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昆明:雨中黑龙潭

赵峰 原创 | 2018-11-19 17:47 | 收藏 | 投票

 在昆明:雨中黑龙潭

2018-8-4,昆明

黑龙潭公园位于昆明市北部,是昆明重要的风景名胜区,也是道教圣地。

我少年时跟外婆生活在昆明,身体虚弱。有一段时间,似乎得了癔症,懵懵懂懂,昏昏沉沉,不吃不喝,要死不活的。那时候的农村,有人生病,首先想到的就是求神问卦,而不是寻医问药。做这种事,外婆很有经验。从邻居家讨了几个鸡蛋,连壳煮熟,拿到寺庙里供上一供,蛋壳的裂纹可以提供关于疾病或者运道的信息。大部分鸡蛋应该是被庙里的道士吃掉了,外婆带回来了两只鸡蛋,以及那些信息。带回来的两只鸡蛋就供在供桌上,我还跟着外婆磕了头。那鸡蛋肯定是要被吃掉的,我想当然以为其中至少会有我一只。可是到第二天起床,两只鸡蛋都不见了。我感觉受到了欺骗和欺负,就离家出走。这说明我的病好了,也说明外婆搞的这个迷信活动是有效果的。

我后来去过黑龙潭几次。只记得又黑又深的潭水,高大的古树,灿烂的山茶花。什么宫啦,庙啦的,印象不深。最近一次去黑龙潭,是陪同母亲及几位舅舅去的。外婆早不在了,舅舅们都成了老人。

这一天从长人上班的地方出来,坐公交车二十几站,到了黑龙潭。黑龙潭是雨神的宫殿。我一进门,就有小雨飘起来。进大门左手一个庭院,墙角是一排古老的紫薇树,似乎是光着身子,在风中瑟瑟发抖。昆明就是这样的天气,虽说四季如春,但一下雨就成冬天。

左手院子的门匾上写着“黑龙宫” 几个字。进入院内,正西面是父母殿。第一次见到“父母殿”,供奉的是什么神仙呢?具体的父母还是抽象的父母。看到一对老夫妇在叩拜,极虔诚的样子。老头白头发白胡须,老奶系着围裙,弯着腰,都是七八十岁的样子。这样大的年纪,还为父母叩头祈福,真孝顺也。庙里到处是回廊,正好为人们提供避雨的帮助。在一个拐角处,一位着蓝色中山装的老者,斜靠着柱子,安静地睡着了。

黑龙潭四周先还围着一圈人,拍照的,观鱼的,戏水的,一下雨,就都缩到边上的亭子去了。小雨淅淅沥沥下着,潭面上起了一层蒙蒙的雨雾。潭水很深,看起来是黑洞洞的。池边围着一堆堆的鲤鱼,给闲极无聊的人们提供了打发无聊的机会。听到远处有敲锣打鼓并唱歌的声音,我听出那是在唱花灯。在公园或者庙里唱花灯,是一件平常的事情。

沿着溪边的小路,循着声音找去。经过一排排古树,钻过一座假山,跨过一座小石桥,看到前面的龙泉台。果然有人在唱花灯。表演者一男一女,脸上都化了厚厚一层妆。听声音,看神态,应该是五六十岁的样子了。戏台正对面只寥寥站着三四个打伞的人,大部分听众都挤在舞台的两侧。舞台的后面是演员休息厅,南侧则是伴奏的乐队。好久没听,还是感觉很有意思。那唱腔,那动作,都是地地道道的土味。似乎唱的是书生进京赶考的事情。唱别离,唱希望,免不了有打情骂俏。我跟在休息的乐手聊了几句。说这是附近村里出钱组织的,已经唱了几天,请来唱戏的是专业团队。

听了一段,离开。沿着潭边向上山走去。一座巨大的圜丘出现在前面,这就是著名的薛尔望墓。李自成攻陷北京之后,明朝宗室在南方建立南明王朝,苟延残喘。吴三桂率军追击南明永历皇帝到昆明。实在抵挡不住,永历皇帝准备逃往缅甸。薛尔望乃一书生,跟随南明小王朝逃难到昆明的;眼看南明王朝即将覆灭,就率一家十几口人到黑龙潭投水自尽,以显示尽忠报国。龙泉宫的道人们将尸体捞出,就葬在潭边。后来不断有文人骚客前往吊唁,为其立碑,歌功颂德。这样的故事,听着壮烈,仔细一想却觉得荒唐而迂腐。世代总是循环往复,王朝势必腐朽堕落,旧朝总被新朝替代。读书人对此心知肚明。舍一家人姓名为一个腐朽的王朝殉难,实在可叹。只可惜了一潭清水。

向山上走去,又是一处巨大的墓葬。岂止是巨大,还是豪华,恢弘。其牌坊是那样的宏伟,据说是王陵的气派。原先以为是先列的墓地,或者是帝王的陵寝,看了看介绍才知道,这“李光炳夫妇墓”,埋葬的是“云南王”龙云的岳父和岳母。据说龙云的岳父李光炳也算是开明人士,不过,这样气势恢宏的陵墓,也该算是“僭越”了。民国时期已不存在越制的问题,不过,如此厚葬只能说明龙云利用职权,占公为私。在云南近代历史上,龙云也算是一代枭雄。看他为云南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份上,也就懒得谴责他了。

往山上走去,小雨渐渐停下来了。满山的银杏,树叶有些发黄了。再过个把月,应该是观赏的好时节。黑龙潭公园足够大,又到处是亭台楼阁,慢慢走着,感觉悠然自得。看了看百度地图,公园深处有个叫“幽香亭”的地方,想来那里应该有个梅园,应该是个安静闲适的所在。走近,果然有个小小亭子,匾额上确实写着“幽香亭”三个字。不过,这里已经被两位女士占据,她们放着伴唱的录音机,在声嘶力竭的唱着流行歌曲。实话说,很难听。

辗转来到龙泉宫,这是黑龙潭最重要的宫殿。大门口,红色的巍峨的院墙,两株古柏从院子里挺拔而出,雄伟的殿堂,庄严的塑像。一个院子挨着一个院子,不一样的格局,一样的浓厚的宗教文化气息。这里还应该是古木博物馆,有唐朝的梅树,宋朝的山茶,元朝的柏树。三四百年的古树到处都是。说来很有意思,抗战期间,西南联大在昆明城办学,还曾经利用龙泉宫建设物理实验室。不过现在已经看不到什么痕迹了。我来来回回走着,拍着,感慨历史的悠长,生命的短暂。我们这些人,到处奔波,四下忙碌,自以为是上天的宠儿。相比于这些古木,在一个地方一站数百上千年,安安静静,怡然自得,不争不吵,我们是多么的渺小啊。

就这样走着,看着,感慨着,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当我准备出门的时候,发现大门已经关了。找到管理员,给我开了侧门才出来。老先生和颜悦色,还跟我说对不起,昆明人就是这样客气。

个人简介
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的。 ——苏格拉底
每日关注 更多
赵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