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容器你都知道什么!

李天洋 原创 | 2017-12-11 14:24 | 收藏 | 投票

 里奥哈的金丝网有什么作用?教皇新堡酒瓶上的雕花是什么含义?路易王妃水晶香槟的瓶子是反常的透明而没有瓶底凹槽的设计;教皇新促堡的雕花瓶不仅仅是为了美观……

 

 

这些关于葡萄酒瓶的有趣小故事,

你准备好了吗?

 

 

   草编奇安蒂(Chianti fiasco)

 

 

 

这种近似球形的葡萄酒瓶加上外面包裹的草编篮子,很难让人把视线从它身上移开——这是奇安蒂产区(Chianti)一种传统的葡萄酒瓶,但在今天已经不多见了。

 

最初,草编瓶(Fiasco)具有双重优势:一方面,干草的外包装为玻璃瓶提供了保护作用,更便于运输;另一方面,手工的草编篮子可以做成稳固的平底,这就允许它里面的瓶底不用做成平的,这在当时玻璃吹制工艺还不发达的时候,很大程度地节约了成本。

 

而今天,随着意大利的经济发展,编制篮子的人工成本已远远高于普通的玻璃瓶,而更重要的是,为了不给消费者造成混淆,奇安蒂产区越来越多地选择使用现今最流行的波尔多瓶型,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其中,古典康帝行业协会(Consorzio of Chianti Classico)则是全面禁止Fiasco酒瓶的使用。

 

 

在意大利“fare fiasco”(字面意为:制作酒瓶)是一个俗语,指严重地搞杂、弄糟,结果,渐渐地,”Fiasco”在人们心中就形成了一种负面的印象,也因此祸及无辜的草编瓶葡萄酒。

 

 

 

里奥哈(Rioja)的金丝网

 

 

提到里奥哈的酒瓶,最显著的特征也许就是包在瓶子外面的一层金丝网。而这个发明,最初并不仅仅是为了美观:当时,瑞格尔侯爵酒庄(Marques de Riscal)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靠假现象,有人试图把瑞格尔侯爵酒庄的酒标取下,贴到廉价的葡萄酒瓶,“狸猫换太子”。因此,金丝网可以用来“保护”酒标。

 

到了今天,这种精致独特的包装已成为高品质葡萄酒的象征:它至少暗示,被保护的酒标具有被盗取的价值。当然现在,我们已不指望这种脆弱的装饰会带来实际的保障,不过它至少还有美观价值。

 

 

瓶底凹槽(The punt)

 

 

 

凹槽设计最初是为了使玻璃瓶运输过程中具有更好的抗震性能,同时还可以为陈年的老酒收集沉淀,便于侍酒。

 

 

路易王妃水晶香槟(Louis Roederer Cristal)则是一个最著名的“平底”香槟。最初,它是为俄罗斯皇帝专门定制的,而这位谨慎的君主担心有人利用瓶底的凹槽偷偷携带炸药,而传统的不透光酒瓶也令他感到不安。为防止遭到毒害,他特别命人将瓶身设计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平底、全透明的样子。

 

 

 

 教皇新堡的雕花酒瓶

 

 

 

优质的教皇新堡葡萄酒并不便宜,同样,它的酒瓶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瓶身雕刻的图案正是罗马教皇的印章。

 

在14世纪,罗马教皇迁居阿维尼翁(Avignon),在此之后,连续数任教皇持续支持这一地区的酿酒业,并以印章来赋予酒庄认可。六个世纪后的今天,这个印章图案已成了国际公认的教皇新堡的“品牌”象征。

 

 

扁圆形酒瓶

 

 

 

葡萄牙的Mateus桃红葡萄酒给人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恐怕是这个形状独特的酒瓶。它最早起源于德国的弗兰肯(Franken)产区。这种瓶子名叫“Bocksbeutel”,这个形状最大的好处是——万一掉在地上,它不会…滚。如果你知道Franken的酿酒师们平常喝多少酒…你就会明白这个设计有多么实用。

 

 

后来,葡萄牙酿酒师采用这种瓶型来包装Mateus——一种半甜、微起泡的桃红葡萄酒。Mateus的酒标设计采用了当地一个著名建筑,Mateus宫的形象,而为了得到这一版权,酒厂向Mateus宫的所有者提供了两个方案:一次性买断或是按瓶抽成。对方选择了前者,而现在,Mateus已经成为葡萄牙销量最好的餐桌酒……

本文源自:红酒资讯http://www.joynoon.com

推荐阅读:【红酒资讯】葡萄酒行业一周资讯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天洋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