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相依一路歌

赵纯杰 原创 | 2018-10-12 20:34 | 收藏 | 投票

 在上海静安内环,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如同卫兵一般静静矗立,于车水马龙的光阴中站成周边一道靓丽的新风景。从80年代参建上海,到201411月正式签入,中铁十五局在上海40年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激流勇进,一路相依一路歌,完成了从参与到融入的华丽转身,成为上海激越变奏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音符。

从水利到市政,从房建到高速,中铁十五局集团参与上海建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5年,参建项目近100项。据老一辈中铁十五局人回忆,从1985年黄浦江上游引水箱涵、1989年上海合流污水治理箱涵管道铺设到2007年廊淦岛水系整治工程、2010年上海中运何东段综合整治工程,再到上海市中小河流治理金山区六里塘工程、崇明岛生态治理、苏州河治理等,跨度三十多年,上海的水利建设中,始终少不了中铁十五局勤勉的身影。一条条或穿城而过笔直伸向远方,或轻柔拥抱着一方水土的绿水清泉,一如灵动的五线谱。从1988年中加合资上海度假村建设、1989年中国铅笔二厂建设到1997年到上海紫日厂房建设,2001年上海合虹公寓建设,每一个时期的房建大潮中,中铁十五局都在上海留下了其标致性的一抹亮色,还有各个时期参建并留下的二十多项市政工程,一如跳跃的一个个音符,唱着属于它那个时代的歌并一路穿过历史的烟尘,成为中铁十五局人和上海人共同的记忆。

一个城市的发达、繁荣往往和这个城市的交通发达度成正比,当时光的年论跨入21世纪,偏安于中原三线城市洛阳的中铁十五局集团,开始不满足于简单的市政、房建工作,而是向上海高速、铁路、公路建设全面渗透,2014年参建上海南环高速土建工程,2005年、2006年先后两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工地。随后,先后中标上海芦潮港集装箱中心站工程,上海A5公路高速工程,上海林海公路工程等。

彼时的中铁十五局集团,尚有着“藏在深山无人识”的顾影自伶,尚有着身居三线城市留不住高端人才的尴尬,尚有着“历史上从未进入A级”之难言隐痛。上海这座城市,以高标准检验着中铁十五局的承建水平,也以包容的心态,海纳百川的大气,让中铁十五局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看未来”。他们把未来的目光定格在了上海,决定要从边缘建设者成为它真正的参与者。

2014年,中铁十五局成功叩开上海大门,并于20141122日总部正式搬迁上海,外滩。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东方明珠,这些都是上海经济中心的象征,而在距其三公里区域内,一座现代化的办公大楼——中铁十五局集团的标志在初冬的阳光下熠熠生辉,穿流不息的车流中,曾经执著的在这个大都市制造“音符”的中铁十五局,变身为真真正正的一个永恒音符,挤身于上海发展的洪流。

正如在总部搬迁一周年十五局员工所总结的那样:从身居山沟无人识到如今与上海政府、知名企业频频会晤,从以前人才频频流失到今年招收200余名包括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大等在内的重点大学毕业生,从历史上从未参加过大型展会到中国建筑学会、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联合国人居署联合举办的“2015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上惊艳亮相,首次与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与地区的约200家中外著名企业同台参展……融入上海,带来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各类人才的加盟、战略机遇的增多,如果说过去,参与上海建设给予了中铁十五公司成长和历练的契机,那么今天的融入,则让中铁十五局登高望远,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我们站位高远,大胆部局,在集团总部迁址上海的同时,将新成立的电气化公司注册在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由分公司改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工程公司,注册在珠海。将二公司从河南焦作迁往上海青浦,五公司从洛阳迁至天律,使集团两级布局更加合理。并利用地处上海的地域优势,广纳人才,招收新员工数量和层次均创历史之最。

我们立潮头,勇冲浪,我们是一支位居世界500强第58位的中国铁建旗下的基建劲旅,是集设计、施工、科研为一体的国有建筑工程总承包企业,上海市首家拥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的四特级企业,同时具有铁道行业设计甲()级、公路行业设计甲级、市政行业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建筑工程设计专业甲级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以及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公路路面、铁路铺轨架梁专业承包壹级资质,拥有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承包资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甲级资质、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一级资质,具有开展国外经济合作业务的资格。

我们以“工程承包、勘察设计、资本经营、运营维护、物流贸易、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海外工程”八大业务板块为支撑,逐步形成“新丝绸之路”的使者、高铁市场的拓荒者、城市交通的领军者、美丽上海的建设者、路与桥的见证者、社会责任的践行者、科技创新的躬行者等全面阐释集团公司光辉历程、企业实力、荣誉、新纪录拳头产品。

回首望,从1984年兵改工企业从新疆天山整体搬迁到洛阳,到1985年首次参与上海黄浦江上游引水箱涵建设,中铁十五局一直追随着上海建设,无论是计划经济时代,还是市场经济大潮,我们庆幸,在上海改革开放40年的浩荡春风里,我们从未远离,也未曾旁边,而是顺应潮流,勇敢冲浪,终于在一路相依一路歌努力中跟上了它奋进的脚步。从当初“拔剑四顾心茫茫”的迷茫到现在目光坚定、精神抖擞,融入上海的三年间,全员的创业激情和奉献热情如同翠竹拔节生长。

我常常思考,什么人最让人的敬仰?那是勇敢无畏的开拓者,什么歌最让人难忘?那是一曲曲雄浑壮魄的开拓者之歌!当我迎着朝阳站在屹立挺拔的总部大楼前,看着她身披彩霞的美丽身影,耳边,似乎听到了开拓者铿锵有力的脚步。

上海,你的过去,我们有幸参与,你的未来,我们依然会一路相依。

个人简介
为人正直,豁达宽容,成熟幽默,生活经历坎坷,淡泊名利。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