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的情商是假言传而真身教!

汪华斌 原创 | 2018-10-11 05:09 | 收藏 | 投票

 中国社会的情商是假言传而真身教!

-----一位刚上大学的表侄问我网络上《远离那些人》的文章是否有意义的感慨!

汪华斌

一位刚上大学的表侄问我,网络上与微信里《远离那些人》的文章是否有意义;能不能指导自己将来的人生道路。我说今天的中国社会实际是言行不一的社会,那腐败分子在没有查处前有谁不是清正廉洁的带头人;也就是说腐败分子在查处前言传的肯定都是清正廉洁。而一旦真的查处后才知道原来是腐败透顶的人,这说明了腐败分子身教的却是腐败。更重要的是腐败分子可不是老百姓呀,因为腐败分子全部都是官呀。既然社会当官的都是这样的,你能说我们社会还能造就言行一致的人吗?

我也看到网络上形形色色的文章,基本都是失败者总结自己人生的醒悟。如当你困难时还会想着帮助你的人,就是值得你好好珍惜的人。而对你阿谀奉承的人,则是你需要远离的人。因为阿谀奉承的人是那种无论你做了什么事以及无论是对还是错的,他都会告诉你‘你很棒,你做的是对的’;这是因为你身上可能有他所需要的东西,所以他千方百计地迎合你。所以网络上奉劝大家与这种人不能走得太近,因为说不准哪一天他会把你卖了还让你帮他数钱。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大家都在迎合,而只有你刚直;最后大家远离的却是你。就如同当年我在武钢任何单位全部不迎合负责人,而是坚持原则。最后的结果竟然是获得我争取的利益者也远离了我,所以领导名正言顺地说我是孤家寡人;自然下岗也就顺理成章了。而那些阿谀奉承的人即使没有学历,竟然也能提拔重用;而且名正言顺地说‘有实践经验’。也正因为如此,即使到今天我们社会的领导依然还是喜欢阿谀奉承的人;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证明自己天下第一,你说谁愿意远离这样的人呢?

我们知道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人生都是有很多捷径的;而这如何找捷径却是社会的潜规则,也就是与我们社会公开的规则实际是对立的。正因为如此,不会有人言传你如何找自己的人生捷径;而是自己通过对身边成功之人的身教,自己去慢慢领悟。正因为如此,所以智商高的人在中国社会吃不开;因为智商高的人总是按照公开的规则行事,而情商高的人则是探索结合实际的新捷径。就如同当年我们单位来俩一批实习生,而只有孙文东主动陪领导打牌或吃饭;而其它的竟然是在宿舍里学习书本知识。最后是孙文东在实习生期间就破格提拔为单位负责人,而其它的书呆子竟然连岗位都没有;所以只能到工人岗位继续实习,这样的身教最后教会了所有分配到武钢的大学生;这也是武钢从此以后无人过问知识,而全体成员都能在灯红酒绿中展现能力的原因。

同样我看到网络上教导我们,说‘人生不必认识那么多有钱人’;‘因为别人的钱跟你是没有一毛钱关系的’。然而英国电影《百万英磅》告诉我们的是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认识有钱人。同样网络上教导我们说‘人生能有一好伴侣足矣’,可我有个校友就针锋相对;如当年他在农村为了当兵,竟然与公社武装部长的姑娘谈朋友;后来五年后复员回家乡,却又被推荐上大学了;于是与武装部长的姑娘解除了婚约,而与我们学校的一名副校长的姑娘谈朋友;最后大家毕业分配到北京某部机关,自然与这副校长的姑娘也解除了婚约;而与一位部领导的姑娘谈朋友。这样的行为连其父母亲都不理解而要断绝关系,然而多年后人家也成为了部级领导;当地方领导排队上门拜访他的父母亲时,这时父母亲才醒悟自己的儿子真的是英明;因为这就是成功的人生。

我们今天的中国人已经没有人能说清我们今天的人生是什么,有的说知识增加人生的厚度;可我们社会下岗的竟然有那么多高级知识分子。有人说勤劳是人生的财富,可我们社会的农民有几个是致富之人呢?相反腐败与贪婪倒真的能增加中国人的人生厚度,因为腐败分子比下岗人员享受的养老金都高;这能是社会的公平吗?

正因为如此,中国社会的人生不取之于智商;而主要是情商。然而正因为如此,这情商通过学习是学不到的;因为它更多的却是与社会公开的规则相反的潜规则,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一些成功人士的身教。也就是说只要你分析一下你身边成功的人,就能发现与他们言传相反的身教;而这就是你的情商的来源,这也就是你的成功之路。

附:我们今天到处传颂的《远离这些人》如下:

一、不能给你正面影响的人,

二、没有信用的人,

三、自私的人,

四、不懂得尊重别人而又以自我为中心的人,

五、不肯做出承诺,却又不放手的人,

六、思想很难沟通交流的人,

七、生活习惯相差很远的人,

八、与自身有很大不同的人,

九、没有责任感的人,

十、凡事都斤斤计较的人,

十一、奉承谄媚的人,

十二、唯利是图的人,

十三、嫌贫爱富的人,

十四、城府太深的人,

十五、八卦多事的人,

十六、不孝顺的人,

十七、游手好闲的人,

十八、毫无原则的人,

十九、遇到好事就伸手的人,

二十、碰到难处就躲闪的人。

我无法评价这些人生总结,因为我就是一个不会看人的人;我在武钢竟然被我培养的人下岗,这难道不是一个人生笑话吗?同样我为了救一个没有人救的无赖,竟然用自己的钱送到医院去救他;结果他竟然不承认借了我的钱。同样我自己大家庭成员没有因为我一个人用钱而团结,反而同样也是四分五裂;所以我这辈子既没有相濡以沫的爱人,也没有肝胆相照的朋友;这就是我做人失败的原因。因为‘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所以做人简单的我最后总是被在背后算计我的人而算计;这就是我的智商不低但情商却等于零的原因。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