。有棱角的善良才是真善良,没有锋芒、没有棱角的人,是很难在这个粗鄙的世界走得更远。”   这是天籁之音天籁之音!

 

“由荒诞出发,萨特走向焦虑和不安,而加缪走向幸福,萨特是思辨后的结论,加缪却是激情洋溢的独断1957年,加缪凭借作品《局外人•鼠疫》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由于他重要的著作,在这著作中他以明察而热切的眼光照亮了我们这时代人类良心的种种问题。’ 

由此来看,加缪留给我们的,不只是对人的荒诞处境的揭示,更重要的也许是人们该如何应对荒诞。

他说‘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加缪也数次强调过一句话:“没有生存的痛苦,就不会热爱生活。”

 

 

http://www.chinavalue.net 

马芙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从事英语教育几十年,最大的收获是在充实别人的人生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所以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你们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和奇迹!更感谢我的老师,是你们让我获得了进入美好“花园”的钥匙!
每日关注 更多
马芙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