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千心的中国人却有一个共同的思想!

汪华斌 原创 | 2018-11-17 03:28 | 收藏 | 投票

 百人千心的中国人却有一个共同的思想!

-----一位朋友说从医生这里就能看出追逐名利是一种共同的思想的感慨!

华斌

昨天碰到附近的一位朋友,他说我找的那位年轻的副主任很高傲;老百姓熟人找他也不理,当官的佰生人找他也是满脸堆笑。所以这位朋友说我当时真的不应该找他,因为他肯定连退休干部的账也不卖;所以才不接退休领导的电话。因为现在追逐名利是一种主流思想,而且全社会真的只有这一个思想。这就说明了今天的中国人虽然百人有千条心,但每个人的思想倒是高度一致;那就是追逐名利。而更重要的是因为今天的名实际就等于利,因为任何名的背后都有巨大的利益;这才是今天中国人与中国社会的特色。更重要的是在追逐名利的共同思想下,每个人的心却是千奇百怪的;有的在追逐名利的同时还能为别人着想,而有的人却是永远为自己着想而追逐着名利。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在任何地方都可能遇到好人;而在任何地方肯定都会遇到坏人,这就是今天的中国特色。

是啊!在我们今天的社会,“得罪千百人,不负自己心”是不少人的价值观;这既是这些人的决心与承诺,更是这些人的社会行为的鞭策。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看到医院里这里病人无奈的眼神;因为你在这里就只能‘任人宰割’,而且还得陪笑脸。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有权的人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再捞回来;这也是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遭遇到‘任人宰割’的原因。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那些没有权力的人又能到哪里去找自己的公平呀;这成为了中国特色,也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社会‘潜规则’。

我们经常听到毛泽东时代我们社会是万众一心,而现在如果有人说还有万众一心肯定是笑谈;因为今天的外国人都知道中国社会再也没有了万众一心。正因为如此,所以外国人已经没有人会把中国看成危险的潜在者。而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为何令全世界害怕,就因为这万众一心而叫大家害怕。而没有了万众一心,再强大的中国也不叫人害怕。而万众一心的中国即使再贫穷,也实在是叫人害怕;这就是世界的中国印象。

然如果没有了万众一心,这强大也是梦想;试想一个‘人人为自己’的社会,社会用什么去强大;这就是社会辩证关系。看今天的中国人每个人都有多少条心在捞利益,而没有利益聚集的社会又如何强大;这就是我们今天经济已经世界第一了,但强大却是我们自圆其说的梦想。

在这里我想起了一个外国朋友的话,就是说中国人就是心眼特别多;如世界上禁止的药,中国人却千方百计地搞回来;最后竟然在国内发财。同样国际上的垃圾与废物,同样是中国人千方百计地搞回来;最后也是在国内发大财。即使是国内的假冒伪劣,竟然也是沾国际先进的光;如我们国内治高血压与糖尿病的特效药,竟然是添加了国际的禁药;所以在中国人的应用中效果显著,最后自然也是发大财。更有聪明的中国人,发现了工业添加剂加到食物中能增加效果;所以我们不少食物中竟然添加的是国际上的工业添加剂。更可怕的是我们聪明的中国人,竟然将工业添加剂加入到牛奶中;这才是叫全世界人民不懂的地方,为何今天的中国人这么聪明。

然而外国人不知道,这些千方百计的聪明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发财,而且还是发大财;这才是心眼特别多的中国人的唯一思想,那就是发财。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举国体制的社会能对不同意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而且能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但对假冒伪劣与以权谋私,却总是屡禁不止;反而是全社会到处是以权谋私的人,这就是我们今天腐败与不正之风就在老百姓身边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腐败与不正之风不是减存量,而是雨后春笋般地增量;这就是今天没有权力的老百姓的无奈。

“追逐名利”始终是今天中国人共同的思想,所以大家都把这人心向背的账放在心上;这就是我们今天到处能遭遇到不正之风的原因。因为现在的人已经不需要向历史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而只需要自己向自己的后代交出合格的答卷;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