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了趟老家(5):奇遇·小黄牛

赵峰 原创 | 2018-11-12 11:37 | 收藏 | 投票

 回了趟老家(5):奇遇·小黄牛

2018-7-24,云南

返回泸西的途中,还在继续先前关于鸡枞的话题。

赖俊芬提议,过几天,火把节前后,约一约大伙去爬圭山,顺便捡拾鸡枞。圭山位于泸西县,石林县,弥勒县三县交界,海拔2600米,是这一区域的最高峰。老赖原来是圭山煤矿的,她家就在圭山脚下。这一提议激起我的浓厚兴趣。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爬圭山,已是三十四年前的事情了。那一次,是我和老沈一起去的。记不清太多爬山或捡拾鸡枞的情节了,那时我很馋,喝了很多酒。在赖俊芬家那一次,似乎是喝醉了。那一次,好像是把几位同学家都喝了一遍,我们才离开的。而且,还把某位同学家里的自行车都骑走了。

赖俊芬一边开车,一边跟我们讲她经历的故事。

“前年五六月间,我跟两位朋友去爬圭山,顺便拾菌。我每年都要回去一趟,山上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

我们上山的时候天晴得好好的。头天下过大雨,但当天天已经晴了,云彩都没有。只是山腰还有点雾气。我们爬到山腰的时候,感觉雾大了起来。我想,继续往上爬,就可以摆脱这团雾了。谁知道,越往上走,雾气越大。感觉走进一片我之前从没来过的原始森林中,到处是合围粗的老树,还有枯藤,青苔都是厚厚的大片大片的。这时,手机信号都没有了。开始感觉害怕。我们三个紧紧挨在一起,生怕被什么怪物给抢走。

浓雾弥漫,又没有手机信号,我们在山林中根本就没有方向。只是估摸着一个方向,拼命往前走。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走出森林,否则即使不被野兽攻击,不摔下山崖,也会被冻坏。这里海拔高,晚上还是很冷的。

慢慢地,树木矮了一些,沟谷浅了一些。但雾气还是很浓,还是辨不清方向。这时发现一头黄牛站在我们前面的两块巨石之间,我们只能从那通过。我们很长时间没有看到活物了,因而有一些亲近感。那牛一身土黄色,油光水滑的样子,一对尖角四十五度指向天空,显得潇洒而英武。它的眼睛是温顺的,善意的。我的一个同伴以为这黄牛要拦住我们的路,不让我们离开,就走到小黄牛跟前,给它鞠了个躬,说,小黄牛,求求你,让我们过去,我们家人在等我们回家。

那小黄牛似乎领会了我们的意思,朝我们点了点头,然后转过身,超前走去。它走得不紧也不慢,差不多正是我们可以跟上的速度。而且,小黄牛带的路,也是我们可以跟上的路。有时候,感觉我们走慢了,距离拉开了,小黄牛会停下来,还转过头来看看。我们跟上之后,它才继续往前走。就这样走了一个多小时,雾气逐渐散去,我们也看到了来时的大路。这时,小黄牛让到路边,让我们通过。当我们回头看时,小黄牛的身影消失在树林中了。”

真神奇啊!真美丽啊!我不希望自己会迷路,但如果迷路了,也会希望看见这小黄牛的,这样美妙而传奇的故事,要是小高讲来,可能会不相信;赖俊芬讲的,肯定错不了。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