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各学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科学研究

喻建国 原创 | 2018-10-13 06:40 | 收藏 | 投票

 

培养各学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科学研究
喻建国
在基础教育中,校长要抓好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而这个抓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抓,而是要非常务实地十分具体地认真持恒地去抓。抓具体备课,抓课堂教学,抓作业布置,抓作业处置,抓学生提高程度,抓学生发展程度。校长应该把这个工作作为一个科研课题来进行研究,也就是说一个校长就应该肩负一个培养各学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是指为了增进知识包括关于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利用这些知识去发现并发明新的技术而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工作;科学研究工作是科学领域中的检索和应用,包括对已有知识的整理、统计以及对数据的搜集、编辑和分析研究工作;科学研究是指对一些现象或问题经过调查、验证、讨论及思维,然后进行推论、分析和综合,来获得客观事实的过程。其一般程序大致分五个阶段:选择研究课题、研究设计阶段、搜集资料阶段、整理分析阶段、得出结果阶段。
目前我们的学校校长选定培养各学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的科研课题的人很少,因为这是一项很艰苦的研究,需要投入自己很多精力,而且对自己的科研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在选任学校校长的时候,应该认真考虑校长人选是否具备能够承担培养各学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科学研究的能力。
提高一个学校的教学水平,提高一个学校的教育水平,这是一个科学研究的内容,不是一般的口号,不是用嘴叫两声就能够实现的。有很多时候,人们对于某一社会存在有所期望,就将这种期望化为一种美丽的展图,将这一美丽的展图往那个社会存在的头上一套,这就完事了。空泛的虚浮的一个妄念像一个彩色气球悬挂在这个社会存在的上空,几年几十年地飘荡在空中。
从心态角度来看,要能够具备培养各学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科学研究的校长肯定得具备利他与好学的成熟心态。承担培养各学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科学研究的校长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是很多校长不想干的,因为这很累,因为这需要有个体很大的体力支出和脑力支出。心态若处于利己和损人的校长绝不会去做这样的事,也没有本事去做这样的事。只有心态处于利他的校长才会投入这一项工作。
只有心中充满有利于他人,有利于教师,有利于学生,有利于教育,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民族的利他精神的校长,才会热情地投入培养各学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科学研究。
承担培养各学科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科学研究的校长还肯定具备好学的心态,对各科教学方法的未知域充满好奇,愿意投身其间,做出各种品味、试探和研索,并且在这些过程中体会无穷的快乐。这种好学的心态会熏染校长身边的教师,而这种成熟心态的熏染也是推动教师投入对自身教学水平提高的强大动力源。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