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节气的记忆,不是为记忆而记忆

周涧 原创 | 2018-11-13 10:16 | 收藏 | 投票

 对节气的记忆,不是为记忆而记忆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歌》吟唱的不仅仅是春秋冬夏气象的演化,更是歌颂顺应自然,主宰自然的华夏族群的生存智慧。节气牌游戏用二十四节气文辞符号的拼连组合,将中华智慧于娱乐中植入了人们的记忆。对节气的记忆,不是为记忆而记忆,而是作为华夏子孙对自我宗根源流的觅寻,对血脉基因的辨识,对生命续存的感念,对农耕乡愁的守望。这份记忆,还有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和“我是中国人”的自豪!
 
 
中华节气牌创新点及创新意义
 
       中华节气文化牌(简称:中华节气牌;技术名称:二十四节气麻将牌)
 
       《中华节气文化牌内涵创意及技术规则设计》著作权登记证书登记号:鄂作登字-2017-A-00005117 
 
       《中华节气文化牌视觉符号体系创意设计》著作权登记证书登记号:鄂作登字-2017-F-00005118
 
       创新点
 
       (1)牌面文化符号创新:以“二十四节气”以及季节、节庆文化符号,全面替代传统麻将牌面原有的单纯数系符号。
 
       (2)牌组体系创新:以4组节气序数牌组合体系突破了传统麻将固有的3组序数牌的组合体系。
 
       (3)番种设计创新:以“始立轮新”“分至时转”番种的创新牌型组合,强化了季节轮替转换与昼夜时间变化的知识记忆。以“春雨绵绵”“夏暑炎炎”“秋露莹莹”“冬雪飘飘”番种的创新牌型组合,赋予了单调的技术规则文采的灵韵,增加了牌型组合文化意象的趣味性。以“节气龙”番种及“同一季”番种的创新牌型组合,强化了各季节自然形成的节气规律及传统节庆的知识记忆。
 
       (4)内涵意义创新:变数系排列游戏为知识拼连游戏,以牌艺作为“二十四节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载体,赋予牌艺游戏对于中华民俗知识学习与记忆功能。
 
       创新意义
 
       用“二十四节气”文化符号的附着,让创新的牌艺成为充满快乐的时间坐标,同时让中华文化经典通过游戏娱乐方式获得永远的快乐传承。
 
个人简介
周涧,中华和文化牌创意发明人,中华节气文化牌创意发明人。公开出版有《中华和牌创意研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7月出版)。其他专著:《第二传播——广告策划与实施的再传播策略》(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