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中国的现代哲学革命和社会科学革命

刘建 原创 | 2018-11-17 21:39 | 收藏 | 投票

        人类思想史上一次深刻地科学革命已在中国发生,这一历史革命诞生了关于宇宙及宇宙中的人类社会是什么、怎么样的定义和原理的崭新体系,即诞生了极其简洁而简明的现代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定理体系。现代哲学和社会科学定理体系在中国的诞生,完成了十九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斯开启而未竟的思想革命,开创了人类思想的崭新历史。

 

      现代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定理体系,全面地、科学化地提升了以往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自由民主主义思想体系的思想精华及其哲学基础,并将这两大思想体系融合成现代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从而使两大思想体系的精华殊途而同归,同时,革命性地突破了两大思想体系的共同的历史局限,历史性地淘汰了两大思想体系所共同包含的同一的历史性谬误,展现了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全新图景。


                   一,现代哲学——辩证唯物主义整体科学的诞生


      由中国传统哲学的整体性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经验与理论创造的经典性和当代人类新型实践与当代自然科学革命的发生这一时代特征所决定,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伟大革命实践中必然地产生了对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和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革命性认知:

 

      任何科学体系的发展都遵循由抽象质性定律的发现到具体量化定理的发现这一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任何完整的科学体系都是由抽象质性定律与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原理体系。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作为科学体系,也必然要象自然科学那样,发展成为由抽象质性定律与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完整、精确的科学体系。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基础上的、以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为根据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也必然发展成为由抽象质性定律与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完整、精确的科学体系,社会主义由空想转变为科学的程度是与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发展程度相对应的。

 

      十九世纪中叶,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了初级的、抽象定律阶段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和社会科学,开启了人类思想史上的科学革命。然而,马、恩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仅仅是由关于物质及其运动的抽象原理所构成,在马克思时代还不可能发现具体的、质、量统一的关于物质的本质及其运动、发展的整体定理,因而,马克思时代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不可能成为由抽象质性定律和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完整、精确的科学体系,与此相对应,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经济科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也不可能成为由抽象质性定律和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完整、精确的科学体系。

 

      马克思、恩格斯开启的人类思想史上的科学革命不会停留在马克思时代的抽象阶段,自然科学、人类的实践必然要按照客观规律向前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必然要遵循由抽象上升到具体的科学发展规律而发展成为由抽象质性定律和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完整、精确的科学体系,完整、精确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产生又必然导致历史唯物主义、经济科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革命,使历史唯物主义、经济科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也成为由抽象质性定律和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完整、精确的科学体系,从而使马克思、恩格斯开启的伟大思想革命的历史任务获得完整地实现。

 

      由科学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所决定,自然科学在二十世纪初至今的发展过程中,以相对论、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的诞生和宇宙科学、生命科学的新发现等一系列革命性成就为标志而实现了一次科学史上最伟大的整体性革命,与此同时,社会主义运动也积累了足够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而中国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经验更具经典性,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伟大革命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造在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尤其具有革命性的普遍意义。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必然在当代发生革命性变革,正象十九世纪中叶革命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必然产生一样。崭新的时代条件给予的启示是:运用原有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对突显于各门新自然科学中和人类现代实践活动中的整体性规律加以概括、总结,必然获得对宇宙的整体性本质和整体运动规律的日益清晰地了解,必然创造出由抽象质性定律与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辩证唯物主义整体科学,从而必然使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发展成为由抽象质性定律和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完整、精确而全新的科学体系、使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于当代发生一次极深刻地革命。而这一深刻革命终于在中国实现了,辩证唯物主义整体科学终于产生了,辩证唯物主义整体科学的系列原理终于被概括出来了,这些原理是:      

 

      1,整体自我决定原理(自身的惯在力与转化力的对立统一决定自身的质与量及存在形式的恒在与转化),

 

      2,部分属于整体原理(整体各部同属原理),       

 

      3,整体决定部分原理(整体各部等因原理),      

 

      4,整体各部等价原理(各部分都使整体成为现实),       

 

      5,整体各部等基原理(任一部分量在整体量中的比例都等于此一部分量乘以整体量的倒数),      

 

      6,整体与部分等时原理(部分与整体在同一时刻和同一时间内生成),       

 

      7,整体质、量及其存在形式对应守恒原理,        

 

      8,整体的质、量与运动方式对应函变定理,       

 

      9,部分与整体的量比梯度的变化(由小于1至等于1)决定整体的质变定理,

 

      10,部分与整体的量比梯度两次提升使整体的质变完成否定之否定序列定理。

 

      上述崭新的辩证唯物主义整体科学原理体系具体地解释了物质的整体性本质及其运动发展的整体性规律,初步揭示了质变量变和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具体实现机制,揭示了宇宙基本规律是以对立统一与对应守恒规律为内容的相对绝对规律,第一次使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象自然科学一样,成为了由抽象质性定律和具体量化定理所构成的、完整、精确的科学体系。

      

                                  二,新社会科学的诞生


      运用新生的辩证唯物主义整体科学和原有的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原理来重新研究人类社会、总结社会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特别是总结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伟大革命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必然清晰地、质、量统一地了解了社会现象的整体性本质,从而必然得出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关于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简明公理,使历史唯物主义、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获得了完整、精确而全新的科学基础和科学内容,从而使社会主义彻底性地由空想转变成了科学。运用新生的辩证唯物主义整体科学来重新研究人类社会而必然获得的、崭新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革命性成果主要是:

 

      1,社会的本质和社会的运动:

 

      人类社会是由复数的人和物所构成的、运用自身的生产能力来创造价值、生产自身生活的劳动整体,社会的运动就是社会这一生产主体的劳动。社会劳动整体自我决定自身的性质,社会劳动个体属于社会劳动整体、社会个体的性质被社会整体所决定,社会整体是个体利益的依托,个体功能是社会整体的委托,功能不同的社会个体结成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而相互协作、等价平权地使社会整体及其价值目标成为现实,社会整体能够且有必要形成和运用社会整体权力(社会公权)来尽可能有效地规定社会生产关系和价值目标、支配和保障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抗拒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损害社会利益的异化主体(异化个体和异化公权主体)。

 

      2,社会生产力的本质和生产力的构成

 

      社会生产力是社会劳动整体创造价值、生产自身生活的能力。社会生产力由劳动个体的生产能力和社会公权所构成,社会公权是社会用来规定或保障生产关系、保障社会的生产和生活的生产力,是社会生产力的必需的重要构成部分。社会劳动整体在一定时间内所生产的产品对自身生活的满足程度、或各劳动个体满足自身和社会需要的生产力的强度,就是社会生产力的强度;就是社会这一劳动主体生产自身生活的能力的强度;就是社会劳动整体的劳动价值量。社会生产力的强度恒能生产出可由各社会个体同时、等量消费的必要生活条件(必要等同生活条件)和不能由各社会个体同时、等量消费的必要生活条件(必要不等生活条件),所以,社会才能存在和发展。社会个体生产力的强度和社会公权的具体本质(本能经验型、空想型或科学型)构成了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性质。

 

      社会生产力是由获取和运用生产的经验知识、科学、技术知识的能力、创造与支配生产的物质和精神条件的能力、劳动者相结合协作的能力、对生产活动进行社会性经营的能力、形成和运用社会意识和社会公权、分配生产和生活资料、规定和保障生产关系、保障社会生产和生活的能力构成的合力。     

 

      3,社会生产关系的本质及其构成内容

 

      社会生产关系是由社会公权认可或规定的社会劳动个体的生产协作方式与社会整体的社会生产方式的统一。社会生产关系由社会生产条件的占有方式、劳动个体的交往方式和生活条件分配的方式所构成。由复数的人和物所构成的全部社会生产条件及其功能(可称为使用价值,或简称为价值、效用)恒为社会整体自然占有(自然公有与自然私有),社会个体对生产条件的占有是社会整体占有自身生产条件的方式之一,所有制是有必要由社会公权来规定和保障的公有与私有的统一(非自然占有形式),私有制是社会对劳动个体(包括劳动者个人及其自主联合体)的生产责任的委托,公有制是所有劳动个体对社会公权主体保障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公共责任的委托。劳动个体的交往方式包括各劳动个体在空间上异位或同位、时间上同时或继时的协作性生产行为的交往和独立性生产结果的交往。社会个体的生活条件只能按照社会生产力的强度来分配(按社会整体劳动结果来分配,即按劳分配),按劳分配的主体形式包括劳动个体自主分配和社会公权保障性分配,按劳分配方式以及全部社会生产关系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中必然具有不同的智性特征,从而使社会生产关系分为本能经验性生产关系和科学化生产关系。

 

      4,社会运动发展的规律,即社会劳动价值规律

 

      社会生产关系的具体形式和内容由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性质所决定,即由社会劳动个体满足自身与社会需要的生产力的强度和社会公权的具体本质(本能经验型、空想型或科学型)所决定,社会整体追求最优价值与追求发展的主体意志恒定存在和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性质的发展,决定着社会生产条件和生产结果的占有与支配方式(社会生产关系、占有与支配价值的社会方式)的发展,所以,最优价值原则与追求发展原则和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规律,构成了社会整体运动与发展的价值规律,即社会劳动价值规律。

 

      5,社会生产关系发展的规律

 

      社会生产条件的占有方式必然由以自然公有与自然私有为内容的自然占有制,发展到社会公权所规定的占有制——所有制、再由所有制发展到新的自然占有制。所有制(公有制与私有制的统一)的存在和消亡都是由各劳动个体的生产力的强度决定的,所有制的存在由各劳动个体同时异位独立生产、个体独立产品能够满足自我需要这一生产力的强度所决定(功能空间分工阶段,包括自然经济和市场经济阶段),所有制的消亡由各劳动个体继时同位交替生产、个体独立产品能够满足社会整体需要这一生产力的强度所决定(功能时间分工阶段,即产品经济阶段)。由劳动主体的智性特征的发展规律所决定,社会生产关系必然由本能经验性阶段发展到科学化阶段。

 

      6,科学社会主义社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社会劳动整体用来支配自身活动的社会意识必然由本能经验性阶段发展到理性科学化阶段,社会整体完整、精确地发现了自身的本质和自身运动发展的规律、从而创立和掌握了社会科学以后,社会整体的社会意识就成为了以社会科学为内容的科学化的社会意识;根据社会科学原理、建立和运用科学化的社会公权、根据社会生产力的具体强度来确立科学化生产关系的社会整体就成为了科学化的社会整体;社会形态就成为了科学化的社会形态——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并不是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们所设想的公有制的社会,而是公有与私有的内容和形式科学化的社会。

 

      根据上述的哲学和社会科学的革命性成果可知:支配了社会主义运动一个多世纪的、被人们当成天经地义、颠覆不破、勿庸置疑、不可更改的“伟大真理”的、逻辑化的、具有科学表象的、终极形态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必将被社会主义运动所抛弃,以分工划敌我的历史性谬误统治人类政治思想的历史必将终结,社会主义运动必将遵循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

 

      掌握了社会科学的科学社会主义政党领导全体人民,根据以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科学原理为核心的劳动价值科学和生产力的实际强度,建立和运用科学化、法治化的、建政、监政权与行政权相分立的科学社会主义政治权力(科学社会主义民主宪政);建立以科学社会主义资本家私有制为基础、以科学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保障、社会个体微观计划与社会公权宏观计划相统一的科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由社会公权直接分配全民的必要等同的基本生活条件、社会个体自主分配积累性、发展性的必要不等生活条件的科学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制度,从而科学化、最充分地发挥社会公权和劳动个体的生产能力,科学化、最有效地抗拒阻碍社会发展、损害人民利益的异化主体,科学化、最优化地实现全体人民的幸福生活。

 

      崭新的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产生,标志着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标志着中华民族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走在了人类文明进程的最前例,标志着准备了一个多世纪的世界科学社会主义革命即将开始。

个人简介
1955年生。最先发现、概括、提炼和介绍中国共产党、中国体制内外的理论家们和众多中国民间思想者们在改革中共同达成的人类思想史上最深刻的意识形态大革命的系列成就。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