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新衣的只是高端酒店的卫生管理吗?

汪华斌 原创 | 2018-11-21 07:12 | 收藏 | 投票

 皇帝新衣的只是高端酒店的卫生管理吗?

----一位朋友与我谈这次网络公开的高级酒店卫生问题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一位酒店工作的朋友与我交谈,说最近酒店的日子不好过了;因为微博网友发布的视频《杯子的秘密》曝光了多家高端酒店的卫生问题,其中涉及上海的共有7家、涉及北京的共有4家。而更糟糕的是没有一家酒店出面说这是诬陷,因为没有酒店用公函要求微博封号;所以北京市旅游委和上海市旅游局正在调查核实情况,结果武汉市的酒店也引起了风雨欲来的态势。因为社会舆论导向说酒店的管理等同于皇帝的新衣,所以酒店整风恐怕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了。

这位朋友说其实酒店的卫生还是比较好的,因为这些做卫生的人本来就是最辛苦的人。然而这次却是叫这些人中枪,因为酒店管理不到位的并不是卫生;所以这位朋友也为做卫生的人叫不平。在我们这房地产普及的社会,酒店生意实际是冰火两重天。在这样的心态下,酒店的管理能到位吗?

我们看到此次涉事酒店包括北京康莱德酒店、北京柏悦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贵阳贵航喜来登酒店、南昌喜来登酒店、上海宝格丽酒店、上海四季酒店、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上海璞丽酒店、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北京颐和安缦酒店、北京王府半岛酒店等。而且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表示,对4家涉事酒店进行询问警示约谈;要求涉事酒店迅速核实情况,全面自查。如情况属实,要立即限期整改;切实落实自身主体管理责任。而且还请市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检查人员对涉事4家酒店进行卫生监督现场检查,将视对涉事酒店的调查情况协调相关执法部门再做进一步的处理。

与此同时的是上海市旅游局会同上海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进行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已联系市卫生监督管理部门;请相关执法部门依据公共卫生管理等法律法规,依法予以处理。同时上海市旅游局把有关情况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进行了汇报,并将向全国星级旅游饭店评定机构建议;及时修补相关评定标准条款。严格评定标准,强化复核检查;从制度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我不知道这次为什么公开的信息这么快就配合默契,好像真的酒店问题就是卫生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次没有酒店用公函封号,难道这次公开信息的不是老百姓吗?要知道我们这些下岗人员痛苦地呻吟一下,网络上竟然说我们是敏感信息;所以马上就封号。而这次公开披露高级酒店的卫生问题,竟然没有任何不同的声音;好像我们社会特别欢迎不同意见一样。

其实皇帝新衣的可不仅仅是酒店的管理呀,因为在热火朝天的今天几乎到处是皇帝的新衣;如我们知道的医院管理,它难道不是皇帝的新衣吗?当卫生部下文要求医院降低药品价格,结果医院里的什么费用都高涨了。如降价前的专家门诊费九元五角,降价后的专家门诊费到了七十八元。更重要的是降价后的患者费用以几何级数的形式增加,这难道就是当初卫生部要求医院降价的初衷吗?

当然最普遍的就是我们社会的假冒伪劣,现在已经没有人对精品报有幻想了;因为我们任何领域任何商品,遇到假冒伪劣才是正常;所以假冒伪劣已经习惯了。就如同网络上公开说“有人喝了一辈子蜂蜜可能一滴真蜂蜜都没有喝过”,因为假冒伪劣早就泛滥成灾了;就如同大家共识的鲍鱼和洋澄湖的大闸蟹,真的竟然只能是极少数;这成为了我们今天的特色,但同时说明了我们的管理难道不是皇帝的新衣吗?

为什么我们社会到处是皇帝的新衣,就是因为我们的管理主要是形式主义;如我们也贯彻落实ISO9000标准,但这只是编制文件的;因为我们的管理还是人治为主,大家听领导的指示精神办事;从而使我们贯彻实施ISO9000标准也成了皇帝的新衣。在这样的文化普及与冲击下,我们社会还能有不是皇帝新衣的管理的吗?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