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不能没有“低端人口”

周天勇 原创 | 2017-11-28 10:36 | 收藏 | 投票

  我们来看城市的社会生态结构。就业—从全世界各国的情况,一般来说,正规在政府、社会事业组织和公司等单位中就业的比例大约为70%到75%,非正规的个体、个人工作室、临工、游商小贩、家政服务、街区服务等,占25%到30%。

  从销售和服务等市场的方式和建筑看:分正规的大规模的超市、现代化的专业店、学校、医院和星级酒店,宽敞的街道和商业广场;也有小型超市、小店小铺、个体摊点、游商小贩,以及在不触及建筑安全情况下的破墙开窗,小街小巷小胡同。

  从居民收入看:有高中低收入之分,相当多中低阶层的收入,来源于非正规就业,小店小铺、小街小巷、开窗破墙、游商小摊,临时工作。从居住方式看,有住别墅的,有住酒店的,有自己的房子;也有住一般住宅的,有租住的,有住较为简单居室的。因财富所有、收入水平和支付能力而异。

  这样一种生态结构的作用在于,它使最低层的人士,有一种生存和发展和向上流动的机会和最初的通道。其实,今天许多企业家,当年就是从补鞋钉掌、游街串巷起家的。如果当年将这样似乎不入流的小微低方式和机会都禁止了,中国今天的成功人士就会少一多半。

  我们今天国民经济面临的是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和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而大众收入与有支付能力的国内消费需求不足。因为高收者收入的消费率较低,收入高而消费的边际贡献率低;低收入者虽然消费率高,但是,收入增长有限,也有许多低层人士囊中羞涩,为水平并不高但千方百计去争取并且不能没有的低水平收入而奔波。

  这些以亿而计居民即使能够有水平并不高但稳定的收入,消费需求就不能过于下行,生产就不能过于过剩。而且,财政的低保支出就会大大减少,社会就会安宁和稳定。试想,一个鼓励人们去依靠自身那怕是量低微的奋斗,而获得自己的收入,去维持他们的生计,而不使中国成为希腊式的国家。这将是一个多么可敬和伟大的群体和民族。

  城市中没有了这些小微的生态,居民家政服务的成本大幅上升,菜价上涨,生活方便程度下降,快递不畅,保姆难求,街道没有商贾餐饮林立的繁荣,失去了生机和活力。市民的生活也受影响。

  城市建设、交通和景观也是一样,有现代化的建筑、广场,有宽敞笔直的大街、大型影剧院、规模化的医院、高楼耸立的学校、星级的宾馆;也应当有人们购物、休闲、喝咖啡的小店小铺,逛街溜达的小街胡同,医生坐诊的小诊所、家庭图书馆、居民出租房(包括不同价格和不同层次的)。整齐划一的思维方式,不符合城市、社会、就业、收入和消费等各方面的合理的生态结构和事物生存发展的规律。

  城市的建设和社会管理,是一门艺术,既要规范、整洁、安全和现代化,又要生机、活力、繁荣、习俗、传统文化、市井巷里。实际上,刚刚解放时,城市居民也就是8%左右,现在绝大部分城市居民都是从农村进入城市而成了市民,包括我们城市的各级党政领导和政府工作人员也是如此。非常重要的是,要不忘初心,开放、包容、共享,高低互信互帮,大家一起创建一个美好的城市社会。

个人简介
周天勇,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经济学博士,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祖籍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1958年生于青海省民和县。社会兼职有: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小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