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哄的一代青年艺术家李发枝

曹喜斌 原创 | 2018-11-10 16:08 | 收藏 | 投票

 起哄的一代青年艺术家李发枝

文、曹喜蛙

 

在起哄美的意义上,当代艺术有了新的美的概念,到了新的起哄的精神,中国的当代艺术才对世界艺术有了自己的时代贡献。在新的当代艺术发展中,有了一种互联网时代才有的只有起哄美才能概括的热门现象,只有互联网时代才可能称呼这是一种美,这是这个时代类似前沿科学在材料上更不同密度的美,这是一种美的概念领域的扩张、拓展、延展,这是美的质的飞跃。青年一代艺术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或许稚嫩的摸索着起哄者。 ——(摘录) 曹喜蛙

 

曹喜蛙:很高兴您接受我的采访。我们能聊聊你的艺术生活和艺术创作吗?

李发枝:一样高兴,幸会。好的,对于我来说,艺术生活和艺术创作是分不开的,他们是一个整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相辅相成的,由于时间的关系,外出旅行,交朋结友,看展览看电影,泡图书馆,运动等等是我生活常态的一部分,习惯了;反过来,前期的创作过程,准备工作也花时间比较多,也是一种常态了,我创作的作品不算高产,追求质量,不是数量,小火炖的,生活与创作,都是按照我自己节奏走的。

曹喜蛙:您的本名是什么或者说身份证上的名字是什么?有哪几个笔名,有什么署名习惯?

李发枝:李发枝就是我的本名,只有一个笔名:微度,有用自己的本名习惯。

曹喜蛙:您的出生地、籍贯地是哪里?具体在几个城市生活或学习、工作过?您的家族或直系亲属中有搞过艺术或相关行业的吗?

李发枝:出生地、籍贯都是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干冲区南便社区。在北上广游学过几年,目前在云南丽江。家人有从事室内外、景观、会展等等设计施工工程。

曹喜蛙:你去过哪些国家或哪些城市旅游过吗?你参观过多少美术馆、博物馆或画展?印象最深刻或对你影响最大的有吗?

李发枝:国外没有去过,想去欧洲,出国的机会倒是挺多的,总是去不成,哈,各种原因吧。我参观过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德国新表现主义代表人物基弗展,是印象深刻之一的展览。参观过的博物馆,美术馆具体数字是记不清了,我没特意去算,总之,看了不少,我偏古博多一点,可以理解更多的历史文化,美术馆的话,我更偏向当代艺术展览。

 

曹喜蛙:你正式的艺术创作是始于什么年龄?还记得你第一幅最满意的作品吗?

李发枝:20出头就开始创作了,最满意的一幅作品是一幅小油头,70X50cm这样的尺寸,是画我的朋友。

曹喜蛙:你参加过全国性的美术展览吗?我说的是所谓的美协组织的美展?

李发枝:没有参加过全国性的美术展览。我搞的是当代比较抽象表现的东西,可能不符合中美协的整体审美价值取向。去年,中美协正式举办抽象综合材料国家级大展,让原来没有机会露头的当代抽象艺术家有了展示的机会,这也是官方艺术一次大改变,值得一提,部分的国展还是宣传的口号,各种画法套路,关系,假艺术泛滥仍是事实。海南省美展参加过一次。参加当代艺术展览比较多。

曹喜蛙:你是哪一层级的美术社团的会员?担任什么带长的职务没有?

李发枝:我是云南油画学会会员,没什么职务。

曹喜蛙:你自己举办过个人作品展吗?在哪举办的,是正式的策展人给你策划的还是自己搞的呢?评论家对你有正式评语吗?

李发枝:在丽江举办过个人的绘画展览,当时没遇到适合的评论家。

曹喜蛙:你的宗教倾向是什么,具体对哪个宗教比较亲近,亲近到什么程度?

李发枝:我有信仰,比较亲近佛教。

曹喜蛙:有哪些正规媒体给你做过宣传吗?有没有出版过正规的作品集?是自费吗?

李发枝:云南丽江电视台、丽江人物志栏目做过,都不用费用。国内很多平面媒体也有报道宣传过。目前个人还没有出版正规画册。

曹喜蛙:你的作品都是如何销售的?自己销售,还是签约画廊销售?价格都到了多大的价位,最高一幅作品卖给谁了?是正规的收藏家还是一般的爱好者?

李发枝:通过朋友,也有网站、微信等来销售。没有跟画廊签约。最初1万起,后来2万、3万慢慢涨起来了,每年都会涨一点。有过最高一件的作品,尺寸也大,卖给了河南省南阳一个企业家。

曹喜蛙:你参加过艺术拍卖活动吗?

李发枝:没有参加过拍卖活动。

曹喜蛙:你参加过什么艺术公益活动吗?

李发枝: 参加过。

曹喜蛙:你现在是专业创作,靠艺术谋生,还是还有其他谋生手段?还是家里人有赞助,还是有藏家或企业赞助?一年的收入大概是多少,这几年有什么变化?

李发枝:现在专业做艺术,有朋友介绍的与美术相关的活也干。以前开过油画写生培训基地。

曹喜蛙:你最欣赏的艺术家是谁?你的艺术创作、理念、技巧,具体跟哪个老师学的?大学、中专还是什么培训班?除了亲身传授你艺术理念、技巧的老师,哪些名家对你有更深层次的影响?是通过理论书还是作品集?

李发枝:我没有最欣赏的艺术家。德国新表现主义人物基弗这几年研究他。我在大学是跟艺术系的老师朱涛学习过色彩,出来社会后跟亦师亦友的知名艺术家杜璞、李墨愚老师等等也有过学习与交流,在北上广接受过一些艺术名家指点,收益匪浅。

曹喜蛙:你主要通过哪些艺术载体、媒介进行创作?哪个为主哪个为辅?今后还有什么打算?你对当代艺术中的新媒介、新观念和传统的媒介、门类都是怎么看的?

李发枝:以前主要是画油画,现在是综合材料、装置,渔网、麻绳、塑料袋、隐性材料等都用过。

曹喜蛙:你有自己的工作室吗?平常交流的同辈艺术家都有哪些?平常交流的艺术前辈都有哪些?

李发枝:有工作室,同辈的艺术家交流有上海沈雅声、胡哲,前辈有王达瀛老师。

曹喜蛙:你能用很少的一段话介绍一下自己的艺术成就、艺术理念、创作技巧、媒介材料等特别之处吗?能说说您不同时期的几幅代表作吗?

李发枝: 我画的是新油画,使用了一些新材料还在探索。早期的茶马记忆系列《神山》、《翻山越岭》,.中期思语系列《红耳朵马》、《渔歌》,近期的困顿系列《今朝是几何》、《贪梦》,状态系列《破天慌》、《遗留》、《终见天日》、《弱肉强食》,地平线系列《何处是归途》、《空寂》、《谁若尘埃》、《土崩瓦解》、《执迷不悟》、《缝合》、《错位》。

曹喜蛙:你对中国艺术的市场和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最欣赏的画廊、策展人、收藏家有哪几个?

李发枝:我没有什么看法。欣赏的画廊当然是高古轩,欣赏的国际策展人是意大利的阿基尔·波尼托·奥利瓦、还有年轻的丹尼尔·伯恩鲍。国内有:吴修、高士明、王璜生、黄笃、赵立春、朱其、曹喜蛙、武少宁等等。

曹喜蛙:你对现有的美术史、美术评论有什么看法?最欣赏的当代艺术家、评论家有哪几个?

李发枝:我没资格谈这些,但有些思考。德国基弗,中国张羽、艾未未、李山等艺术家比较喜欢。比较欣赏的评论家就有你、朱其、贾方舟等,80后一些评论家也不错。

曹喜蛙:很高兴、很感谢您能接受我的采访,希望今后能经常联络,也希望对您能长期跟踪研究、评论。您有重要活动,请及时与本人联系,一定热情关注。

李发枝:谢谢曹老师。

 

艺术家简历 李发枝,被评论家曹喜蛙称为新知性主义绘画代表。李发枝,男,自幼习画,80后,海南洋浦人,当代艺术家,画油画,做装置,写诗,曾就读于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现居云南丽江。作品《玉龙雪山》、《东巴马头》、《茶马记忆》、《踏歌雪域高原》、《丽江古城大石桥》、《古城夜》、《向日葵》以及抽象系列等被私人收藏。

个展 2010 "诗意丽江"绘画展

群展 2016 海南省第五届美展 琼台书院 海口

2016 风骨—中国当代青年写实油画艺术展 山水美术馆 北京

2016 洋浦首届优秀作品展 洋浦

2017 此岸•彼岸—当代青年艺术展 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 天津

2017中泰文化交流清迈国际生活艺术博览会 清迈展览馆 泰国

2017 当代精神—中国青年油画展 广州

2017 新生活新肖像绘画展 彩云美术馆 昆明

2017 中国梦•丽江情 丽江古城文化馆

2017 第八届东坡文化节暨四川首届音乐周 眉山

2018 ARTBANKxing疗法》展 意大利科尔基诺亚堡

2018 高地汇抽象艺术大展 北京

2018 诗歌集作品 大西北诗社 丽江潮生活

2018 艺术广东当代艺术博览会 广州

 

个人简介
曹喜蛙,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诗人,互联网哲学家,2007中国旅游新锐传播奖获得者,2013雅昌艺术网年度最佳艺评人,日本东亚艺术研究会秘书长,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特邀嘉宾,互联网起哄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曹喜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