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别人是尊重存在的一种展现

喻建国 原创 | 2018-10-18 06:32 | 收藏 | 投票
尊重别人是尊重存在的一种展现
喻建国
尊重展现为对存在的尊敬与重视。古语中的尊重是指将存在的对方视为比自己地位高而必须重视的心理状态及其作为,在现代世界现在已经逐渐引伸为平等相待的心理状态及其作为。
《汉书·萧望之传》有曰:“望之、堪本以师傅见尊重,上即位,数宴见,言治乱,陈王事。”宋·欧阳修《皇从侄博平侯墓志铭》有曰:“尊重师友,执经问道无倦色。”
对存在的尊敬与重视是对尊重的扩延,因为尊重源于对别人的作为。别人在存在中仅仅是一个很小的部分,而存在是一个非常硕大的对象,它涉及人、物、场。
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为明星运动员呐喊与喝彩是尊重,给普通运动员以鼓励和掌声同样是尊重;对各级领导的崇敬是尊重,对同事对下级对普通的平民百姓以诚相待、友好合作,倾听他们的声音,同样是尊重;当他人功成名就时给以赞扬而不是贬低是尊重,对他人经过奋斗没有获得成功,仍然投以鼓励和期许也是尊重;对情趣相投的人真诚相待是尊重,对性格不合的人心存宽容同样也是尊重。这些都表现为对他人的尊重。
对一件工艺品认真地观赏与爱护是对物的一种尊重,对一样很普通的物品倍加爱护同样也是对物的一种尊重;对加工精美的食品细细咀嚼,认真品味,是对物的一种尊重,对一般的食品,同样认真地咀嚼并且细细地品味,也是对物的一种尊重;对一处风景如画的山水倾心欣赏是对物的一种尊重,对一片荒山野岭也能细察其间的奥妙与过往也同样是对物的一种尊重;对自己身前精致的现实存在表现出爱好和倾心是对物的一种尊重,对自己面对的一个粗陋的现实存在表现出对它的认真和爱护同样是一种对物的尊重。
对场的尊重展现在对电场、磁场、重力场的尊重上,也表现在对各种生物场的尊重上;从一个向量到另一个向量的映射即形成了场,对这样一个数学过程或者物理过程的尊重,就形成了对场的尊重;在某种空间区域,其中具有一定性质的物体能对与之不相接触的类似物体施加一种力的作用,对这样一种现象的尊重也就产生了对场的尊重。
个体对别人的尊重是最常见的一种尊重,作为存在中一种很小的类别——别人,受到个体的尊重是个体对存在尊重中很小的一个部分。当个体的修养达到很高水平的时候,个体已经习惯于对个体周围存在的尊重,对别人的尊重成为其习惯操持中的一个很小的部分。其实只需个体的修养达到某一水平时,个体也已经会对别人十分尊重。
对存在的尊重是一个人高水平修养的展现,当一个人能够对所有存在都能够表现出足够的尊重时,这个人几乎已经成圣。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