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热闹的社会却知心人(朋友)越来越少?

汪华斌 原创 | 2018-11-20 07:18 | 收藏 | 投票

 为何热闹的社会却知心人(朋友)越来越少?

-----一位县城的朋友来这里做手术竟然其几个小学同学来这里照顾她的感慨!

汪华斌

这几天有位县城的朋友来这里做手术,于是我就叫她能不能叫自己的妹妹来照顾两天;因为做手术后男同志的确不方便。谁知她说自己只有一个弟弟,根本就没有妹妹;所以只能叫自己的老公照顾。我说实在不行,到时候请护工照顾。谁知手术当天来了几个女的,竟然是她的小学同学;而且人家可不是来看一下子的,而是准备好了照顾她的。这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因为现在这么有感情的人实在太少了;所以我们今天每个人感觉自己身边的知心的人是越来越少,这也是人来人往的中国人普遍存在自己的圈子越来越小。也就是说今天的中国社会不仅几代同堂的现象不多,就是长期在自己身边固定的人也不多;这就是越来越多人的中国人感觉到的不是热闹,而是社会热闹而个人却是冷清。

后来交谈后才知道,人家这几个从小学到中学都是一个班的;而且工作后竟然相互之间也不远。再加上大家都是固定的工作单位,所以大家平常往来;连相互的老公都是通过这样的交际而认识的。自然后来孩子们也在一起长大。正是这样的在一起,所以才有亲如姐妹的关系。也正是因为彼此之间既没有后顾之忧,也没有利益冲突;而且在一个地方的圈子里经常性往来,这就是大家知心的原因。

是啊!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变化最大的就是流动,因为它成为了改革开放的颜色;而一些具有改革精神的人敏锐地知道这样的事实。如当年孙文东在党委会上提议投票决定我下岗时,有人说我们是校友加同事;今后低头不见抬头见,面子咋放。谁知孙文东却说下岗后的人与我们在职的是两股道上的车,根本就没有交集的可能;所以没有必要顾及面子。事实上还真的是如此,因为我们下岗后连校友会都不会要你参加的;所以真的是永远不会交集的不同群体,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后的领导越来越冷冰冰的原因。

正是因为同事也会永无交集的事实存在,所以我们社会的领导随心所欲的用淘汰与下岗的政策;这就是改革开放后我们的领导再也没有人情味的原因了。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改革开放后的同事关系也是冷漠的;如我在武钢就到过不少单位,结果真心朋友竟然是班组的几位工人师傅。而后来无论是在红桃K还是在台资或外资企业,我竟然再也没有朋友了;全部是离开后就不会与原来的同事交集了。也正因为如此,我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却交往的人越来越少;这就是我们同事也难有原来那样的感情了。

在同事感情变化的社会中,我们居住的环境也快速地变化;那就是我们原来居住在一起的肯定是单位同事,所以一个小区的人都认识。而现在商品房却连对门的是谁都不知道,所以居住的交集也是在快速地变化着。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我们能在居住区这里找到知心朋友吗?再加上亲人孩子的各奔东西,所以如今的人竟然是越来越孤独了。如我有个亲戚的孩子虽然也是在医院工作,但却不愿意与自己的父母亲住在一起;而是在很远的地方买了自己的商品房。也就是说我这亲戚如果想见自己的孩子,要么就到她上班的地方去碰面;要么是自己坐车到她居住的房子去,不然也就与自己的孩子没有交集。而那些‘砸锅卖铁’让孩子出国的人,他们与孩子的交集难道不是更加困难了吗?

现在的农村里没有年轻人愿意在家务农,都会选择进城打工;有的甚至全家都去城里打工,有的把自己的孩子留给在乡下的老人照顾;有的连孩子也带走了。那么问题就来了,长期不在身边的人又如何有感情;这就是如今长期孤独的亲人们即使到了一起,竟然也变得无话可说了;这才是如今中国人的情感孤独的原因。

看我们今天的社会到处热闹得很,但我们每个人感受到的却是孤独感越来越大;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身边真正的情感在不断减少;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社会与四十年前社会相比的最重要的区别。因为在追求利益自由化的今天,每个人的心思都在不断追求利益上;所以身边的人也在不断变化。在这样的快速变化中,我们能产生出真正的情感吗?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