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活到老!

窦昆 转载自 圈圈 | 2017-12-31 12:09 | 收藏 | 投票

 

 

 

据说,今年是知识付费的元年,所以“终身学习”应该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了。

 

但是,我问过很多人“什么是终身学习”,得到的答案基本都是“终身学习就是学习一辈子”。

可问题是,“活到老学到老”并不是什么新的概念,为什么这两年又重提了呢?今天,我试着从时代、从趋势来作个解读,跟你想象中的观点,可能不太一样。 

一. 不是爱学习,只不过是时代所迫

在看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能脱离时代。

那我们处于什么时代呢?

美国军方在苏联解体之后,提出了一个新词VUCA(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用来形容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局势。

这个词汇随后被用在商业领域,用来描述如今的商业环境。

如果我们把时代拉得更长一些,会发现我们过去所经历的一系列变化:从农耕时代到工业化时代,然后到信息化时代,最后是现在的VUCA时代。


 

我们现今的教育体制、学习习惯,大多数是脱胎于工业化时代。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可以看卓别林的最后一部默片《摩登时代》。

卓别林坐在永不停止的生产线中,唯一的工作就是拧螺丝。生产线将他变成机器的一部分,以至于到最后,他见到纽扣这种圆形物体,也会下意识地拿起扳手。


 

工业化大生产,本质上就是将生产过程拆解为无数工序、进行所谓“专业化生产”,从而提高效率的过程。

 

任何一个劳动者都只能从事某一道工序,这是我们为什么总说,在大企业,自己就是一颗螺丝钉。

这种组织形式,导致一个人无论技术多么高超,如果不能被整合到一个大的组织里,他就没有任何价值。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诟病,大企业出来的人才在创业公司很难发挥价值的原因。

这种大规模生产,剥夺了劳动者思想上、技术上的独立性,最终让企业的话语权变得无比大。

 

所以,你会发现很多问题跟这个时代特征都是匹配的。

比如我小时候,父母会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因为工业化大生产需要大量懂机器的人才;

再比如,无论是在学校还是进入社会,大家都强调,要在某个领域内钻研,这是专业化分工的产物;

再比如强调执行,因为工业化大生产背景下,企业不需要你思考,只需要你成为机器的一部分;

还比如人人都挤破头要去大公司,因为在大生产时代,大公司具备强大的规模优势,能够提供给你更高的薪水、更低的失业可能性。

但是,工业化时代过去了,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VUCA时代,很多事情开始变得模糊、无边界,开始不那么“专业化”。

我曾经写过一篇刷屏文,讲公司的组织发展趋势,你会发现,如今很多公司内部的岗位边界开始模糊,再也不强调专业化分工,而是强调复合型人才,一些公司甚至取消了岗位说明书,部门之间的壁垒也在打破。

从企业的成功因素来看,也不一样了,它们不再强调生产效率,转而强调如何把生产的产品/服务卖出去,强调用户体验、强调员工创新。

在变化慢的时代,流程、组织是有效的,但是变化快的时代,流程、组织、制度反而成为了快速应对变化的阻碍,而人是最灵活的,所以企业开始意识到,要需要发挥人的作用。

 

这种时代变化下,你会发现,岗位也发生了结构性变化。


 

上图的数据是达沃斯经济论坛在2016年出过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指出:2015到2020这五年期间,全球会有51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这是一个相互抵消的数字,本来是消失710万个工作岗位,但是会新增200万个,总体来说就是减少了510万个工作岗位)。

上个月参加一个论坛,现场用了科大讯飞进行实时字幕显示,我脑中就突然想起几年前参加论坛的时候,速记员在一边飞快打字的场景。

我不知道她未来会做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速记员很难作为她的终生岗位了。

未来,岗位数量的需求可能不会下降太多,但是一定会出现结构性失业,能独立思考的岗位需求很大、胜任者少,而对机器式岗位的需求大大下降、胜任者却众多。

可以说,工业化时代,是把人变成机器的时代;而VUCA时代,是把人重新变成人的时代。

可问题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成为人的。大部分人,其实对机器的状态是更适应的。就好像已经被驯养的动物,要把它扔到野生的环境中,它是生存不下来的。

怎么办?只有学习。

所以,时代的变化,才是我们重提“终身学习”概念的原因。

不是人们爱学习了,是因为学习成为唯一能够生存下去的途径。 

 

二. 什么趋势在影响学习方式

知道了“终身学习”概念为什么会出来,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这个概念的含义有什么变化?

在我看来,终身学习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的概念,我们的学习方式、学习内容跟过去相比,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总结下来,有以下四个趋势对学习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1)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不断变快

我们会发现,在过去几百年里,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是相对较慢的,速度变快,也就是最近十几年。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我们现在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是2到3年,也就是说,2到3年你的知识必须更新。

 

举个极端的例子,当你进大学的时候学了些东西,然后你出了大学,就已经不一样了,这非常可怕。

2)信息变得容易获取

 

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对我们来说有压力,因为我们会感觉要吸收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但同时,也有比较幸运的一面,信息获取变得非常容易了。

Google说自己的使命是to provide access to the world’ sinformation in one click.(点击一下,全世界信息触手可达)这话一点也没有夸张。

这个时代,知识有两种,一种是你知道的,另一种是你知道在哪儿可以找到的。

 

最近在线下,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做圈外商学院,是不是情怀。情怀当然有,但创业也需要顺应趋势。

在我看来,中国的家庭教育和大学教育,都着重于知识的学习,而很少有思维方式的培养。

在知识更新换代加快、获取容易的趋势下,教育必须逐渐从传授知识、背诵知识,变成传授思维方式、让人利用知识。

而教育体制是很难一夜之间发生变化的,这就给了圈外这种在线教育公司一个机会。

3)机器会逐渐替代人类的一些重复性工作

 

李开复认为,AI将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工作。

它会在十年之内改变、颠覆、取代50%的人,它会把我们做事的方法统统改变过来,比互联网来得更快、影响力更大。

我相信,这个趋势大多数人都看到且相信,只不过,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天而已。

4)从工业化时代到VUCA时代

 

前面我们就聊到,工业化时代讲究的是专业化分工,而VUCA时代讲究的是跨领域。

你去看很多新兴行业的公司,会发现大多不是科层制、部门制,而是项目制。

即便是在大公司,你也很难说,只需要钻研一个狭小领域,就能够很好地生存。

一个懂技术、懂运营的产品经理,一定比只懂产品的产品经理,竞争力更强。 

 

三. 终身学习到底是什么意思

所以,因为这些趋势,我们的学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终身”的含义不是时间概念,而是投入度的概念。我们真正调动自己的脑、心、身,投入到学习中。

在我看来,终身学习至少包括以下这些含义:


 

学习和工作无法区分、相辅相成。

以前我们的学习与工作是完全脱节的,20多岁之前是学习,20多岁之后是工作。

但是未来,在你20多岁从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到你退休之前,你仍然要继续更新你的知识体系。

跨领域的通用人才更受欢迎

VUCA时代的模糊、无界等等趋势,导致我们无法区分专业,我们需要复合型人才。

拿人工智能领域来看,它并不是一个特别细分的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需要懂得心理学、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等等很多学科。

思考和实践在学习中占比更高

过去知识存储在书本中,我们不可能随身带那么多书,所以需要把知识都记在脑子里,用的时候才拿得起来,这是我们过去很多年,教育体制重视背诵和记忆的原因。

但现在,我们只需要知道在哪里可以获取就行,背诵和记忆就变得没那么重要。

那我们的大脑被解放出来干嘛呢?思考和创新。思考是比记忆背诵更加高级的一种大脑运动模式,但是,也是更有创造力的一种模式。

我之前的文章中,多次提到查理芒格的思维模型,其实就是解决问题的一些套路。根据查理芒格的说法,掌握八九十个思维模型,就能解决这个世界上90%的问题了。

学习思考方法,比背诵知识,在这个时代要有用得多。

沟通、创新等能力的学习更重要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2016年公布的一份报告里,有一项是2015年和2020年职场最重要的十项能力对比。

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些能力全部都是软能力。

而且,解决问题、批判性思考、创新、人才管理与沟通协作,这些能力在当今时代,无论哪一年,都是最重要的能力:


 

需要理解整个商业社会的运行规则

未来,你很难一辈子就做一个岗位,所以你需要知道,现在做的这个岗位,将来有什么可替代性?这个岗位对整个行业来说,它的价值是在哪里?

更何况,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成为自由职业者,或者某个细分领域的创业者,如果不了解整个商业社会的运行规则,是很难生存的。

曾任耶鲁大学校长20年之久的理查德莱文说: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毕业,竟然拥有了某种很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

而我想说,时代发展到今天,如果我们依然只重视知识的背诵记忆和技能的学习,而忽略思考、创新和沟通能力的学习,这将会让我们的个人发展走向最大的失败。

个人简介
中国学生托管之父 中国托管教育联盟主席 新华网2014年度中国影响力教育人物 央广网2016年度中国教育行业领军人物 CCTV对话中国品牌特邀访谈嘉宾 《楚天都市报》原资深编辑记者 电影《放学后》总投资人 晋级教育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