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趣史

李天洋 原创 | 2017-12-12 13:52 | 收藏 | 投票

 悠久的历史

葡萄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的古埃及时代。当时的壁画上,描绘了从葡萄的收成到葡萄酒酿造的工序。另外,在几乎同时繁荣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遗迹中,发现了被认为是榨葡萄汁的石碾子。从很久以前开始,葡萄酒就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与历史关联起来了。

从古希腊到罗马

葡萄酒从美索不达米亚等古代文明传入古希腊。在当时的希腊,不仅仅是饮用,作为药品也被使用。在那个时代大显身手,被称为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在葡萄酒中有解热、利尿、消除疲劳等的效果。

到了公元前1100年左右,希腊的葡萄酒酿造变得越来越流行,成为葡萄酒出口国家。之后继承希腊文化的罗马帝国,在欧洲全境扩张势力的同时,还推广了葡萄酒的制作。

造就了葡萄酒名产地的恺撒

罗马帝国不单把红酒作为文化传播开来。在占领地沿着河边或山林开荒的时候,人们的视野会变好,敌人也会失去藏身之处,这对罗马军队来说是安全的交通线。同时,让占领地的狩猎民族种植葡萄,让农耕生活,再加上在那里能买到红酒,使其经济稳定下来。这个政策,对于将好战的狩猎民族转变为温和的农耕民族,以及对于更加易于统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历代罗马皇帝中,恺撒在法国红酒的产地——罗维尔、阿尔萨斯、香槟地区等的葡萄酒酿造上也很有名。在阿尔萨斯地区的高级葡萄酒的产地,有一个叫“凯塞尔贝格”的村庄,这个“凯萨”得名于“凯撒”的名字。

葡萄酒为英雄和皇帝的所爱

历史上的人物中也有很多葡萄酒爱好者,留下了各种各样的轶事。从8世纪末开始,作为弗兰克国王统治西欧的卡尔大帝(夏尔马尼)也是其中之一。卡尔大帝在罗马帝国的灭亡中努力重建了葡萄酒的重建,但是在某天葡萄酒的名产地——科尔顿喝红酒的时候,骄傲的胡子因为红酒的被染红而被臣子嘲笑了。愤怒的卡尔大帝后来下令不要在这片土地上制造红葡萄酒。“科尔顿·沙尔马尼”的葡萄酒就是白葡萄酒,它的由来就在于这一件可笑的事。

法国英雄拿破仑爱的是勃艮第的“朱弗莱·尚贝坦”。即使在进行快速进攻意大利时,成为最终失败的原因之一的俄罗斯远征时也是随身携带。“朱弗莱·尚贝坦”是对拿破仑来说是光荣和挫折的战友。

本文源自:葡萄酒知识http://www.joynoon.com

推荐阅读:【葡萄酒知识】白兰地详细介绍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李天洋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