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东流说易:需卦

何党生 原创 | 2017-11-29 06:00 | 收藏 | 投票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安徽芜湖的大河东流。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文化自信,就是这么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好,今天我们开始讲《周易》第5卦,需卦,水天需卦。什么是需呢?《序卦传》上说:“物稚不可不养也,故受之以需”。自然万物,历经屯难萌芽时期,幼稚成长的启蒙时期,开始转入生长期。但生长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依靠哺育生养。哺育生长,需要营养,所以需也有饮食之道的意思。而哺育生养,也就是万物从吸收充足营养成长到充分的发育。这可不是一口吃个胖子之功,必须持之以恒,待以时日,所以,需卦除生养、饮食外,同时又具有等待的意思,组个词,就是“需待之期”。

  什么是“需待”呢?事物的发展,不到该决断的时候,就积蓄力量,就像武术家那样去生养浑厚的内力,耐心等待,一旦时机成熟,果断发力,一击成功,这就是需待。平时人们常说的,“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从积极方面去理解,也是需待。

  《杂卦》说:“需不进也”。 需,就是生养、等待宇宙万事万物的形成,必须历经一个“需待”的阶段。抽象地说就是不要有所作为,等待条件成熟,但不是不发展。

  接下来,我们正式读需卦。需卦的符号从下爻到上爻依次是111010。上面是一个010的坎,坎为水、为云,下卦乾为天,水天需。云气上蒸于天,等待其阴阳交汇,遇冷即化雨下降,雨水滋润大地万物,所以有生养之义。而有养必有待,这是一个过程。阴阳交接,遇冷下降,这就是条件限制,自然需要等待也必须等待,所以象征需待。

  卦辞曰:需:有孚,光亨,贞吉,利涉大川。”孚,是诚信的意思,诚信就是内心诚实,被人信服。有孚,就是有诚信。上卦010坎卦,阳刚在坎体中,得中正位,有被上下对称的阴爻依靠、信任的象。有孚,犹有忠信诚于心中。九三、六四、九五上互卦离,离为光明,这是光;九五得中得位,是亨,所以叫“光亨”。九五居于尊位,这个尊位彖上称之为天位,居尊位、天位,居中上下皆有阴爻,说明九五之君取信于上下,这叫“贞吉”。需卦卦辞,首次出现“利涉大川”的话,这是与乾卦、坎卦有关,在别的地方也与巽卦有关。水天需,坎水为险在前面,但乾健行有力。刚健之人,前面遇险,暂时需待,等待时机成熟,再向前走,必获成功。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