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李华谈:易学界乱象,你被骗了吗

罗李华 原创 | 2017-12-14 02:42 | 收藏 | 投票

罗李华谈:易学界乱象,你被骗了吗

罗李华谈:易学界乱象,你被骗了吗

一谈到风水、命理,很多人就会说那是迷信,那是骗人的江湖把戏。确实,很多人因为相信算命和风水等被骗。

《易经》用于占卜,本是大道小用;易经的精髓,乃其哲学运用。它包罗万象,大道相通,可融入于各大领域。早在炎帝、黄帝之前的伏羲已经衍生了先天八卦,历经周文王、孔子等先贤的不断完善,才有了现行的《易经》。在千百年来的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在先辈们的不断总结下,逐步衍发了:算命、风水、占卜、奇门、择日等玄学学科。它属于中国道家五术文化(医山命相卜),是非常值得我们不断探索、认真研究与应用的科学。

然而,现在的人为了追逐功利,不少寺庙被私人承包,和尚开始算命、看风水。其实,佛教是不研究命理和风水的,真正的佛教僧人是以修行为主,研究佛法,以佛法的哲理开示世人,度化众生。

近些年更有不少商界末路者,转身易坛,通过各种商业包装,摇变大师。与各大美容机构合作,里应外合,骗取不少富婆的钱财,过去新闻报道的某某徐大师,便是真实案例。

寺庙附近,闹市街头,随处可见摆摊算命,个个自称活神仙、铁口直断。他们通常阅人无数,能够洞察人心,往往许多信徒会觉得他们很准,甘愿奉上卦金。殊不知,他们若真正通晓易理,定是先指点好自己的命运,调好自己的风水,不至于流落街头。

网络算命,在贴吧、论坛上,更是随处可见,有的冒充名师,盗用名师简介、抄袭名家易学论文,将作者名字改成自己的名字,可谓是欺世盗名。

不论用何种手段去欺骗信徒,始终是一界骗子。唯有博通五术,用心研易,结合易经、哲学、心理学等去开示困惑中的缘主,才能最终成就他人,成就自己。

许多人对易经的神秘怀好奇心态,都希望通过命理师能测出自己的兄弟姐妹个数等来验证算命的神奇。殊不知天下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同八字者兄弟姐妹个数各不相同。一味的认为八字决定过去的一切和未来的一切,则为迷信。先天命运原注定,后天造化可改变。先天注定无法选择的条件可称为先天命,后天充满变数的选择可称为运。每个人都可通过后天的努力和选择来改变命运,而明确的选择胜过千百倍的努力。

作为易经从业者,应当以客观辩证的态度对待易经,在古人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熟读圣贤书,广行千里路,运用平生所学、所闻、所悟,结合儒学、道学、佛学等正法,做迷惑者的指路明灯。研究易理,旨在指引困惑者知命改命;知命者,知何可为,如何为,达成趋吉避凶改善命运之效果;不知命者,不可为之而为之,有如黑夜推车,举步维艰。

本人潜心研易数二十余年,体悟易学经传之精义。综合象数与义理,构建易道、易德、易术三者统一的易学理论体系。易道为哲学宇宙本体论,是中华智慧的结晶;易德为哲学人生价值论,是中华道德精神的体现;易术为哲学思维方法论,是中华象数辨证思维方法的总汇,道家以道释易,儒家以德释易,阴阳家、兵家、法家以术释易,儒、墨、道、法、阴阳家、兵家皆源于易,又归宗于易,外来的佛教,也以禅释易,易学不仅是中华文化之根,也是中华文化之干,实为中华文化之根干。希望我辈能在易学研究中作出重大贡献。

罗李华谈:易学界乱象,你被骗了吗

个人简介
罗李华居士,字易通,号解忧,国际知名风水师、命名师、命理师、择日师、讲师,生于1982年,祖籍福建,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学院,现任多家企业风水顾问,释玄斋创始人、福建省周易研究会会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