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车震视频上网致女子自杀,系借警权抢劫

周蓬安 原创 | 2017-12-10 14:02 | 收藏 | 投票

 周蓬安:车震视频上网致女子自杀,系借警权抢劫

2016年7月,河北馆陶辅警王华华在执法中,拍摄女子韩彩与他人不雅画面,后视频外泄,韩彩因不堪压力自杀。近日,案件一审宣判。馆陶县法院认定王华华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因其认罪态度良好,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12月10日《新京报》)

这应该是一件过程非常明晰的案件,可依然拖了一年多时间才有了结果,我一开始还怀疑是不是给了当事人充分的“勾兑”时间,当往下浏览网页看到《男子被检察院批捕 7年未开庭申请国家赔偿获支持》一文后,我倒有了“错怪”馆陶县司法机关的感觉。我不是从事法律工作,但中国法律对案件的办理过程真的“没谱”?
去年曾关注过这起案件,并陆续写下《上传“车震”视频致女子自杀:恶警!》、《还有多少“车震”视频被恶警私藏?》、《邯郸“车震门”,敲诈勒索概率大》等三篇博文。当时披露该案的大致情况是,2016年9月1日下午,河北馆陶一女子在该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内服下农药自杀,经抢救无效于当晚离世。该女子自杀的原因,系因为一段视频在邯郸地区呈“病毒式传播”态势,而她即为该视频的女主角。视频中,一对男女在小轿车中亲热,被多个身穿制式警服(图片显示有“特警”字样)的人拍摄。
而新京报今天又透露出了一个全新的信息:不雅视频的男性当事人张强曾表示,其在接受问询时,一名辅警提出可以拿钱“保密”,起初开价1万元,请示领导后降为8000元,且不开具票据。

多年前,笔者曾发表《“不开票”,是警察查卖淫嫖娼的动力源泉》一文,痛斥一些警察“黑吃黑”的恶劣行径。他们利用当事人担心“隐私”被暴露的心理来要挟,利用普通人不可能熟悉《治安管理处罚法》条款,而以“拘留”甚至“坐牢”来恐吓当事人,然后又用假惺惺的“照顾”来诱当事人缴纳罚款,然后是“狮子大张口”,让当事人讨价还价,交完罚款则“银货两讫”,但终结目标是“收钱不开票”,有的是当事警察私吞,有的是上缴领导,然后集体瓜分。
如果当事女子不自杀,这帮人私分了这8000块钱,也肯定只有他们自己和当事人知道。甚至该女子不是在警局里自杀,他们也有能力通过阻止媒体采访、删帖等方式“私了”这件事情。
就该案而言,开始我还往好处想,以为仅仅是辅警非法利用警权窥探他人隐私,现在看来就是一件十分明确的“敲诈勒索”案。

应该说,辅警非法窃取他人隐私,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该辅警有罪是毫无异议的。但王华华上传视频导致热传,就是情节恶劣了;视频上传还导致受害人自杀,那就是情节恶劣中的情节极其恶劣了,因此应该从重处罚,理应“顶格判决”。窃以为,法院认为“被告人王华华当庭自愿认罪,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是荒唐可笑的。
此外,指使该辅警滥用职权的正式警察杨兵“在庭审中自愿认罪,犯罪情节轻微,可免予刑事处罚”也有法外开恩之嫌疑。
我不知道新京报这篇文章中的“律师说法”内容何来?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只谈“滥用职权罪”而不谈其它,是否有“官派”的成分?进一步质疑就是,王永杰律师是否意识到该案中的辅警及正式警察还涉嫌敲诈勒索犯罪问题?

请大家注意新京报的文章内容:馆陶县巡特警大队一名辅警称,平时,杨兵默许辅警巡逻查处不雅行为,查处后收钱。“收钱的30%或40%返还辅警的事是惯例”。另一名参与此事的辅警回忆称,自己还参加过类似的收钱行为二三十次。
也就是说,男性当事人张强交的8000块钱,当事辅警将三、四成装在了自己的腰包里,还有六、七成孝敬正式警察杨兵了。当然,杨兵恐怕也不能“吃独食”,估计还要拿出一部分孝敬上峰,或者私吞一部分后上交警队,或者他玩“高尚”而全额上交警队,然后由全体警员瓜分。但无论如何,这些通过敲诈得来的钱,都用于辅警、警察们“自肥”了。

王华华上传的视频并非“履行职责或者提供服务过程中获得的公民个人信息”,而是借警权非法、暴力获取的信息,其危害程度也远高于前者。而随后收取8000元不开票,也佐证了我去年“国庆节”当天所写《邯郸“车震门”,敲诈勒索概率大》一文的观点。那么,面对其中一个辅警“自己还参加过类似的收钱行为二三十次”的描述,“最讲认真”的馆陶检察机关缘何不懂得“将革命进行到底”,彻查杨兵带领辅警,敲诈了多少无辜的人,私分了多少“黑钱”?你们是不是在“政法一家人”的思想支配下,忘了中国刑法还有“敲诈勒索罪”这个罪名?要知道,这种实质上的“警权抢劫”,对社会的危害性不可低估。我的公众号为“zhoupengan1”,备用号“zhoupengan0”)

新闻链接:

女子车震被拍在警队喝农药自杀 涉事辅警获刑8个月

    

(长按以上二维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个人简介
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委员,民盟十一大代表,芜湖市政协常委,“裸体做官”一词首创者。四获“人民网十大博客”、四获“新华网论坛十大网友”,曾起草过多个全国“两会”提案、议案、工作建议。联系邮箱:wuhudsz@…
每日关注 更多
周蓬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