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点分析(二十三)

苗实 原创 | 2017-12-15 14:54 | 收藏 | 投票

111.有资深网友问,苗老师,您从1997年迷恋上经济学开始,一路走来,千辛万苦,才可以著书立说,造福人类,有没有过中途放弃的念头?我苗实回复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然,中途不止一次,有过放弃的念头。譬如闭门读书期间(2001-2009),在2005年的时候,大病一场,就想过放弃。但是,彷徨了好一阵子后,不敢放弃。毕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能坚持下去。还有,到了2008年的时候,可能是过于压力大,就有了出去找工作的念头,结果去西安转了一圈,思想挣扎了好几天,又安心继续读书研究创作。再譬如网络创作期间(2009年到现在),可能有各种原因,读书研究创作实在是腻味了,或者遭受的质疑批评太激烈了,或者经济基础方面的困扰过大了,或者言论自由受到严重打击了,等等,有好几次放弃的念头。但是,又考虑到,自己作为独立经济学家,必须对经济学界负责;自己作为公众人物,必须对社会大众负责;自己作为作家,必须对广大读者负责;自己作为网络红人,必须对千千万万网友负责;自己作为草根英雄,必须对草根阶层负责;自己作为读书人,必须对天下学子负责’。所以,我就坚持坚持再坚持,目前著述200多万字,代表作有改革转型两部曲《中国经济如是说:思考•改革•转型•探索》《改革转型如是说:与林毅夫教授商榷》和社会人生三部曲《奇人苗实如是说:一位独立经济学家的经历》上中下三册,上册《学术人生沉思录:读书人原来这样》,中册《现代达摩独自悟:学思只说家常话》,下册《观财经社会人生:大道至简方为真》。当然,最为主要的是,我要为自己贡献人类社会的崇高理想负责,尽心尽力去读书研究创作。正如著名历史学家雷颐在新浪微博转载的一段话说得那样,最美好的生活方式, 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 也不是坐在家里无所事事, 更不是走在街上随意购物; 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 回头有一路的故事, 低头有坚定的脚步, 抬头有清晰的远方!

 

112.有资深网友问,苗老师,您驻扎在论坛,从2009年9月到现在,也超过八年了。那么,觉得自己遭受的质疑批评与人身攻击大体保持在怎样一个比例?第二个问题,有人认为,他有博士学位,教授头衔以及论文发表,就一定比您强,对此怎么看?第三个问题,您这样与众不同,极有可能处处被争议,进而个人心理负担那么重,肯定会很累吧?我苗实回复道,第一个问题,在论坛,我遭受到质疑批评和人身攻击大体保持在7比3的这样一个比例。也就是说,对学术观点进行质疑批评的人占大多数,而对个人进行人身攻击的人占少数。老实讲,在论坛,前面几年,质疑批评居多;后面几年,人身攻击居多。当然,出现这种状况,也与大的政治风向出现转折直接相关,上一届政府放得开,我可以更多撰写经济学尤其是改革转型方面的文章,本届政府抓得紧,我只能更多撰写社会人生方面的文章。可以说,尽管如此,我这独立经济学家的身份,仍然会带给自己一定的压力。第二个问题,我不认为他一定对,他有博士学位,我有八年闭门读书,他有教授头衔,我有八年网络创作,他有论文发表,我有代表作三部五本。可以说,我不是比他差,而是与他不一样,当然也是优秀的,只不过我们是不同风格罢了。大家要知道,在学术界,本来面目就应该是,自由多元,参差多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老子不是比孔子差,而是风格不一样,他们是并列的。第三个问题,作为著名独立经济学家,我必然处在风口浪尖上,经常被议论纷纷,当然心累,不累是假的。但是,无可奈何,就是这个职业,必须耐得了烦,受得了累。否则,就没有辉煌的事业成就,人生就无法真正得到充实!

 

113.有资深网友问,苗老师,您不止一次说,自己长期读书研究创作,前前后后投入有一百多万元,有人说这是吹牛皮,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根本不可能,那么您怎么解释?第二个问题,您与学界大佬来往,有什么体会?第三个问题,您做学问,是否就一帆风顺呢?我苗实回复道,第一个问题,可能是我前面疏忽大意,没有能够说清楚,所以引起了误解,不足为怪。今天,我在这里特别澄清一下,我长期读书研究创作,前前后后投入,在经济学上讲就是成本,当然除了家里的实际资金资助,相当大的一个部分就是机会成本。譬如,如果我不读书研究创作的话,每年至少挣三万元,那么从1990年初中毕业算起,有二十七年,加起来就是八十一万元。第二个问题,这个来往有十分顺利的时候,也有相当艰难的时候,松松紧紧,走走停停。当然,事实上多有艰难,但是非常值得,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很珍贵。第三个问题,不是这么简单,和正常人一样,坎坎坷坷,难上加难。毕竟,学问中人,也是现实中人,不可避免,会有挫折和起落。可以说,一直关注并认真阅读过我文章的人,都会明白这一点。就是昨天,我在同学群里发了一句话,无论何等遭遇,都要微笑面对,坚信明天会更美好,加油。一同学看到后说,关键是没几个人能笑得出来,这个怎办呢?我接着说,可以,拿不动,就放下,解放自己,也是一乐。当然,你要取得更为辉煌的事业成就,就要敢于横刀立马,去千方百计战胜困难或逆境。否则,难以梦想成真,实现超越。正如金乾生老师所言,成功不会直接来到你面前,它知道每个人都在寻找它,所以设置了重重障碍,极尽所能地给人增加困难。如果你望而却步,你就永远不会与它见面。幸福也一样,它总是把痛苦的一面朝向你,你想回避痛苦,就无法得到幸福。磨难造就成功,成功必经磨难;痛苦带来快乐,快乐酿制痛苦。功不可自居,福不可尽享!

 

114.有资深网友问,苗老师,在论坛,有极个别人说您独立经济学家是自封的。但是,我认为他们纯粹是胡说八道,无稽之谈。那么,请您详细讲解一下自己的独立经济学家地位是怎么确立的?第二个问题,您在全国最大经济论坛是名副其实的风云人物,有何遭遇?我苗实回复道,第一个问题,1996年9月,我考入了宝鸡文理学院物理系本科班。1997年大二,利用闲暇开始学习研究经济学。由于过于迷恋经济学,大三结束后休学一年,专门攻读经济学。在大学五年期间,购买了500本新书,以经济学与中国经济为主。正是为了消化吸收这500本书,进一步实现自己的经济学理想,在2001年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高中物理教师的铁饭碗,私淑京城四老四少诸位先生和林毅夫老师,继续闭门钻研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尤其专注于经济转型中的制度宏观与三农问题,一直坚持到2009年9月。在2009年9月以后,开始网络创作,中途(2013年10月—2014年4月),在西北大学,师从著名经济学家白永秀教授,就区域经济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并担任陕西永秀经济管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目前为止,我已有著述200多万字,代表作有改革转型两部曲《中国经济如是说:思考•改革•转型•探索》《改革转型如是说:与林毅夫教授商榷》和社会人生三部曲《奇人苗实如是说:一位独立经济学家的经历》上中下三册,上册《学术人生沉思录:读书人原来这样》,中册《现代达摩独自悟:学思只说家常话》,下册《观财经社会人生:大道至简方为真》。与此同时,获得了许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他们分别为我的作品或作序或写评语或写推荐语,当然还有某些网友的质疑批评,在众声喧哗中逐渐确立了自己作为独立经济学家的地位。但是,独立经济学家是名副其实的体制外经济研究人士,资源非常有限,经济基础薄弱,于此备受争议。第二个问题,作为网络红人,我在全国最大经济论坛的八年遭遇就是,众多网友一开始在学术观点上对我进行质疑批评,接着就上升到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最后直接再上升到对我进行文革式的大批斗。这八年时间里,前前后后发生了四大事件,第一大事件就是三大理论创见的大争论,第二大事件就是独立经济学家头衔的大争论,第三大事件就是林毅夫学术批评的大争论,第四大事件就是人大研究生孙鲁辱骂的大争论!

 

115.作为网络红人,我在全国最大经济论坛的八年遭遇就是,众多网友一开始在学术观点上对我进行质疑批评,接着就上升到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最后直接再上升到对我进行文革式的大批斗。这八年时间里,前前后后发生了四大事件,第一大事件就是三大理论创见的大争论,第二大事件就是独立经济学家头衔的大争论,第三大事件就是林毅夫学术批评的大争论,第四大事件就是人大研究生孙鲁辱骂的大争论。昨天,我把上面一段话,完完整整发到相关群里,了解情况的朋友们给了我一些建议。于是,我觉得之前关闭论坛回复评论的尝试是完全正确的,现在我决定正式关闭论坛的回复评论,专心致志,集中精力,进行自己的读书研究创作。而且,好的作品出来,才是学者最为本质的体现。A朋友回复说,有时候啊,做自己的研究就好了。网络中、虚拟世界中,“嘴”都是没有底线的。不用太在意。我觉得这么多年,你能坚持研究,坚持自我,这就挺好的了。不必纠结网络上的讨论,也不必和他们争论。B朋友回复说,苗老师,我知道您为经济学研究付出了很多,其中的艰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如果是正常的学术交流讨论是应该欢迎的,那些人身攻击,谩骂的,您完全不用理会,直接无视。另外,苗老师您还是太客气了,对他们那一拨人,我虽然对您的学术思想不甚了解,但对您的人格是非常敬仰的。C朋友回复说,太无聊,思想没有独立的一群人,在拼命打倒思想独立的人,甚至话还可以说得再重一点,不少人麻木不仁,缺乏反省,不以为耻,反而为乐。D朋友回复说,老苗,看来你是被学术领域的狗仔队给盯上了,这样挺烦人,众矢之的。不过,名人嘛,树大招风,还可以更红,应该庆贺才对! 

 

个人简介
苗实(原名张春田,字苗实,号道邻),陕西之西府眉县人,著名农民经济学家,大众读物类作家,文化人生精神导师,经济论坛网络红人,被誉为中国最富争议的民间经济学家之一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