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医生指定药店“吃回扣”,成行规了

周蓬安 原创 | 2017-12-14 08:24 | 收藏 | 投票

 周蓬安:医生指定药店“吃回扣”,成行规了

(请勿用原创发公众号)医生竟与药商联合高价卖药,赚取回扣。汨罗市人民医院和汨罗中医医院医生的“指定药店”行为被经视大调查曝光之后,汨罗市卫计局迅速介入,两家医院四名涉事医生被暂停职务,接受纪委调查。(12月13日《经视大调查》)

看了该文的第一句,我是差点带着苦涩笑“喷”了。这个“竟”字写得实在是过于幼稚了,与笔者昨天所写《震惊!竟然真有非法人体器官买卖》一文标题中的“竟”、“震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因为对某一种肮脏交易不够了解,无法想象这种肮脏交易的无耻程度,才会使用这样的词汇。

实际上,非法人体器官买卖由来已久,而且网上有很多从事这个行当的犯罪分子曾被我公安机关抓获的新闻。 同样,医生与药商联合高价卖药赚取“回扣”,就更是神州大地、大江南北十分普遍的现象,甚至可以说拿“回扣”是常态,不拿“回扣”是个案。

笔者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就因为中国目前药价的“虚高”程度没有任何人敢说出一个上限来,而只能用“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来表示。我们开始谴责零售价较出厂价高出好几倍,不久就出现高出几十倍的药品,然后就出现价高超百倍的药品。

如果医生不拿“回扣”,难不成这些嗜血的加价部分要让医药代表“吃独食”?而因为中国医药代表的唯一作用就是给医院领导、医生送“回扣”,直白地说就是“行贿”,笔者因此曾发《我们凭嘛要养活300万医药代表?》表达对职能部门“不作为”的愤怒。这些医药代表不但腐蚀了大批党的领导干部,腐蚀了大批党培养多年的“白衣战士”,还因为将这个治病救人的场所变成嗜血的“害人才能获利”的肮脏市场,因此已成医疗“病毒”,理应坚决取缔。

就该事件中的“分赃”比例看,与此前《央视调查6家大型医院:医生回扣占药价30%-40%》一文披露的情况大致吻合,实际上成行规了。药房工作人员称“最少要给30个点给她,没给30个点她不愿意给你搞,一般是给我们药店20个点”。也就是说,医生与药店拿走了药价的一半。在此基础上,往最好的方向思考,患者多付出一倍的代价;若医生在“回扣”冲动下开出两倍需求,则患者就不但多付出三倍的经济负担,还要付出因“过度医疗”而承担的健康代价。 如果医生“心太黑”,开出三倍、五倍的使用量,患者得支付多少“冤枉钱”?

我们再换个角度看医生拿“回扣”问题,那就是国家允许几倍、几十倍甚至超百倍“高药价”的存在,就是为官员、医生拿“回扣”预留空间。我们的“医改”都弄了几十年,而且老百姓缴纳的医保费也越来越高,可患者的医疗负担却未见下降甚至不断加重,看病越来越贵、越来越难,我真为那些管医疗、医药的“官老爷”们感到害臊。

卫生主管部门不断渲染医院“零差价”,可有几个老百姓真的认为这项政策能够惠民?患者药品负担是否得到降低,只要公布历年中国药品终端销售总额变动情况便可一目了然。

该案还揭露了一个医改中的“假政绩”。那就是被卫生部门一直当作医改政绩来鼓吹的“药占比”(药品收入/【药品收入+医疗收入+其他收入】)不断下降,原来也是糊弄人的玩意儿。

该文特约评论员储闻称:现在为防止医生吃药品回扣啊,很多医院用诸如药占比的考核制度来约束,医生如果将非基础药开多了卫计委会查,奖金泡汤不说,一旦总药费占比过高,严重的纪委同志还会上门来请喝茶。所以有些医生为了这种内部考核能达标,会出现让病患在外面药店买药的情况……

如果医生没有拿“回扣”,这样习惯性地为患者指路,反而是彰显医德的表现。 笔者一年前曾发表《仅查处“吃回扣”的医生,是本末倒置》一文,认为一些品德原本不错的医生,也是变态医药市场的受害者。汨罗市查处四名被媒体曝光拿“回扣”的医生,对于净化药品市场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窃以为至多让一些长期拿“回扣”的医生收敛几天,然后会以更加隐蔽的方式获取比例更高的“回扣”。

治理医生拿“回扣”这种“大家都知道”的明腐败,最为有效的手段就是釜底抽薪,消除制造“回扣”的土壤。具体步骤就是,取消“一药多名”,摸清并公布绝大多数药品的基本成本;药品招标推行全国范围内的“高价淘汰制”,几年后即可实现药品制造行业“去产能”之目的;推行“一票制”,让生产企业与医院、药店直接见面;反腐机构紧密跟踪,看看哪里的招标价“高”到不合理的程度。

我想,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中国的药品市场即可还一片晴朗的天空。届时,节省下来的医药费用,就足可支付“全民免费医疗”的费用。而医院的歉收部分,节省下来的医保费用,足可以确保。(我的公众号为“zhoupengan1”,备用号“zhoupengan0”)

个人简介
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委员,民盟十一大代表,芜湖市政协常委,“裸体做官”一词首创者。四获“人民网十大博客”、四获“新华网论坛十大网友”,曾起草过多个全国“两会”提案、议案、工作建议。联系邮箱:wuhudsz@…
每日关注 更多
周蓬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