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成为新员工中的焦点(二)

鲁非 转载自 卓众猎头 | 2017-12-27 11:34 | 收藏 | 投票

   请教的姿势要摆好

     在新员工进人公司的时候,企业往往都会对职场新人进行员工人职培训。新员工没有经验,则只能打下手,可这样心理又不平衡,最后只会越搞越糟,使自己境地尴尬,甚至不懂装懂,让人笑话。新员工们尤其要多学多看,多虚心请教,才能积累工作经验。

  虚心求教,进步很快,又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让自己很快融人到集体中去,既受益匪浅,又让人喜欢,何乐而不为呢?

  事例l现代大学生的特点是个性张扬,彰显自我风格,追求与众不同。这种风气与氛围培养了不少“特别”的大学生。但工作岗位不是上演个人秀的舞台,因此,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们更要注意这种问题。小敏对此深有体会,她初入职场就受到前辈们的冷落,心里很不是滋味,用句俗语枕是“热脸贴人家冷屁股”,实在是不好受,毕竟刚刚从大学里走出来,年轻气盛,于是越来越喜欢和前辈们对着干。

  可是很快小敏就发现这样根本不能解决问题,不停地较劲,反而让他们的关系越来越远。于是,她开始主动请教前辈们,态度也更客气、谦虚了,明确说出自己的不足,并表达出渴望前辈指教的意愿。慢慢地,前辈们也开始认真地指导她,她也尽力让每个细节完美,让前辈们看到她存在的价值。时间一长,前辈们对小敏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其实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他们不知不觉地也把姿态放低了。

  曾经有人形容新人“吃的是杂粮,干的是杂活,做的是杂人”,我们也可以想象那份辛苦,但其实谁又不是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呢?有一份关于“如何面对新同事和新环境”的调查,新员工们表现出了“请关照”创求教心态:有39%的参与者选择了“客气、谦虚,人人皆为老师”;35%的参与者自信地选择了“不卑不亢,待人从容自若”;有20%的参与者灵活地选择了“根据不同的同事和环境而定”;有4%的参与者选招“凡事自有主张,不能被人牵着鼻子走”;只有1%的参与者坚定地选择了“不能任人使唤打杂,要维护自己的尊严”,还有1%的人选择“说不好从调查结果看,还是有将近74%的年轻人把学子的优越感和傲气收起,能够摆正心态,从头再来。

  智联招聘的职业顾问也表示,新人刚到公司时,面对陌生的“路况”,虚心向同事求教其实也是一种“抄近道”的捷径。新人要有一种从零做起的姿态,放下架子,尊重同事,不论方年龄大小,只要比你先来公司,都是你的老师,你只有虚心请教,不断学习加上埋头苦千,才能尽快地脱颖而出。但也要避免过于“谦卑”,太谦虚显得有些做作,还容易给人留下不自信的印象,而心中总惦记着“不能任人使唤打杂,要维护自己的尊严的新人则容易发生开“斗气车”的现象,在行为上和沟通上,与同事产生“碰撞”,或卷人到明争暗斗的办公室政治风波中,遭遇职场道路的“红灯”

    [30秒成为焦点之“谦”求教]

  1.既然是请教,那就要有请教的态度,不管你学历多高、背景多好,去请教肯定是因为不明白,那就赶快把你心中的那份傲气先收起来吧。

  2.要学会请教,从不同的人身上看到不同的优点,要有选择地请教,同时也能让其感受到你对他的肯定。

  3.请教要客气、谦虚,明诉出自己不理解或不知道怎么做的情况,虚心并认真地向其求教,可以做些记录,更加彰显你的认真,当然不要忘了表示感谢。

  4.谦虚是要有度的,不要过度地说一些“我什么都不知道”的话,当心会给人留下“自卑”或者“没能力”的印象,请教要落落大方,自己的优、劣势都要有一定体现。

  简历投递邮箱:zhuozhong@zzhr.net.cn

    猎头网站:http://www.zhuozhonggroup.com/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鲁非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