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技术:为何从分离走向背离?

郭朝晖 原创 | 2017-12-13 13:23 | 收藏 | 投票

  最近听到一个故事:有两个铁哥们,他们读博士时,是住在一间房里的同学。毕业后,两人都留在本专业工作,但却选择了不同的职业路径:一个到企业工作、一个继续留在高校。若干年后相见,两人都成了知名的专家和学者,相谈甚欢。学校里这位同学突然问道:“兄弟,我这些年在顶级期刊发表了很多论文。你跟我说说实话:这些论文到底有没有用啊? ” 另一个同学说:“兄弟,说实话,我真不知道你的理论怎么用。可能是我的水平不够,但如果连我都找不到用的地方,你的理论还能给谁用呢?”

  人们常常强调“理论结合实际”。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些地方,理论和实践、学术和技术已经从“分离”走到“背离”了。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

  我常打一个比喻:在一个班级里,长跑冠军很可能同时也是短跑冠军——因为背后有一个相同的原因:身体素质好。但是,在奥运会赛场上,长跑冠军几乎肯定不会是短跑冠军——因为在竞争激烈的场合,必须进行的专业化训练才能拿到冠军,专业是短跑就肯定不是专业长跑。

  回到开头的故事:一个以发表论文为考核指标,一个以实际工作成绩为目的。哥俩事实上已经是不同的“专业”了。于是,两个人越是优秀,交集就越少。

  随着中国进入新常态,需要转化动能、强调创新驱动。技术和学术、理论和实际背离的现象,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了。

个人简介
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朝晖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