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的要着

喻建国 原创 | 2017-12-18 09:50 | 收藏 | 投票

 修炼的要着

喻建国

修炼一般指修心炼身。《高级汉语大词典》解释为“道教的修道、炼气、炼丹等活动”。道教贵生恶死,因而道教不但有修心的方法,还特别强调炼身的方法,强调心身并炼。“修”有整治、改正、修理之意。“炼”原指用加热等方法使物质溶化并趋于纯净或坚韧,道家用来指炼丹等活动,如通过炼内丹使人“养形炼精,积精化气,炼气合神”,“ 肌肉若一”,“积精全神”,而使身体更坚韧、健康。“修炼”两字合用,多见于道家典籍, 如《皇帝阴符经》:“知之修炼,谓之圣人。”

修练走进平常人家,修炼被理解为含有修身养性、提高智能、趋于完人的习练。修身养性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修身部分,也就是体育锻炼,使身体格外健康的习练活动;养性部分,也就是心理调适,使人的精神十分健康的习练活动。提高智能也可以分成两大部分:提高科学文化知识部分,也就是系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使自身的科学文化知识臻于高级水平;提高各种操作技能部分,也就是通过系统传习掌握一项或多项操作技能。当修身养性和提高智能都达到了一定水平,完人也就渐渐走进自身。

底下再就养性部分笔述二三。养性是一项终生的任务,而且养性也是一项持续延绵的修炼。人只要活着一天,就有这一天的养性任务。养性就是在人的生命存在时间内保证自身的心态处于成熟。心态成熟也就是自我行为趋向利他、悦纳、升华、预筹、幽默、好学、善动并运谐,自我的行为常常会不自觉地趋于利己或损人、悻纳或抗納、降斜或蜕幻、无筹或恶谋、嘲欺或贬虐、怨学或拒学、庸动或盲动、运庸或运糟。一当自己对自己的行为检测到非成熟心态的掌持时,就需要立刻对自身进行心理调适。

一发现自己的行为趋于只考虑自己的得失甚至想着去损害他人时,立刻敲起警钟;一感觉自己的心绪对现实悻悻然甚至满怀抗拒时,马上用悦纳进行雾罩;一感受自己的精神偏移高尚与宏伟,立时让真善美新从高端如祥云一般下降并布满自我的心怀;一发觉自己的规划乱七八糟甚至充满恶谋时,瞬间将如来般的筹谋放在自己的眼前;一预感到企望对人嘲弄甚或恶作剧时,即时就让高尚的有深刻人文内涵的充满诗情画意的使人产生舒心欢悦的文化内容和高雅的富含哲理的内蕴些许喜剧色彩因素的文化素材呈现在自己的身前;一出现对学习的怨尤甚或抗拒的时候,闪电般就将对现存时空或非现存时空的内涵热情关注与探究、乐于知晓与掌握掌控局面;一察觉自己的作为平庸甚或盲目的时候,即刻就让操持一定量的运动以满足在生理上人体的各种系统运转自如,在精神上人体的感受舒畅愉悦上阵掌握大势;一感触自己的作为偏离平和、渐趋、圆润与共赢时,立马用九牛二虎之力把自己拖回到动静交替激抑,坚决用平和、渐趋、圆润与共赢作为主导。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