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体制内的都是一些外行人呢?

汪华斌 原创 | 2017-12-21 03:02 | 收藏 | 投票

 为何中国体制内的都是一些外行人呢?

----一位朋友说自己的朋友圈在传《谁为挣扎的旅游景区负责?》一文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我到超市去买菜,遇到有个朋友急冲冲地找我;我以为有什么事,原来是要我看他朋友圈里的一篇文章;《中国95%的景区在死亡线上挣扎,谁负责?》,文章的核心是领导决策是外行,旅游规划设计的专家学者竟然也是外行;所以才造成我国旅游业这样的境况,投资越大则亏损越大;旅游业越红火则亏损越大。他说我原来策划过景区,所以专程要我看看这篇文章;千万别盲目在自己的老家鄂州搞什么旅游点了。这篇文章说:“现在的旅游行业好比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内的人想出来。城里的人觉得城外的人自由,城外的人觉得城里的人幸福”。然而在今天这么多人旅游的社会,我们的景区竟然绝大部分都是亏损;更重要的是“谁苦谁知道,救是不好救了;因为我们政府组织的乡村游与农家乐纷纷陷入困境”。可恨的是当旅游业的人不知道怎么样发展的时候,我们社会却到处是政府官员与旅游规划专家学者的指示;结果却是使这半死不活的旅游业更加是雪上加霜。所以这篇文章说政府官员的自以为是,专家学者的胡说八道;总之中国的旅游业不景气不是老百姓不旅游,而是因为这些组织者全部都是外行的原因。

其实外行与内行之争的话题早就在足球上体现出来了,因为我们这全民体制的足球之所以总只能在家里混;就是因为外行领导的原因。在足球行内人都知道的现实情况下,我们社会依然还是“动不动就一切服务于世界杯和奥运会”;结果这全民投入也只是形式,因为决策首先就危害了足球项目。在我们今天这踢球的人能发财的社会,竟然踢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少;这也是我们社会竟然要依靠政策来保证年轻人题球,这难道不是中国特色的足球吗?在我们中国制造越来越萎缩的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来中国捞足球的钱;难道足球是我们社会的支柱产业吗?奥运会、世界杯是4年一届,足协领导的政绩要用比赛成绩说话;他们上任之后只能先抓好大赛成绩而盯紧国家队和国奥队。正因为如此,所以每届足协领导的国家队思路没有延续性;从而导致国家队屡屡要从头开始而得不到很好的提高。这个思路反映到俱乐部就是老板向球队要成绩,逼得基层教练员只能弄虚作假;结果出现了“以大打小和虚报年龄”的中国特色。

当我们目睹日本足球最近10年蓬勃发展的时候,却没有人想到人家实际就得益于日本足协的长远规划。日本足协规划的核心是:“大力发展J联赛,成为亚洲最高水平职业联赛;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人口,在现有150万的基础上到2025年达到300万;到2050年达到500万。有这个基础后,2025年争取国家队进入世界前十;到2050年日本再次举行世界杯的时候,国家队进入冠亚军决赛”。就是这样清晰的目标,使日本足协的任何一届领导都循次而进;结果成效自然显着。

如果说中国足球没有目标规划,估计任何时候的领导都不服气;但我们的目标规划,基本上都是‘一朝天子一个规划’;这就是我们任何长远规划,实际具体到执行时就是‘新人新目标’了。因为我们社会从来都是掌门人更换,中国足球的发展计划与目标也变了。这不是中国足球的特色,而是我们社会的中国特色;因为我们社会任何单位任何产业的规划与目标都是这样,而旅游产业更是如此。

如我原来的文章说过,我老家有个赵寨自然村;这里不仅是山林,而且人文历史也不少。当年有位复员军人回来后想改变家乡的面貌,结果得到了当时来鄂州镀金的某领导的支持;最后是这复员军人卖了自己家的商业与门面,用这钱来修路而想发展旅游业。谁知不到半年这领导上调了,新来的领导另外培养自己的政绩点;结果这复员军人修路的钱也没有人给,说人家这路不符合湖北省村村通公路的标准;所以这路修了也是自己的贡献。正因为如此,这赵寨不仅没有成为旅游点;反而是这复员军人成为了上访者,因为人家为这产业而妻离子散;人家能不是上访者吗?虽然当年这复员军人的心很大,规划也不合理;但为什么没有领导扶持,因为当时连我都准备组织武汉大学的老师来帮助他;就因为没有延续性,所以赵寨竟然成为了后来领导卖坟墓的主战场;这就是我们社会的规划与决策。

我们搞管理的人都知道,学习上有一个境界的概念;那就是“三年无外行”,而“三十年却是无内行”。因为学习任何东西,入门或学个大概其实都是很简单的;然而随着学习的深入,对所学对象的理解和体验会越加深刻;眼界也会更加开阔,这时也越会觉得自己所学还是太少太少。这种境界最终叫人归于平和,所以真正有学问的人总是非常谦逊。然而今天我们社会任何领导全部是一门专业管一辈子,到任何岗位都是高级工程师;这也是我们今天这院士满天飞的时代,可创造发明竟然只来自于民间;如电信诈骗技术与时俱进,网络技术日新月异;这些人全部是体制外的民间之人。再看我们的旅游形势,无论是出游游客人数还是旅游消费、旅游投资等关于旅游的各种报表的数字都是在飞速的增长;在这看起来仿佛一片大好的旅游行业的日子,也许并没有想的那么好;对于景区来说,只有一成的日子比较好;二成的勉强可以维持不赔钱。剩余七成的全部是惨淡经营,都在苦苦支撑。这些苦苦支撑的景区,为什么还能支撑;因为投资是政府以基本建设支付的。如果是按照投入产出的计算,中国不少景区恐怕早就破产了。

为什么没有内行人,这是一个中国特色的问题;因为我们投资是全民的,而政绩与收益却是自己的。正因为如此,我们社会体制内早就没有了内行人了;因为内行人只会为国家增加收入,这就是我们足球出不去与旅游业苦苦支撑的原因;同时还是中国制造不断萎缩的根源。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