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揭晓

曹秀 原创 | 2017-11-26 14:57 | 收藏 | 投票

 

中国作家网>>新闻>>各地文讯

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揭晓暨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11月26日14: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终评现场

11月26日上午,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举行了终评活动。15部初评阶段入围的本年度优秀长篇小说,在历时半个月的读者网络投票之后,由专家评委团现场进行终评投票,最终决出了本年度5部金榜作品。孙惠芬的《寻找张展》、张翎的《劳燕》、李佩甫的《平原客》、关仁山的《金谷银山》、红柯的《太阳深处的火焰》五部作品榜上有名。其中,《太阳深处的火焰》荣获金榜领衔作品。

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榜单

榜单揭晓后,2017年长篇小说高峰论坛随即举行,评委们结合金榜榜单,对今年中国长篇小说的整体创作成果与态势进行了回顾、梳理与总结。

本届评选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担任评委会主任,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贺绍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长篇小说选刊》主编付秀莹共同担任评委会评委。投票前,评委们对入围作品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讨论,并就各自选择阐述了具体而充分的理由。投票及评议环节全程公开公正,兼顾了专家评审意见的客观性、专业性与读者投票参与的开放性、大众性。

长篇小说高峰论坛现场

长篇小说高峰论坛现场

长篇小说高峰论坛现场

评委们认为,金榜评选活动暨高峰论坛的召开,对于研究2017年度中国长篇小说的创作生态和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专家们谈到,2017年的长篇小说创作在继承与突破、诠释与重塑文学经典的努力中,展现出了强烈的主体意识与年轻化、多元化的创作态势,作家在用文学扎根生活、对话时代、唤醒人类共通情感和价值判断的主动探寻中,体现出了强烈的激情与现实主义关照,取得了新的艺术成就。

另一方面,与会评委也指出,2017年文学出版的活跃与繁盛,也为今年长篇小说佳作所获的社会关注与产生的社会影响,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十九大之后,文化建设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最能代表当代文学创作水平的长篇小说,理应多出能走向大众、影响时代的精品力作,而文学期刊作为最能广泛团结作家与读者的文化阵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唯一一家遴选优秀长篇佳作的大型纯文学专业期刊,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连续举办年度小说评选活动,继续发挥“展现长篇小说创作实绩和风貌,引导、推动长篇小说创作潮流”的价值引领作用,发挥刊物在引领与推广长篇小说阅读潮流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7年,《长篇小说选刊》共刊发17部优秀长篇力作,推介了12部长篇佳作,所选篇目基本涵盖了本次金榜的全部入选作品,并依据金榜的择选精神从不同层面与侧面进行了实践延展,将那些反映了人民生活与精神需求的,反映了时代主题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推介给广大作家、普通读者以及其他参与文学事业的工作者、研究者,显示了杂志对以长篇小说为代表的当代文学创作景况的高度敏感和学术自觉。2017年该刊特地开辟了原创评论栏目“长篇小说论坛”,特邀活跃于中国当代文坛的重量级评论家,就当前长篇小说创作中的种种热点与难点等问题,展开了精彩的阐析、批评与争鸣,体现了文学期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长篇小说选刊》自2005年正式创刊以来,始终以茅盾文学奖的精神为办刊导向,每期从全国已出版的期刊图书中精选2至3部长篇小说精品,同时配发作家创作谈和专家评论,每期容量达60万字,成为了目前中国体量最大的纯文学专业期刊。杂志披沙拣金、海纳百川,以平等、包容地关注一切文学性地表达人生与人性的作品,纪录与展示时代生活的精神境况为诉求,得到了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的肯定。

付秀莹在主持活动时表示,此次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暨长篇小说高峰论坛的顺利举办,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与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大力支持与鼓励,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现场一个新生的文学品牌,《长篇小说选刊》杂志欲将“金榜”打造成一个富有生命力、活力和持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当代长篇小说的创作与阅读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支持。

附:

第二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7):

金榜领衔作品:

红 柯 《太阳深处的火焰》

 

年度金榜

(以单行本出版时间为序)

孙惠芬 《寻找张展》

张 翎 《劳燕》

李佩甫 《平原客》

关仁山 《金谷银山》

红 柯 《太阳深处的火焰》

 

初评入围十五部作品

(以单行本出版时间为序)

杨少衡《风口浪尖》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

马笑泉《迷城》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

孙惠芬《寻找张展》 (春风文艺出版社2017年2月出版)

范稳《重庆之眼》 (重庆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

海飞《惊蛰》 (花城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李宏伟《国王与抒情诗》 (中信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张翎《劳燕》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

李佩甫《平原客》 (花城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乔叶《藏珠记》 (作家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任晓雯《好人宋没用》 (十月文艺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关仁山《金谷银山》 (作家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刘震云《吃瓜时代的儿女们》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梁鸿《梁光正的光》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红柯《太阳深处的火焰》

(发表于《十月•长篇小说》2017年第4期,十月文艺出版社即将出版)

石一枫 《心灵外史》

(发表于《收获》2017年第3期,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8年出版)

 

网络投票人气榜

以2017年11月10日10点~24日10点期间

读者网络投票累计票数由高到低为序

1. 关仁山《金谷银山》

2. 红柯《太阳深处的火焰》

3. 范稳《重庆之眼》

4. 杨少衡《风口浪尖》

5. 梁鸿《梁光正的光》

6. 孙惠芬《寻找张展》

7. 马笑泉《迷城》

8. 张翎《劳燕》

9. 任晓雯《好人宋没用》

10. 石一枫《心灵外史》

11. 海飞《惊蛰》

12. 刘震云《吃瓜时代的儿女们》

13. 李宏伟《国王与抒情诗》

14. 李佩甫《平原客》

15. 乔叶《藏珠记》

(摄影、编辑:超侠)

 

个人简介
曹秀、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经济管理本科毕业,先后在《微型小说选刊》《当代小说》《鹿鸣》《洪流》《中国铁道建筑报》《包头日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长春晚报》《中山日报》等省内外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等500余篇,…
每日关注 更多
曹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