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身边见到的全是混日子的人?

汪华斌 原创 | 2017-12-30 04:34 | 收藏 | 投票

 为何我身边见到的全是混日子的人?

----一些朋友说现在麻木了2017是如何过去的以及2018有什么憧憬的感慨!

汪华斌

这几天见到网络上到处是告别2017以及迎接2018的鸡汤文章,我感觉自己好像无动于衷;因为我对2017没有任何感慨,所以对2018也就没有任何憧憬了。我想我可能是另类,于是就找朋友们聊天;问他(她)们是如何看待日子的。谁知他(她)们竟然说自己都是混日子的,因为日子中有个节假日是大家唯一的感觉;而其它流水的日子再也没有什么激情了,因为现实情况是大家真的麻木了。

首先是一些退休的朋友说,每年养老金都在涨;可每年却是掏出去的钱更多了,因而能存下的钱是越来越少了。正因为如此,忧心忡忡是大家的普遍心理;因为老了得病需要花更多的钱。再加上现在得病需要请外人照顾,也就是说现在的子女照顾老人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小了。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能说退休的老人越来越舒畅吗?在这样的焦躁情绪下,很多老人就是通过麻木自己来混日子;因为不可能有什么值得的憧憬是退休朋友们得出的规律。

再说一些等待退休的朋友,这些人现在也是混;因为这么多年的拼搏,最后还是一场空;现在剩下的就是能晚退休一年就是最大的幸福。因为现在的退休养老金是一年比一年高,所以养老金的涨幅永远赶不上这些新退休所拿的高。正因为如此,现在大家都在混日子;因为晚退休一年得到的高收入比涨几年的养老金都高,你说大家能不混吗?更重要的是现在的工作越来越难找了,所以如何混退休也就是普遍规律了。这些人没有憧憬,因为在职这么多年即使年年做梦;最后依然还是空,这能有梦吗?所以能混就是最大的幸福。

最后说一些年轻人本来就是在两极分化的末尾,因为任何政策都不可能改变两极分化的现实;这主要是因为现在很多人是身份限制,憧憬多年还是因为身份的原因而只能是最少收入水平的人群。在这样的现实情况打击下,这些年轻人一方面是混日子;另一方面还得哄好领导,因为领导能随时随地将你这样身份的人除名;所以这些人除了惶恐就是混,因为他(她)们根本就不敢有什么憧憬;这也是这么多年的折磨而麻木的原因吧。我问一位年轻朋友的憧憬,她说看现在的政策就能叫你没有憧憬;因为从来没有提到我们社会还有身份等级制,所以也就没有改变身份等级制的政策了。正因为如此,这些年轻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将来是什么;因为大家都在混日子。

即使是2018年毕业的大学生,他(她)们竟然也没有憧憬;因为他(她)们已经在2017年里接受到了就业风雨交加的考验,所以同样麻木的是他(她)们。因为全社会到处鼓励创业,可创业的平台是什么根本就没有人知道;再加上制造业的萎缩,绝大多数人已经不做梦了。因为考公务员和考研究生成为了共识,这也是数日子过的人。即使是农学院的学生竟然也没有梦,因为我说我们今天全社会2018年到处建农业创业园;这应该是他(她)们大有可为的一年的呀。然而这些学生告诉我,这些创业园根本就不是农业生态的龙头;而是满足农民回家乡有一份收入的舞台,因而这创业园也不是农学院学生们的梦想舞台。正因为如此,工科的大学生在麻木中混日子;这农学院的学生同样也是在麻木中混日子,因为他(她)们现在也不做梦了;反而到处找关系成为了他(她)们的当务之急。

至于我们今天社会的官,这应该是大展宏图的人吧;然而我遇到的也非如此,如不少单位负责人竟然也麻木了;因为他(她)们也不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至于农村干部,更是等待上级领导的决策;因为没有任何人知道自己要如何开发,所以混日子成为了普遍现象。因为大家都知道,2017年如何过;那么2018年还是如此,根本不会有什么根本性的改变。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的人没有人担心我们国家会打仗;也不担心有什么奇迹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因为按部就班地混日子是一种中国特色。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惶恐不安的中国人竟然能在危机四伏中安然处之;因为大家都在混日子。

是啊!心灵鸡汤总在提醒我们,只有像机器一样不停的运转才不会被这个严酷的社会给淘汰。然而这些人通过社会的实践知道,具备有居安思危精神的人才最危险;因为当年淘汰与下岗的都是能与领导竞争的人,而碌碌无为的人却能混到退休。在这样的现实情况的教育下,混日子不等于就是放弃自己身边的机会;同时混日子才能避免莫名其妙的危险。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社会混日子的人,并不是没能力的懒汉;他们颓废与得过且过是改革开放社会实践造就的达尔文生存法则。因为混日子避免自己成为出头的鸟,从而实现平安享受全民所有制成果的人。反之看今天社会那么奔波与拼搏的人,他(她)们有多少人能享福与能行乐;因为逆淘汰定律决定了社会的文化与观念了。

有人说在今天这激烈的社会竞争与紧张的生活节奏中,这么多混日子的人只能是在一个“弱圈子”里。然而可惜的是在一个巴掌大的圈子里有些人能轻易的称王称霸与沾沾自喜,然而到了一个更大的圈子里,他们的优越感同样也会迅速消失;所以最后也成为了在这个圈子里而混日子的人了。为什么,因为圈子决定着我们的格局和命运;这不是我们没有在危机感的圈子里,而在于我们社会这个大圈子也只是要你混日子;你还能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呢?因为我们社会目前还是‘英雄无用武之地’的主流社会。

是啊!2017年我没有得到什么,2018年同样还是如此;难道2018年武钢能为我平反而补发我的工资与住房吗?难道国家2018年能给予我们下岗人员的下岗补偿吗?难道2018年鄂州政府能通知我回去修建自己倒塌的住房吗?既然什么都没有,那么2018年的我依然还是一无所有;既然还是一无所有,那么我也就不再做梦了;既然不做梦了,那么剩下的就只能是混日子了;因为我们不混日子又能咋样呢?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