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取明珠点绛唇?

陈敏昭 原创 | 2018-11-18 12:09 | 收藏 | 投票

 谁取明珠点绛唇?

——词牌《点绛唇》欣赏

 

陈敏昭

 

(陕州上阳书院 472000

 

南朝梁人江淹(就是那个“梦笔生花”、“ 江郎才尽”成语的主人公)写有一首《咏美人春游》诗,内中云:白雪凝琼貌,明珠点绛唇,由此而诞生了词牌《点绛唇》。全词上下两片,共九句四十一字。上片第二、三、四句,下片第二、三、四、五句押韵,均押仄声韵。《点绛唇》历经南北朝、宋等文人的发展,又有《点樱桃》、《十八香》、《南浦月》、《沙头雨》、《寻瑶草》、《万年春》等别称。其格律为:

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朱翌的《点绛唇·流水泠泠》(原注:雪中看西湖梅花作)历来被看作是点绛唇》的典范。朱翌(1097—1167)字新仲,号潜山居士、省事老人。舒州(今安徽潜山)人,卜居四明鄞县(今属浙江)。为人正直,喜好山水。

“流水泠泠,断桥横路梅枝亚。雪花飞下,浑似江南画。 

白璧青钱,欲买春无价。归来也,风吹平野,一点香随马。”

上片写梅写景。开头流水泠泠,断桥横路梅枝桠。泠泠,形容声音清越。流水发出泠泠的声响,梅树的枝杈横在桥旁的路上。梅花开得象雪花飞白,很象是一幅描绘江南景色的风景画。这就是:雪花飞下,浑似江南画。短短四句,勾勒出一幅清新淡雅的咏梅图。其中渗透春意。虽然字出得很晚,但第一句流水泠泠如鸣佩环的描写,已全无冰泉冷涩之感,从而逗漏出春的消息。由听见水声过渡到看到梅花,是渐入佳境的写法。断桥横路梅枝亚,这里的“断桥并非桥断了,而是桥名——段家桥,在孤山路上,而孤山梅花极盛。梅枝横伸路上,相倚相交,枝枝桠桠。

这里的二字,俱重空间显现,已具画意。而梅之异于百花,在其傲干奇枝,迎霜斗雪之姿,故卢梅坡诗云有梅无雪不精神(《雪梅》)。可见三句雪花飞下绝非凑句,二十用来烘托梅花神韵的笔墨。飞下二字写出江南雪的特点,是静谧无声的雪花。它成灯词中盛开的梅花生动的背景。至此,读者已产生人在画图中之感,浑似江南画一句恰如其分地道出这种感受。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下片抒情,进一步描绘梅花的高洁白璧青钱,欲买春无价。美玉(白璧)、金钱,想着买春色(主要指梅花),可是春无价,就是有白玉和金钱也买不到,形容春色的高贵。末句:归来也,风吹平野,一点香随马。游春回来,春风吹过平原野外,一缕梅花的香味随着马飘散──跟着骑马的人。

综观这首词,给读者描绘了一幅春游咏梅图:骑着骏马踏春游,平川旷野,小桥流水,梅花飞雪,景色象一幅图画。美丽的春色,高洁的梅花,玉璧金钱是买不到的。尽情地享受吧,回家的时候,只能带一点清香!宋代皇家画院考试画士时,曾经出过一个题目,叫作踏花归去马蹄香,这个题目的命意,就是这首词所描绘的意境!下片写出了作者感悟到的春意和赏梅回来其乐也融融的心情。处在隆冬的人,会特别觉得春日可爱,那真是有钱难买的。白璧乃贵重玉器,青钱乃通用货币。不管是专钱,或是价值连城的白璧,都是有价的。而春天却是无价的。

这首词,是作者十八岁时所作,当时大名士朱敦儒,看到后十分赞赏,慨叹不已,就随手抄写在自己的扇子上,于是,人们就传说为朱敦儒所作。后经《耆旧续闻》考订,才恢复了原作者的姓名。

白璧青钱二句,隐有深意,读者须细细体会。那就是春无价又意味着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李白),欲买不来,来的不是买的。下句归来也,三字大有意味。如果用归去也三字,那就只能理解为赏梅者兴尽而返。但归来也,既可作词人游过归来讲,连上句也可作已归来讲,这一点很关紧要。能体会到这一层,则末二句风吹平野,一点香随马,便全是春风得意马啼疾之感了。

一点香随马,造句清新俊逸,它既使人联想到更无一点尘随马踏花归去马蹄香。然而马蹄香只能是春深之境,而一点香随马确是早春之意。那暗香紧随的情况,非梅莫属。人的心情如何,这里已不言自明。

 

冯延巳的《点绛唇》,笔墨老道,意境优美:

荫绿围红,梦琼家在桃源住。画桥当路,临水双朱户。

柳径春深,行到关情处。颦不语,意凭风絮,吹向郎边去。

 

李清照的《点绛唇》写女主人深闺愁浓,哀叹春光归去,盼望心上人归来:

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

倚遍阑干,衹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芳草,望断归来路。

 

姜夔的《点绛唇·丁未冬过吴松作》,是在公元1187年(南宋淳熙十四年丁未)冬天,姜夔往返于湖州苏州之间,经过吴松(今江苏吴江县)时,乃作此词。是用拟人化的手法北来之雁似乎无心赏景,从太湖西畔随着飘忽不定的流云向天边飞去。只留下几座孤峰,默然中又仿佛在互相低语:黄昏时将下大雨。本打算留在甘泉桥畔,与唐人陆龟蒙相伴同住。但如今又怎么样呢?凭栏怀古,只看见残败的杨柳上下飘舞。一首小词,在他的笔下,遣词造句,精心刻意,意境高妙,向来为人们所称道

燕雁无心,太湖西畔随云去。数峰清苦。商略黄昏雨。

第四桥边,拟共天随住。今何许。凭阑怀古,残柳参差舞。

 

20181118日星期日,上阳书院

个人简介
陈敏昭,男,河南省灵宝市人,现在工作单位:三门峡行政学院,副教授,历任哲学教研室副主任、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信息中心主任等。
每日关注 更多
陈敏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