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二十四节气气象物候歌诀

周涧 原创 | 2017-11-30 09:23 | 收藏 | 投票

 

一年前的今天,201611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国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被荣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作为中华节气牌的创意发明人,特意呈献原创新作《二十四节气气象物候歌诀》,以此向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致敬。

二十四节气气象物候歌诀

原创:周涧

立春岸柳绿芽萌,雨水化冻河开封;

惊蛰响雷醒眠虫,春分日夜时相同;

清明景和草木荣,谷雨天霖利播种;

立夏万物并竞秀,小满麦粒初盈丰;

芒种南北忙收种,日长夜短夏至钟;

赤日炎炎似火熊,小暑大暑烤蒸笼;

立秋末伏秋虎凶,处暑才算暑收工;

水气凝珠白露凉,秋分又到日逢中;

寒露露水泛寒意,霜降更知寒气重;

立冬原野尽沉寂,小雪大雪漫天空;

冬至夜长白昼短,小寒大寒河冰冻。

寒到极时暖又归,阳和起蛰拂春风;

暑寒炎凉复轮回,节气循环无始终;

辨识气象应农事,适时稼穑莫懈松;

生长收藏顺天律,四季安度享年丰。

   注释①:“立春岸柳绿芽萌”指气象民谚“春打六九头”和“五九六九,沿河看柳”。立春节气一般在六九第一天或五九最后一天,此时河岸的柳树已经绿芽满枝了。

    注释②:“雨水化冻河开封”指气象民谚“七九河开”。雨水节气一般在七九后期。

    注释③:“清明景和草木荣,谷雨天霖利播种”指气象民谚“清明要明,谷雨要雨”。清明节气天气晴好,谷雨节气天降雨水,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注释④:“立秋末伏秋虎凶”指“三伏”天的末伏从立秋后第1个庚日开始,民间称秋后末伏的暑热为“秋老虎”发威。

说明:本文《二十四节气气象物候歌诀》之所以标明“原创”,是以区别古今以来民间流传的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类似歌诀。

注:本文系《中华节气牌创意研究》书摘 

 

个人简介
周涧,中华和文化牌创意发明人,中华节气文化牌创意发明人。公开出版有《中华和牌创意研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其他专著:《第二传播——广告策划与实施的再传播策略》(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