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不仅改变环境也改变人的善良!

汪华斌 原创 | 2018-10-15 08:03 | 收藏 | 投票

 体制不仅改变环境也改变人的善良!

-----与一位原来武汉足球的朋友谈假球因体制泛滥而产生出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意外碰见当年武汉足球的一位朋友,虽然他现在搞的与足球无关的产业;但对当年的足球依然还是耿耿于怀。更难得的是这位朋友竟然认识当年上海的申思,说他不是一个狼性之人;因为他在足球场上也是文质彬彬的人。我说网络上申思说自己虽然犯了错,但还是个善良的人。这位朋友说申思还真的是个善良的人,起码不是一个容易产生足球暴力的人。然而善良的人为何依靠职业来谋私,而且还不是小打小闹地谋私;这就是我们的体制问题了,因为体制才能产生出假球泛滥。

我们看到网络上公开了幸运星足球俱乐部老板之一申思的感悟,说自己是在6年铁窗生涯的经历中的感悟;申思觉得:“这段岁月帮助自己理解了真实的人性,因而终不算虚度。至于未来的路漫长且未知,他想走得更稳扎一点有意义一点”。首先他觉得自己是比较善良的一个人,“我想若干年以后,如果说我好的人多一点;说我坏的人少一点,就可以了”。“我觉得自己是比较善良的一个人,也是比较正直的一个人。人活着要能做到问心无愧,过得了自己心里这一关”。

我们知道当年那把火烧到申思身上的时候,全社会都知道这是200万元的贿金。要知道当年还没有今天这样的天价收入,这200万元是一个多么大的诱惑力呀;因为就是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实际是想都不敢想;更不用说敢拿。然而当时的裁判、教练、球员都是假球‘利益链’中的一环,因为大家发财成为了大家追捧体制的原因。正因为如此,所以反腐败竟然将整个足协领导班子全部反进去了;这就是我们社会竟然在牢里也有一整套足球体系,因为这里有足协领导、教练、裁判与球员;你能说这样的体制能避免什么人不犯罪吗?

我们不会忘记我们社会总结出来的逆淘汰定律,因为这才是达尔文生存进化论的直接体现。你善良,你不狼狈为奸;最后得到的是什么,是你被淘汰。这应该不是个别现象,而应该是一种社会的普遍现象;所以才成为了中国社会改革开放后的逆淘汰定律。也就是说在这个定律下,除了高考就再也没有静土了。因为连高考这样的公开机制,竟然也有背后的金钱交易;所以其它的任何领域都有逆淘汰定律。如我们知道我们的国有企业应该是统战的前沿,因为统战成为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源泉。然而武钢的腐败分子上台后,竟然公开在党委会上投票决定民主党派人士下岗;这样的创新是什么,就是因为民主党派人士成为监督腐败分子的一种重要力量;所以清除民主党派实际就没有监督的眼睛了。这招杀猴给鸡看创新手法,开创出了武钢被腐败分子搞垮了也没有不同声音的局面;因为任何腐败现象都能被腐败分子总结出一种政绩,所以全武钢在垮台中依然是赞歌一片。

所以申思周围的很多朋友觉得他是‘触霉头’而申思自己也觉得不是;这是我们社会整体步入歧途的人生选择,所以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或者说是命运的一部分。因为命运是一环连一环的,在你作出错误选择的时候就要有这份意识;未来有一天应该为此受到惩罚。然而你如果不与时代同流合污,可能你早就淘汰了;就如同我们这些国有企业的高级知识分子,下岗后等同与下地狱。所以说达尔文的进化论的第一原则不是坚持,而是适应;所以说任何选择关口时很难说对还是不对,因为定性需要经过多少年的实践检验。当然每个人在适应时还是应该有个底线的,这才是自己适应环境但又不会出现太大偏差的原因。所以申思承认犯了错,但拒绝自己作为一名球员、一个人因为这个错误被彻底否定。“我们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如果要往更深层次说,无非就是把所有细节和人事翻一遍、理一理,我相信社会公众有自己的判断力,你把这事一五一十地还原,大家会得出自己的判断。或许若干年以后,我们可以再来说说到底怎么回事”。

为什么改革开放后的领导都是吃喝玩乐的高手?为何毛泽东时代很多干部就不会吃喝玩乐?这是为什么?这就是体制改变人的原因。

是啊!为什么现在人与人之间这么敌视?为什么现在善良的人总是做垩梦?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的假冒伪劣?为什么这么多的父子(兄弟姐妹)反目成仇?因为这是我们的体制打开了人本性的自私的闸门,所以才产生出这么多的假冒伪劣泛滥;在这样的环境下,善良的人要么就是做垩梦;要么就是顺应潮流而改变自己的善良,这也是体制不仅改变社会环境也改变善良的人的原因。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