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从叙利亚撤军的“套路”为何总被人视为神奇?

胡显达 原创 | 2017-12-19 12:40 | 收藏 | 投票

 普京从叙利亚撤军“套路”为何总被人视为神奇?

在普京宣布参加2018年俄罗斯大选之后,他的一个突然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几乎让全世界都惊呆了。这套路太深了,没几人能成为他的玩伴。

单单一个撤军,普京玩出的门门道道,总让人视作不朽的神奇。用兵之要,贵在出奇。普京绝对是一个大师级的玩家。

1211普京突然出现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告诉俄军官兵:“朋友们,祖国正等着你们。你们将带着胜利回家。”

与其说俄军的撤离,不如说是胜利的凯旋。人们也许并不陌生这一幕。同一件事,普京已经干了两次了。

从时机的把握上,普京的2次“撤军令”堪称完美收宫,进退自如,余情未了。这两次的撤军令都暗含着“撤而不离”的套路说不定哪一天还会来个回马枪而让你猝不及防。在撤军声明上,2的措辞几乎一样,都进退自如地声称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将继续保留并发挥重要作用,在时机的把握上都选在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和谈到了关键阶段之际。

该放手时则放手,该撤军时则撤军。普京就是这么潇洒。当然,这里面也有普京不想给外界留有污名俄军赖着不走,干涉叙利亚内政的考量。

作为叙利亚爆发内战以来首次到访的外国元首,普京的“闪电”访问,一方面是为了展示俄方对巴沙尔一如既往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通过高调展示一波新的中东外交成果,而助力自己顺利赢得2018年的俄罗斯大选。

俄罗斯军队以受人之邀而来,以胜利宣示而走。来的师出有名,走的潇潇洒洒。这种形象与美军的长期赖着不走形成鲜明的对比。俄罗斯是以反恐为名介入叙利亚战事的在俄罗斯以胜利者的姿态宣告伊斯兰国已被剿灭之后,美国也还赖着不走,一方面形单影只,另一方面也成了泼皮无赖。所以,俄罗斯的撤军再次“将了美国一军”,令后者处境非常尴尬,若继续驻军就会被质疑“师出无名”

当然,普京的撤军“套路”也还不止这些看得见的名目,实际上他的具体撤军行动如何操作才是更深的水。有媒体爆料称,一个星期撤走是撤,1年分拨撤走也是撤;全部撤走是撤,部分撤走也是撤;甚至部队轮换也可以称之为“瞒天过海式”的撤军。

问题是“俄方在撤军问题上多次言行不一”,而让人捉摸不透。普京更像一个善于把握撤军时机的战略大师,分寸、火候,拿捏的恰到好处堪称神奇。也难怪有不少评论将普京的撤军称之为“见好就收”或“金蝉脱壳”,但实质上其背后考量更多的恐怕还是对形势的“因势利导”,以及按作战需求灵活调整撤军步调。

现在,还不能盲目乐观伊斯兰国崩溃后的反恐局面,极端组织在叙伊确实已难有回天之力,但并不意味它不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只能说叙利亚的反恐战暂时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政治和解还是交给巴沙尔收拾最后的残局为妥。普京认识到,俄罗斯继续维持在叙利亚强大的军事存在既不经济,对于反恐战事而言也无必要对于叙利亚政府在国内的主要对手——“叙利亚自由军”以及“叙利亚民主军”在军事上都已经不足为虑。在接下来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交锋上,“唇枪舌剑”将取代“战场杀伐”,戴上调解人的“面具”,占据道义上的制高点显得更为重要。俄罗斯于此时撤军,实为最佳选择。

正是这种高深莫测的算计,使着不少人都在顶礼膜拜普京的这次从叙利亚的突然撤军,并感叹其套路太深,神奇伟大。

20171218日论道书斋    胡显达

个人简介
宿州高新区以云计算动漫产业家居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对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进行单独供地、重点扶持.以世界500强、国内龙头品牌企业为重点,实施企业集群招商。诚邀全国商界精英共同创业新区,联系邮箱:huhao1966@12…
每日关注 更多
胡显达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