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24元能买一冰箱食物 我们能买根白菜?

刘植荣 原创 | 2018-10-15 08:33 | 收藏 | 投票

 克莱蒙今年23岁,是法国波尔多的一名在读硕士生。

他上哪买食物呢?实际上,自月初以来,他一直依靠名为“埃莉诺柜台”(Comptoir Aliénor)的互助杂货店解决吃饭问题。每周两次,载满食物的卡车都会停在波尔多大学校园,为穷学生提供超出他们正常预算的食材。在采访中,克莱蒙展示了刚拿到手的一周“口粮”:两个总重量为5公斤的食品袋。

每月生活费不到210欧元

根据“埃莉诺柜台”负责人Coline Briatte的说法,在大约有80000名大学生的波尔多地区,至少有3000名学生每月可支配花销不超过210欧元:“一旦付掉房租等固定支出,这些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还不到210欧元。也就是说,每天只能花7欧元。我们能做的是,让他们花3欧元(约合24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5公斤的食物“。

即便如此,Coline Briatte承认协会每周最多只能帮到500名贫困学生。随着波尔多房价上涨、住房补助下降,更多贫穷大学生更难面对温饱问题。

穷学生的“求生”诀窍

“可以不时吃到新鲜食材,这感觉不错”,一位名叫加布里埃尔的数学系硕士生很感激互助杂货店和食物银行的存在。她的背包里装了蔬菜、水果、酸奶、碎肉加工的牛排、意大利面等。实际上,加布里埃尔对区区数欧元换来的食物数量感到惊讶,徒增一个“幸福的烦恼”:她在想,如何将这所有东西放入小冰箱中,毕竟她冰箱的“常客”不过是“火鸡肉片、几个西红柿和一盒豆浆”。

加布里埃尔轻描淡写地为我们算了算她的收入与支出:“我没法向家里伸手。现在,我每月有555欧元的助学金以及204欧元的房补。付完420欧元的房租后,口袋里剩下不到210欧元”。

“不买衣服,只看电影”

加布里埃尔多年没有添置新衣服,不过唯一不放弃的爱好是看电影:“如果想买新衣服,那就只能饿肚子了。相比之下,我宁愿不买衣服,这样每月还能看场电影。”

这个年轻人微笑着介绍了自己多年养成的省钱“觅食”习惯:“我会买素食牛排,这比碎肉牛肉饼要健康一点”。想到过一会可以吃到新鲜的蘑菇沙拉,她感到挺幸福。

再穷也要补充营养

同样,19岁的英语专业大学生玛丽也有自己的度日诀窍:买火鸡肉和香蕉,因为“它们分别是肉类和水果类中最便宜的”,这样一来,她能尽量让营养更均衡一些。拿着食物银行志愿者交给她的一袋新鲜蔬菜,玛丽还是忍不住惊叹:“这都是给我一个人的啊!”

那么,上文提过的“已忘记肉味”大学生克莱蒙又是如何补充营养呢?他的办法是——买大盒鸡蛋。为了省钱,他不得不时常错过与同学在食堂共进午餐的机会。

食堂里的故事
作者:刘植荣

巴黎有十几家大学食堂,全是福利性质的,由大学事务中心管理,政府给予伙食补贴,学生只交全价的四分之一,一顿饭下来十几个法郎,比在街头餐馆吃饭便宜多了。大学食堂的餐券全市通用,只要见到标有“RestauU”字样的建筑就可进去就餐。

初到巴黎,头一顿在大学食堂吃饭,真有点发憷。买了餐券,排在肤色各异的学生中间,只有认真模仿。

先取托盘和餐具,到柜台前选自己喜欢的食品。沙拉、炸鸡腿、烧牛排、烤鱼、炖牛肉、酸奶、水果等,上面都标有,一张餐券20,所选食品超过20,超额部分就得另付钱。我把选好的食品放在托盘里,去收款员那儿交了餐券,然后进入餐厅,在一只篓子里取些面包,找个位子坐下。食堂既没汤也没开水,只能饮自来水。但餐厅里放着几个微波炉,可用来热菜,还有各种各样的调味品,也可免费食用。

洋人吃饭,刀、叉、勺子一大堆,怎么用呢?正在我犹豫时,对面座位上来了个学生,坐下后说了声:胃口好!我也回了一句。见他正要吃,便小声问:先生,我第一次吃西餐,能告我这些刀叉怎么用吗?他的回答很简练:看我怎么用,跟着学就是了。见他左手刀,右手叉,我便按他的拿法,笨拙地吃了起来。待饭快吃完时才发现,多数人都是右手拿刀,左手持叉,便感到有点不对劲儿,鼓足勇气疑惑地问那位先生:对不起,我怎么见多数人都右手操刀、左手操叉呢?那人听了恍然大悟,不好意思地笑了,说:我是左撇子。其实,在法国吃自助餐并没什么讲究,刀、叉、勺子随意拿,只要你用着顺手。一些人右手刀、左手叉把食物切开后,再换成右手握叉,把小块食物送到嘴里。

大学食堂的面包免费供应,但都是些棍子,这种面包外焦里嫩,皮厚瓤少,吃完一顿饭,嘴里磨起几个泡。这哪是人吃面包,简直是面包吃人!我满腹抱怨。可时间长了,竟也习惯了,觉得面包棍吃起来香脆可口,别有一番滋味。大学食堂的面包虽然随便吃,但少有浪费,大家吃多少拿多少,也没人把面包揣在怀里带走。尽管西方较富裕,却常见一些人吃完菜后,再用一小块面包把剩下的菜汤蘸着吃掉,直到把盘子抹得干干净净。这在中国人看来既不雅,又寒酸。

用餐时,学生们边吃边聊,轻松又惬意,其情趣一点不亚于在咖啡馆里品咖啡。法国各类学校都对外国学生开放,大学食堂便成了小联合国,在这里,能听到各种语言,见到各种肤色。我把它看做是学习、交流的课堂,了解外国,介绍真实的中国。1996年春,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演习,法国媒体对此也大量报道。一天吃午餐,坐在我对面的一位意大利学生,聊着聊着就谈到了台湾问题。他问我:台湾人、中国人,这是怎么回事?显然,他不清楚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关系。我便把台湾问题的历史及现状讲给他听。听后,他满意地说:谢谢您给我上了一次很好的历史课。

一次,我与一位叫楠美奈生的日本学生一道就餐,说话中谈到了日本过去对亚太地区的侵略,楠美奈生有点不悦,说,过去的事了,她不清楚。我说:正因为您不清楚,我才要讲。后来,我们就熟了,她说,日本学校很少讲日本的侵略历史,那段历史对大多数日本青年来说是一段空白。

我常和法国同学瓦娜莎一起去大学食堂,她对中国很感兴趣。一天晚上,法国电视台播放了中国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她也看了。次日,当我们讨论这部电影时,她突然冒出一句:你们中国的男人比女人多几百万,为什么一个男人还要娶好几个老婆?她问得那样认真,毫无玩笑之意。由此,我意识到,我们在向国外介绍中国文化时,须附有详尽的背景材料,不然老外会把旧中国的东西视为是现代中国的。

 

大学食堂不仅是吃饭的地方,也是精神会餐的场所。这里是世界的缩影,既有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又有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生在这里有趣的故事太多了,我永远不会忘记。(本文发《人民日报》(海外版)199914日第7版)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