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一个不油腻的中年!@真实职业故事

窦昆 转载自 真实职业故事 | 2017-12-24 10:01 | 收藏 | 投票

 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张爱玲

中年男人的职场危机

1、


 

2017年12月10日,世界500强公司中兴的资深员工——42岁程序员欧某,在办公大楼一跃而下。

抛下了自己的妻子、9岁的儿子、2岁的女儿,还有双方的4位老人,离开人世。

有人说:在刚得知自己被裁员时,他曾独自在楼梯间举起双手,做出类似投降的姿势,而后又在最终跳出的26楼徘徊了很久。

有人说:在那26楼徘徊的期间,他大概是在想,如何跟家人开口自己失业了的消息吧!

2、


 

招聘岗位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就跟性别歧视一样,这事儿说不定涉嫌违法,或许可以考虑告他!


 

 

然而,这不是一两家企业的偶然事件,是一种常态!

3、

《我面试了我的前领导,他连做我的下属都不配》,这是一篇看标题就很有吸引力和阅读欲望的文章。

正文节选:

不好意思,职场是个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地方,企业家并不是慈善家,现在的企业讲究“狼性”,有着严格的KPI,配合着刺激的收入激励,重罚重赏,员工与员工之间有对比,企业与企业之间自然也有。

当企业想要冲刺时,你却在“狼群”中当一只“与世无争”、不上进、拖后腿的小白兔,那你又有什么资格抱怨自己被淘汰呢?

在当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学习慢一点都有可能会被淘汰,而你沾沾自喜的“职场舒适区”,很可能在下一秒就成了你的职业墓地。”

4、


 

“对于大裁员的到来,53岁的张成不是没有思想准备。

在财会部门工作,张成对行业的下行有直观的感受。但她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急、这么快,连自己也被卷进去了。

我想武钢这么大,下坡的时候总还有一个缓冲,我可以坚持到退休应该是没问题的,后来突然说不行了,要裁员了,在做那个(裁员)计划,后来就吹风出来,按年龄一刀切……

面对去年12月开始的武钢大裁员,多数武钢人都经历了和张成一样的心理冲击。

3月19日武钢体育馆那场更大的招聘会张成也去了。媒体报道中,武钢工人穿曾引以为傲的黄色制服求职,令人唏嘘。

怕企业嫌自己年龄大,张成故意将自己说小了一岁。开始还有些信心,向对方介绍自己的条件,说我们是武钢下岗的,你是不是需要?对方回答要35岁以下的。

那一次张成和两个下岗同事将十几个招聘会计的信息抄写在本子上,一家家问过去,又一家家划掉。最终一个也没剩下。”

5、

强如国企武钢——多少年前人们梦寐以求的金饭碗,都可能会砸掉,更别说自生自灭自己扛的民营公司。

从事行业的市场不好,低性价比“中年人”第一个被甩锅出去;

即便是从事行业市场不错的情况下,也存在着被甩出去的可能。

滴滴、快的和优步的合并;

58同城和赶集的合并;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

携程对去哪儿的收购;

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

看似一团欢喜的合并、收购中,被迫失意退出的有多少人?

大龄基础性员工,随着工龄的增长,公司人力成本增加了,但创造的价值并没有相应增加,且他们的精力、学习能力已经远不如年轻人。原公司可能还会考虑苦劳,但换个新公司?

中高层,除了待遇,你还要考虑发展潜力;除了待遇,新公司对管理层考虑更多的是信任,而外来的如何跟原有人员比信任度?最重要的是,越往上坑越少!

所以,中年的职场危机,除了个人因素,更多的是外在环境不可抗力的选择。

中年男人的生活危机

1、责任


 

这个汉子叫冉光辉,是一名棒棒,2000年左右就开始在重庆朝天门批发市场做搬运工作。他牵着的儿子叫冉俊超,当年只有3岁。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0年6月20日,正好是父亲节。每年到了父亲节,这张照片就会不停流传。

网友们说这张图片:肩上扛的是家庭,手上牵的是未来,嘴上叼的是自己。

这正好说明了中年男人最大的主题:上有父母、下有孩子、中间有老婆,他有责任背负着所有人的期望生活下去,这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

中年男人大部分都是为其他人活着的,只有嘴角边小小的一支烟留给了自己。

2、无奈


 

 

 

有位外卖小哥余述江把8个月大的儿子绑在自己胸前,去送外卖,人称“袋鼠骑手”。

送外卖的照片热传。

原因是孩子母亲右腿骨折,需卧床静养3个月,家中长辈也没办法搭一把手,请月嫂费用又高,他便自己改造了送餐车,带着孩子送餐。

采访视频中,他没说自己有多辛苦,有时候被拍摄不经意间会露出羞赧的笑容,怀中的儿子也很配合没有一点哭声。

把孩子带在胸前送外卖很危险吧?是的。

但这就是中年人的丧,因为没办法,明知危险也得这么做,真出了什么闪失就彻底无望。

而那些口口声声佛性和丧的年轻人,并不懂丧的核心其实是生活的无奈。

3、坚强


 

这是一位日本小哥,在下班途中的电车上,边吃东西边哭,这看似搞笑实则辛酸的画面,曾让无数中国人动容。

首先发这个视频的博主说,一个人出门在外,也许才能体会到,那种在电车里,眼泪止都止不住的委屈,也根本顾不上周围人像看神经病一样的目光,想起那句话“能够哭着吃饭的人,是可以坚强地活下去的”。

这位异国他乡的年轻人,有一点跟中国中年男人很相似。那就是生活让人委屈地哭,但是男人,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人,必须和着泪水把面包吃下去,那样才有力气扛着一家人生活的重担,继续走去下。

中年男人的生活必须是坚强的。

4、谎言和无言


 

看过一个视频,中年男主连续撒谎。

在公司,担心业绩情况不佳,影响团队士气,欺骗自己的属下,说这些问题他都在处理了,等融到A轮就好了。

晚上跟朋友跟朋友聚餐,朋友突然说他发际线增高了,老了啊。男主假装没听懂,吃了一口火锅肉,没煮老啊……

开车回家,到了楼下在车里坐了很久,抽烟,老婆打电话过来,他说还在路上,有点堵……

想买学区房,发现一周涨了65万,老婆想放弃,他说,没事儿,这些我来安排……

人一生可能会有无数个谎言,但年轻的时候说的谎话是对自己有利的;而中年男人的谎话则可能是为了大家好。

这是因为中年人的苦是说不出口的,说了就是矫情,都得自己抗。

5、


 

中年男人,尤其如此!

大部分中年男人职场竞争力会下降,但是生活压力却是绝对增加的。

如果两者失衡,职场竞争力没能跟上生活压力的涨幅,甚至暴跌,就可能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这个时候来自家庭的助力将会非常重要。

对他说一声:“爱你。”

还有一句:“辛苦了!”

最后一句:“输了不丢人。有事儿,一块扛!”

个人简介
中国学生托管之父 中国托管教育联盟主席 新华网2014年度中国影响力教育人物 央广网2016年度中国教育行业领军人物 CCTV对话中国品牌特邀访谈嘉宾 《楚天都市报》原资深编辑记者 电影《放学后》总投资人 晋级教育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