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3): 南湖广场

赵峰 原创 | 2018-10-25 12:47 | 收藏 | 投票

在那遥远的地方(3):

南湖广场

2018-6-28

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会早早起床。我认为,一个城市的本来面目,只会在早晨呈现出来。当街市上热闹起来之后,这个城市就有些“装”了。

我出门的时候,惊醒了大堂值班的警-察。他就坐在门口的椅子上,斜靠着。我跟他打了声招呼,说准备到政府广场走走看看。警-察热情地说,那就是南湖广场,很大面积,会有很多人在那里锻炼;还有唱歌跳舞的。很热闹。看他眼里布满血丝,确实很劳累,很辛苦。

大街上没什么车,也没什么人。

有清洁工在打扫卫生;修路的工人已经在忙活。

每个路口停着警-车,有警-察持械站在车旁。小区好像都是独立的,四周拉了铁丝网,门口都有安检通道,门外都有警-车值守,有警-察站岗。

地图上显示已经到了南湖公园的南门。大门口一左一右各停着一辆防---车,有警-察站在一边。可能因为时间不到,大门还没开。里面有人在跑步,在遛狗,还有跳广场舞的。总会有门开着吧,不在南门,也许就在北门。地图上显示,北门就在市政府大楼前面。

整个公园都用铁丝网围着,上面还有倒刺的防护网。顺着外侧走了半圈,来到北门附近。就在大街上,是一个临时的菜市场,有卖水果的,卖各种蔬菜的。似乎都是论袋在卖。十元一袋土豆三公斤,十元一袋洋葱三公斤,十元一袋四季豆二公斤,十元一袋红薯二公斤……卖菜和买菜的,所买卖的水果和蔬菜,与内地没有什么不同。

公园北门开着。颇大的一个公园。有广场,有步道,有亭子,有小桥,有树林,有苇丛。有警-车在游动,有警-察在巡视。

正对着政府大楼的,是巨大的广场。一群一群大叔大妈,各占据一块阵地,自顾自跳着广场舞。都是内地的歌曲,都是内地风格的舞蹈。南边是南湖,湖边是曲曲折折的步道,有老老少少的人们在跑步或溜达。树林里还有大大小小的平地,有人在跳舞,有人在练歌,还有的只是扯直嗓子在嚎叫。

所见所闻,除了安检之外,与内地公园并无二致。

返回宾馆,叫了辆滴滴。司机小王来自内地,业余时间开开滴滴。我问小王,满大街到处是警-察,是不是乌市治安情况堪忧?

小王说:“毫不客气地说,新疆绝对是全国治安最好的地方。这也是这些年加强治理的结果。以前外地人对新疆很有看法,尤其是对乌鲁木齐,好像到处都有小偷,甚至抢劫。以前确实是这样的。我们这些在新疆工作生活多年的,一个人也不敢在僻静的地方行走。至于人群聚集的地方,最好远离,因为那里经常会有小偷光临,会有抢劫发生。这些年的治理是大有成效了。可以说在新疆,尤其是在乌鲁木齐,小偷基本上是绝迹了。以前大街上到处都是二流子,为所欲为,现在都被打击得不敢出来了。在乌鲁木齐市,大街上不出五十米就会有岗亭,每一个路口都有警-察执勤,110接到报警电话,二分钟之内就要赶到现场。这样的警力配置,社会治安没有治理不好的。所以老哥你到新疆旅游,就放心大胆想到哪儿就到哪儿去吧。”

我说:“南疆一带怎么样呢?我今天就要到和田。”

“放心吧,大哥。南疆一带,从和田到喀什,警力投入更多,治安情况也更好。跟您说一句吧,大哥——在新疆,游客是受到特别保护的,街上这么多警-察,就是为保护你们这些游客的安全服务的。”

听完小王这一席话,我疑虑基本上消除了。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