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传统朴实都哪去了呢?

汪华斌 原创 | 2018-11-15 06:26 | 收藏 | 投票

 中国人的传统朴实都哪去了呢?

-----一位武钢的同事说看到我写的参加原先工作过的同事会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一位武钢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她看见我发的照片;知道我参加了原先工作过的一个同事会。这位朋友说现在的人的确现实,好像来往就是有事所求;所以今天的社会竟然很难碰到朴实。这位朋友说都说中国人是朴实的人,可咋今天没有朴实的人呢?朴实的中国人又都哪儿去了呢?中国人的朴实又都去哪儿了呢?

是啊!在武钢我还真的没有几次美好的回忆,而最多的竟然都是与工人师傅们在一起的时刻;如我刚到武钢实习,就是在一个配料班倒班。而带我的师傅竟然是一个年龄比我还小的年轻人,然而人家却是处处照顾我;所以总是搞得我不好意思。而班组里几位老师傅也没有在我面前摆老资格,也是真的如同家人那样地关照我;甚至连我农村老家有什么困难,这些老师傅竟然也是联合起来帮忙。正因为如此,所以当年我还真的舍不得离开这个班组。然而当时借调到冶金工业部,所以我不得不离开了这有美好回忆的地方。

然而当我在冶金工业部因为坚持学术而与领导意见不合时,武钢的领导竟然强制性地将我换回来了;而且安排到另外一个班组倒班。而这个工段的技术员竟然是我的大学同学,他竟然不是关照我而是特别折磨我;就是我一个人在一个岗位上,而且帮忙说话的人也没有。而这个班组不知道是不是上面的领导说了什么,竟然大家都不与我往来;好像我是在这里劳动改造的一样。后来我忍无可忍给当时的总工程师写了封信,问为什么两年了却只有我还在班组实习;因为其它的同学全部提拔为工长或技术员了。大概是不在理,所以总工程师直接将我安排到了研究室搞科研去了。

在实验室这里搞科研,谁知这里绝大部分都是文化大革命中郁闷的老技术人员;这些人的不平衡不能表露出来,所以总是对我这样的年轻人刁难与排斥;因而我在这里永远只能是打杂的。正在这时候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告诉我,说开始重视环保了需要钢铁工艺的技术人员;问我是不是想去,于是我想也不想地离开了实验室而到了环保部门。正是因为在这里既与下面这些朴实的人接触,也与勾心斗角的管理层斗。正是在这样的两面心理指导下,我竟然在这里不断发表文章;这也是管理层与我作对的人竟然越来越多的原因。在这样的环境里,虽然有高层认可我的成绩;但经不起越来越多的人攻击,最后只能是强制性地调到教育部门搞职工教育。谁知不消沉的我,竟然在教育部门这里发明了与国际接轨的“双考”;结果被上级领导发现又调回到了技术部门搞质量管理,这就是我的技术顶峰的时刻。因为是质量管理使我成为了国内外有点名气的人,仅公开发表的文章就有500多篇。然而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不仅主管领导不喜欢我;而且同事也不喜欢我。在当时以论文评职称的年代,这些搞质量管理的人连一篇文章也写不出来;而我竟然是在国内外公开发表文章500多篇,这就是我人生又一个低谷的到来。然而也正因为如此,我就再也没有遇到朴实的人了;即使我到民营与台资企业,竟然遇到的都是搞团伙与阴谋诡计的人。正是这样的环境改变,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当年实习与在环保工作的这些工人师傅成为了一辈子的甜蜜回忆;这也是我兴高采烈地赶赴这些当年短暂接触之人的聚会。

朴实的人都哪儿去了,这是不少人的疑惑;不说别的,起码我们五零后这一代人中绝大部分是朴实的呀。虽然50年代的人都有共同的美好记忆,但这代人也是挫折不断;尤其是遭遇下岗的主力军就是这批人。虽然这代人本质是朴实的,但为了生活而适应环境是大多数人的共同点。再加上对物质财富的追求,不少人甚至变质成为了金钱与物质欲;在这现实情况的言传身教与代代相传中,再也没有人感受到中国人朴实所蕴含的厚重感了;正是因为这失去的才是值得追忆的,所以我才缅怀当年与朴实人的情谊。

按照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百分之九十的压力来自于金钱物欲;更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会屈服于金钱与物欲。所以柏兰特·罗素说:“对占有欲的偏执,使人无法自由自在、堂堂正正地生活”。然而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的中国人越来越不快乐的人竟然也是越来越多。因为这是被金钱欲望左右的人常常容易陷入烦恼,生活总是纠结于得失之中;无法获得真正的幸福。你可以把生活过得很奢侈,因为有钱就可以做到。但要想把生活过得有质感,却需要学会简单生活的艺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我们还能追随到当年的朴实吗?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