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还真的不是无产阶级的圣经

张建平 原创 | 2018-11-17 16:07 | 收藏 | 投票

     马克思耗费心血写出巨著《资本论》,揭露资本主义是如何剥削工人的,一经出版即被誉为“无产阶级的圣经”。但是这个赞誉实在是有点不伦不类。能称得上是无产阶级的圣经的,真正应该是早前马克思起草发表的《共产党宣言》。
    《圣经》就是要让信徒奉行遵守的。如果一本书写着上帝不是永恒存在的,它是绝不会被称为《圣经》的。而《资本论》就是论述资本主义是如何运作以及论证它的未来走向是必然灭亡的,仅此而已。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体制下处在受剥削受压迫的社会最底层,这已经由无产阶级自己深切身体会并被马克思所揭露,难道工人无产阶级还会继续搞资本主义?如果无产阶级不要搞资本主义了,还管它究竟如何运作?
    《资本论》为无产阶级出头,充其量也就是一个雄辩的律师为无产阶级写的一份申诉状或者控告信。诉状写得再好再给力,谁也不会把它当做自己今后生活中的圣经,因为谁也不想永远生活中诉讼纠纷当中。
    那么,什么理论著作才有资格作为无产阶级的圣经?当然应该是《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同出自马克思笔下,后者告诉工人阶级现在的日子为何苦命,前者则指出今后的日子应该怎么过。《宣言》在前,《资本论》在后,宣言出版之后,很多工人还认识不清,所以马克思又写了个资本论来进一步说服和鼓动工人,一是指出资本主义必亡让想从工人变资本家的工人断了念想,二是强化他们的委屈和冤情,干起革命劲头更足。
    《共产党宣言》当中也有理论分析,但是远不如《资本论》来得详细入微。但宣言给出今后目标确是明白无误的,尤其是文后的当前任务,那就是行动和攻略的指南啊,已经达到了“作业指导书”的程度了。目标和方法都有了,这还不就是标标准准的“圣经”级著作吗?
    马克思呕心沥血几十年,《资本论》洋洋洒洒大部头,满肚子墨汁的专家学者都看着吃力,就更别提在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下无钱接受良好教育的无产阶级了,他们已经被资本家剥削得起早贪黑没有休息时间累得回家就像臭狗屎,哪有心情去读什么论?就算有点时间和精力,想读懂这个大部头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大概是手里捧着资本论的无产阶级的革命道路如此艰苦曲折的重要原因之一吧——大把精力时间都浪费在阅读理解资本论上面了,结果是里面说的都是资本主义运作的事情,还不如直接看着简明扼要的《共产党宣言》把精力都用在革命行动上了。
    相反阴差阳错地,《资本论》倒是完全可以作为资产阶级资本家们的圣经。《资本论》详细地说明了资本家发家致富的方法技巧,这就是难得的致富理论指导呀!资产阶级有着敛财的本能,现在又有了理论指导,那还不是如虎添翼?!流氓不可怕,书生不可怕,就怕流氓有知识啊。
    《资本论》对资本主义惨淡前景的描绘,会不会让资产阶级敬而远之?这种担心是完全多余的。资本家大多数都是现实主义和享乐主义者,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几何对酒当歌,我死后哪怕它洪水滔天,资本主义将来灭亡不灭亡管它做甚?现在我知道怎么赚钱积累资本这就足够了!这就如同你这一本《梁君秘笈》一样,尽管你在最后一句写上多行不义必自毙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之类警告,只要内容是真材实料,也挡不住众多的梁上君子如获至宝。所以,《资本论》在自称社会主义的国家出版发行量较大,在资本主义国家同样没有因为它对资本主义的批判这种政治不正确而受到禁止,一样可以在书店里看到买到,而且还不是销量寥寥。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学图书馆里也都随时可以借阅到《资本论》。
    我很不理解为何我们国家会有那么多人围着资本论唾沫横飞剑拔弩张。要搞资本主义吗?这为宪法和法律所不容呀!要为共产主义奋斗吗?怎不去读读简明扼要的《共产党宣言》撸起袖子就直接干呢?看来呀,恐怕还是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居多。

张建平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经济学圈外人,著有《西方经济学的终结》小书一本。 四海之内皆兄弟,不必再加关系人。 欢迎大家讨论经济学问题。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建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