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步可不仅是闲而且还有不同意见呀!

汪华斌 原创 | 2018-11-13 06:05 | 收藏 | 投票

 美国进步可不仅是闲而且还有不同意见呀!

-----那位到美国进修过的医生见我将与他谈话公开发表后而与我说的话!

汪华斌

昨天我又到病房去,碰见了那位到美国进修过的医生;他说咋把下面谈话的内容公开发表了呢?他说不是他见到的,而是同事告诉他的;所以大家猜测肯定是他说的话,因为靶向三代技术进修的只有他。我说又没有说什么坏话,只是实话实说而已。这位医生说如果真的是实话,那美国社会的进步可不仅仅是因为闲;而在于美国社会到处的不同意见。他说美国社会即使是医生与病人也不是教授与学生的关系,而且病人同样也能质疑医生。正因为如此,在美国社会没有病人见医生是诚惶诚恐的;而且也是直接对话不同意见。然而正因为如此,所以这不仅没有损害医生的权威;反而技术进步特别快。这就是闲的美国人却把握进步方向的能力特别强,就是因为有全社会的不同意见;这才是进步的又一法宝。

我对美国社会别的不同意见不知道,但研究室的工作却有体会;那是因为我到美国进修而与大家一起做实验,感受到好像这里是头脑风暴一样;没有谁能定调子。除了数理统计分析外,竟然其它的任何结论都有不同意见。更重要的是从来没有任何领导定调子,反而是基层统计的结论作为依据。而我当年在冶金工业部搞科研,结果一位副部长依靠单因素实验一次成功就定调子;而我当时也仅仅只是提出了用田口理论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说我是不把领导放在眼里;最后是一下子将我从冶金工业部调到武钢的基层班组。正是因为在国内吃亏过,所以我在外国实验人员面前从来不发表意见;结果人家竟然说我没有搞科研气质,因为搞科研的人决不能闷在心里;而应该讲出来再听听不同意见,最后才能完善自己的想法与提案。这就是中美两个社会的两种文化,自然研究出来的是什么肯定大家都有数。

是啊!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全知全能和永远正确的人,更何况我们还要面临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因为我们的标准化循环实际就是永远的PDCA循环而上升的,而这个改进实际就是来自于不同角度的意见。我们最常听到的故事就是‘盲人摸象’,实际生活中也是因为角度不同而能得出绝然相反的结论;这就是最伟大的人物也会“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原因。

这位到美国进修过的医生说,我们现在国内的医生就是‘三板斧’;根本没有学习与促进自己学习的动力。反而在病人的恭维声中沾沾自喜,真的以为自己是全世界的知名专家了。这就是听不同意见反而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而没有不同意见真的以为自己就是天下第一了。在这里我想起了我的一位当官的同学,竟然还是专业委员会的主任;于是各种各样的专业课题都到他这里批示。后来他退下来后对我说,当时连一些专业词汇都不记得了;所以更搞不清专业技术的新理论。正因为如此,所以自己只能批示假、大、空的话;谁知下面竟然真的把你当成专家学者,因为你这批示就能叫别人搞不懂。然而这些在国内的专家学者出国就现原形了,如一位澳大利亚的朋友告诉我说我们冶金系统有位教授级专家;竟然在他们的学术会议上说外行话,当时外国同行们全部目瞪口呆。后来明白了这是中国的官,所以大家不仅不说穿;反而也恭维他,因为这样才能从中国捞取更多的利益。

是啊!看今天的中国社会早就没有了什么不同意见,因为连科研部门也是习惯于听领导指示;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除了公安部门出了人命案的讨论会上还有不同意见外;剩下的什么场合都是聆听领导的指示。正因为如此,在今天的中国大地全部是对领导崇拜的的赞歌;基本上没有什么不同意见。因为即使网络上这里出现了一些不唱赞歌的人,也马上封帐号;所以今天的中国社会讲不同意见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机遇。在我们这“闻过则喜”,没有哪个领导不以为自己是不是神;所以我们今天的社会更不会有人主动地与谦虚地去征询或求教,所以广开言路成为了中国的过去式。

是啊!今天的中国人全部习惯了听掌声、笑声、颂扬声,而对唱反调的不同之声、逆耳之言却不屑一顾;轻者给你一副脸色,重者给你一双小鞋;所以我们今天竟然连医院这里也只能是附和医生,根本就没有人敢发表什么不同意见。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社会文化也是喜欢臭味相投的人,所以出头鸟即便不挨打也不会受待见。更可笑的是越来越听不得不同意见的中国社会,竟然还是教育“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道理;所以很多外国人说这是滑稽好笑的事,同时也是中国人的悲哀。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