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年代

武候坡 原创 | 2018-11-21 12:13 | 收藏 | 投票

   

     戏剧进校园了,很好!

     小时候,大概也就七八岁吧。那时的晚上,我总是背着严厉的父亲偷偷跟随队上的成年人爬坡上坎下河,走几十里山路,去看一场川剧或是露天电影。在来回的路上,总是惊心动魄,不仅常常被一些年龄大的人惊吓捉弄,还要被路途中一些人家的看门狗追得失魂落魄。有时被追得急了,加之天黑,我还好多次掉进路边的水沟。一身湿漉漉地回到家里,又总被严厉的父亲暴揍。

       不过,这都不算最苦的。最苦的,就是因为贫穷买不起一张入场券(电影票和戏票)。到了剧场外,得求着买了票的好心的大人带领进场,如果没有人带或是守门的不让进,就只能冒着生命危险混进场去,或是挤在剧院门口透过门缝观看,但就是这样也总是被剧院守门的凶神恶煞地驱赶。说是冒着生命危险,也一点都不夸张。我记得在看电影《吉鸿昌》和《保密局的枪声》的时候,因为人多拥挤,我就差点被垮塌的剧场院墙给埋了。那时我最大的乐趣和爱好就是:电影、川剧、连环画(小人书)。

       一个人,不仅要努力创造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同样应该有所追求。尽管物质是精神的承载,但是精神的贫瘠更让人窒息,所以时至今日,我并不觉得那时有多苦。今天的孩子们,条件好多了。而那个口号挂帅的封闭年代,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极度困顿贫瘠,这是今天的孩子们难以体会到的。

个人简介
我是四川打工郎,走马神州任疏狂.不为朱门牧羊犬,只为平民写华章. 才八斗,学千觞,何曾着眼侯与王.杯中乾坤天地小,笑谈古今醉川杭.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