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昆明:翠湖·包容

赵峰 原创 | 2018-11-11 12:35 | 收藏 | 投票

 在昆明:翠湖·包容

2018-7-18,昆明

出云南大学大门,不几步就到了翠湖。

翠湖小巧玲珑,典雅文秀,是这城中的一块翡翠。在我的观念里,翠湖就是昆明的中心。翠湖的西边,是著名的云南讲武堂;其北边,就是云南的最高学府云南大学;东边,则是云南历代政府所在地。翠湖作为昆明的中心,还有历史和文化的意义。这片小小水域的周边,上演了近代云南历史上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比如重九起义,护国运动,一二一运动,等等。

我每次回昆明,都要去翠湖走一走,看一看。冬天看海鸥,夏天看荷花,没有特别景致的时候,看看人们唱歌和跳舞,下棋和遛鸟,也别有情趣。有时候,只是在湖边的长椅上坐一坐,看看夕阳,听听蝉鸣,也是安逸的美好时光。有一年从怒江回来,就坐在湖堤的长椅上写了一下午日记。我一点也不觉得难为情,当年西南联大的学生们就在翠湖的小径上读书和写字的。

我们这天走进翠湖的时候,正置烈日炎炎的中午。昆明四季如春,但紫外线强烈,正午的阳光很是厉害。不过,只要有风,只要有树荫,就很舒服。翠湖就是这样一个安逸的所在。步道和广场上阳光灿烂而烤人,路边又到处是大树,树荫为人们提供了很好的庇护。

这样一个休闲的场所,聚合了各种各样的元素。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遛鸟的,有拍照的;有卖小吃的,有套圈骗钱的;有划船的,有骑平衡车的。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中间的一个广场上,远远传来歌声。走近一看,就像是个展览会,或者是竞技场。围墙一侧,似乎是个老年合唱团在排练,有不同声部的合作,有鼓乐的伴奏。就在边上,一位纳西族大妈带着游客在跳少数民族舞蹈,音乐悠扬,舞姿飘洒;跳了几曲,大妈累了,上来一位帅气的小伙子,接着带舞。东头一角,一个团队在唱花灯,都是大红大绿的表演服装,都是扭扭妮妮的表情和动作。走近一看,舞蹈者都是五六十岁的大妈,而且一个个脸涂得跟猴屁股似的。边上的亭子,一点不受影响的是唱山歌的年轻人,男的一堆,女的一堆,都装成害羞的样子,实际上却跳动着狂野的心。

雨燕很有感悟,说翠湖的这种情景,体现了昆明文化的包容。

是的。我最近在读张曼菱女士的《西南联大行思录》,当年那些西南联大人对昆明的评价中,“包容”是用得很多的一个词汇。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