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2): 乌鲁木齐印象

赵峰 原创 | 2018-10-25 12:43 | 收藏 | 投票

在那遥远的地方(2):

乌鲁木齐印象

2018-6-27

从机场到酒店,穿过半个城市。街道不宽,车辆不多,建筑有些陈旧,气氛有些沉闷。

进入酒店。一穿着灰色制服的老太太指导我将背包放到传送带上过安检,并手持扫描仪在我前后舞弄一番。大堂中间,一老头坐在一张课桌后给人登记。二位看起来都是六十开外的年纪,应该属于退休人员。后面的沙发上坐着一位蓝色制服的中年人,衣服上有“特勤”的字样。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形,感觉新奇。柜台后面的服务员是另外一套系统,接着给客人办理入住手续。一切井井有条,虽则繁琐,却也顺畅。

安顿好之后,准备到红山公园。网上攻略中推荐乌市的旅游景点,红山公园名列前茅。紧挨着宾馆是一家加油站。加油站是封闭的,进口和出口都有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把守。加油车辆来到,无关人员下车,只留司机在车上。核验身份,对比身份证,打开后备箱检查,然后放进。出口也有工作人员把守。

红山公园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心,是一座自然山体公园,因为公园西侧有一红色山峰而得名。红山相对高度仅60余米,因为其丰富而深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成为乌鲁木齐的地标和象征。进公园需要安检。大门右手,上台阶,是安检通道。排在我前面的几位,将背包和手包放在安检传送带上,工作人员用扫描仪在每个人身前身后仔细扫过,才让通行。轮到我,工作人员挥了挥手,意思是直接通过。

公园里很多人,有坐在树下纳凉的,在草地上追逐的,在小路上闲逛的,还有在水塘边钓鱼的。山顶上有大佛寺。大门倒是敞开着,但看不到有游人进出。据说大佛寺很有些历史了,曾经香火旺盛。“九一八事件”之后,部分出逃的东北军经俄罗斯来到乌鲁木齐,发动叛乱。当时的新疆省主席金树仁逃到红山,住进大佛寺。金主席命令手下盛世才平叛,盛世才按兵不动。金主席愤而在大佛寺墙上题诗痛骂盛世才是忘恩负义的中山狼,随后离开乌市,逃亡塔城。盛世才占领大佛寺之后,看到骂自己的歪诗,一怒之下,将大佛寺全数烧毁。眼前的大佛寺,是现代的重修。

前行,有远眺楼。这里是乌市地势最高的地方,登楼可以看到乌市全景。楼内正在举办化石展,展出的是红山考古挖掘的史前生物化石。再往前,有林则徐纪念像。林则徐因为禁烟,被贬为伊犁将军。途径乌鲁木齐的时候,曾经到红山游览,留下“任狂歌,醉卧红山嘴”的诗句。

前行,就是红山。红山就是红色的山体,其临渊而崛起,状如虎嘴,故又称老虎嘴,红山嘴。山下原来有乌鲁木齐河,因为担心河水泛滥淹没城池,在红山上立起十多米的红山塔,以镇河妖。现在河已不存,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快速公路。

返回。该找地方吃饭了。路边有家“老字号拌面”,有些心动,有些犹豫。这家清真式样招牌的店子,开在地下一层。似乎是要经过一段楼梯,还要拐个弯。正犹豫间,几位女生叽叽喳喳走在前面,于是就跟着进去。生意很好,偌大的厅里已经快坐满了。我要了一份鸡蛋西红柿拌面,二十块。味道还可以,还算清爽。第一餐能吃到这样可口的东西,知足吧。

回到宾馆,八点多,太阳还老高。据说这里天黑要到十点以后,这样说来还有两个多小时。本来应该出去走走的,但我对进入乌市之后的观感有些失望。

 

到任何地方旅游,都希望获得某种文化的滋养,融入某种异质的文化之中。可我感觉与我向往和期待的东西之间,有着深深的隔膜。这东西确实存在,但我看不到,摸不着,触不及。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