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游民居苑中做古人

喻建国 原创 | 2018-10-23 06:42 | 收藏 | 投票

 

在龙游民居苑中做古人
喻建国
我开车,妻坐在副驾驶座,两人来游龙游民居苑。龙游民居苑现在被一群新的仿古建筑所包围,这些仿古建筑中开设了多家餐馆,往后这些建筑会一一被旅游商品销售所占领。
龙游民居苑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坐落在风光炫丽的鸡鸣山。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布设着极有代表性的民居古建筑,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古建筑集萃之地。这些古建筑是搬迁而来,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当地政府选择县境内具有文物和观赏价值的古代民居迁到鸡鸣山,一方面加以保护,另一方面则让它们发挥旅游价值。
春秋时龙游为姑蔑故都,鸡鸣山与县城隔水相望,古塔高耸,危岩壁立,是城郊的一处风水宝地,历史积淀非常丰厚。这里原是重要的古文化遗址,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的文物在这里出土甚多。走进民居苑如同走进了历史,一座门楼飞檐翘角,气势刚健,如大鹏展翅,傲视蓝天的建筑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这是一座元代建筑“高冈起凤”,因为我和妻是深度游,可以在进入这些古建筑后逗留时间很长,观瞻认真仔细,好像要在眼视中看到古代在自己面前回荡。它是搬迁到这里的古建筑之一,二进三开间,重檐歇山顶门楼。总共般过来的有六座。“翊秀亭”是明代建筑,建于明万历年间,青石仿木构;“巫氏厅”建于清初,迁建的系原建筑第三进主体;“汪氏民居”又名德重堂,建于清乾隆年间,二进三开间,前厅后楼,后楼为主人居所,梁柱规格不大,无木雕装饰,而前厅梁柱粗可合抱,且砖雕、木雕、石雕一应俱全;“灵山花厅”建于晚清,迁建的是原建筑第三进主体,雕刻艺术粗湛,仅龙图就近百处;“巫氏厅”是龙游乡贤、著名书画家余绍宋写字作画的场所,这座建筑的价值在于它梁斗共体的结构,具有独特的防震功能,国内罕见;明清建筑“灵山花厅”和“邵氏小厅”,也各有自己的特色,奇妙无穷;还有一座“翊秀亭”。鸡鸣塔则是土生土长于此的古建筑,建于明代,六面七层,属楼阁式砖塔。
目前这一景点占地6.6万平方米,地处鸡鸣山,其间还有一座廊桥架设于小溪之上。在这些古建筑中,我发现进大门后,厅前都有一个大水缸,顶上是天空,四周是房檐,水缸积水,用作水源,若遇火情,则能发挥消防作用。
在我和妻观览其间,来过数批旅游团客,他们来去匆匆,马不停蹄,我和妻在他们眼中像是居住在古村落中的老人,优哉游哉。一直到古建筑群里似乎已经没人了,我和妻才慢悠悠地踱步而出。找到停车的地方,上车,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再小坐一会儿,发动引擎,回清水湾国际大酒店。这座大酒店很气派,大楼前有一块很大的场地,布置得很西派,和刚才的古民居绝对是两个世界。清水湾国际大酒店是浙江衢州地区第一家按国家五星级标准兴建的酒店,地处龙游县中心位置,位于龙州路与荣昌路的交汇处,占地面积30余亩,建筑面积,3.5万余平方米,楼高80米共20层。我和妻住在121209室,窗前有江水。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