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林治山一面旗

党双忍 原创 | 2017-12-29 15:28 | 收藏 | 投票

  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进入大秦岭之中,来到美丽的黑河国家森林公园。说句实在话,我已记不起,也是数不清,这是我多少次来到周至。每次来到“金周至”,我都有一种别样的心情。渐渐的,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人们将周至称“金周至”。这是因为,周至是绿水青山的周至,周至是金山银山的周至。正应了古人所言:“山曲曰盩,水曲曰厔”。

  周至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两千多年前,道教鼻祖老子来到秦岭脚下的周至县域,在楼观台传经布道,讲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告诫后来的子子孙孙,要顺应自然规律,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一千多年前,唐代诗王白居易来到秦岭脚下的周至县域,用“石拥百泉合,云破千峰开”的优美诗句,描绘了大秦岭的巍峨壮丽。进入21世纪,源自大秦岭深处,流淌于周至县域的黑河之水,成为滋润千年帝都的琼浆玉液,周至的绿水青山成为大西安、大关中的大水塔,成为大西安、大关中的金山银山。至此,在人们心中,周至树起了一面生态旗帜。

  周至是一面旗,一面自然保护的旗。周至三分之二的版图是森林,是国宝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的栖息地。在周至县域,设有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河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黑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周至的自然保护区数量之多、面积之大,在全省首屈一指,在全国也不多见。周至以生态立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

  周至是一面旗,一面动物救护的旗。周至楼观台是“天下第一福地”,也是珍稀野生动物的第一福地。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即坐落在周至楼观台。遭遇生存困难的生灵宝贝,就会来到这里休养生息,并得到人们精心呵护与关爱。这里拥有全球唯一的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全球最大的朱鹮繁育基地,全球最大的羚牛人工种群,以及全球唯一的秦岭金丝猴核心种群。近年来,这里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掌握了大熊猫繁育关键技术,已繁育成活大熊猫15胎16仔,饲养大熊猫23只。鲜为世人所知的是,这里还拥有全球唯一的圈养棕色大熊猫,是稀世珍宝,宝中之宝。

  周至是一面旗,一面生态产品的旗。以金盆水库为枢纽的黑河引水工程,是大西安、大关中最重要的水龙头。正在施工的引汉济渭工程,将调汉江之水进入黑河。古有“八水润长安”,今天,黑河之水,已经成为滋润大西安的“第九水”、“第十水”。周至是大西安、大关中最重要的水脉所在,也是世界最大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所在。这里是唯一的国家级植物园,也是一个超大型生态产品,不仅承担着植物迁地保护、就地保护的双重任务,而且也是生态科普、生态观光的基地。周至,还是西北最大苗木花卉集散地,苗木花卉产业是“生态经济”,也是“美丽经济”,美丽了周至,美丽了西安,也为关中大地园林化和建设美丽陕西提供了坚实保障。

  周至是一面旗,一面森林服务的旗。20世纪80年代,全省第一家森林公园——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落户周至。进入21世纪,周至先后创建了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翠峰山森林公园。一个县有三个森林公园,在全国也是凤毛麟角。特别是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不仅有着优美的森林生态景观,独特的地质构造景观,也开展了森林综合服务,举办秦岭自然学校,多样化自然体验和科普教育活动,培养出一批批“秦岭小卫士”。以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开创“森林+综合体”的模式,为森林公园发展树起了一面旗帜,也为森林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周至是一面旗,一面林场改革的旗。本次国有林场改革,周至的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永红生态林场和渭河生态林场,从原来的自收自支单位,统一调整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在周至境内,陕西省楼观台生态实验林场、西安市小王涧林场,也已调整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至此,周至境内所有国有林场,全部进入了新体制,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今天,周至县在这里举行简朴的揭牌仪式,其实也是周至国有林场进入新体制的落成仪式。进入新体制的国有林场,在名称上比之前增加了“生态”二字。这不是在玩文字游戏,而是反映了进入新体制后新林场的本质属性,这就是创造优美的生态环境,这就是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也就是说,增加的“生态”二字,代表着新时代、新使命、新林场、新林业、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源自青山;青山,源自森林。善治水者必治山,善治山者必兴林。兴林治山,盛世之举,强国之道。“两山论”是新时代兴林治山的理论基石。周至,践行“两山论”的一面旗,兴林治山的一面旗,这面旗,要高举。全省各地市,要接过这面旗、插上这面旗、高扬这面旗。倘若如此,走进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我们将会拥有更多的生态产品,更美的生态环境,拥有美丽周至、美丽西安、美丽陕西!

  ——本文系作者出席周至县国有生态(实验)林场揭牌仪式时的讲话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